当前位置:

​在新一轮起跑线上跑出永州加速度——“跟着‘菜篮子’走进大湾区”采访有感

为期半个月的“跟着‘菜篮子’走进大湾区”三省六市州党报联合采访活动圆满结束,可是对于“菜篮子”建设的思考才刚刚开始,思想的碰撞正在酝酿。

探访“菜篮子”,搜集“金点子”。一路走来,发现三省六市的党委政府十分看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对接大湾区。例如,贵州省黔南州推出的“保姆管服”工作法、毕节市推出的“能人效应”工作法、广东省云浮市推出的“数据智能”工作法,湖南省永州市推出的“团队攻坚”工作法,引领“菜篮子”工程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其间,那些懂政策、有市场基础的农村能人,踩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开启的时代节拍先人一步,抢占创富的制高点。那些具有农业情怀的农技专家扎根黄土地,精心耕耘“菜园子”,甘当芬芳菜地里的一捧沃土。他们一同编织“菜篮子”,演绎“点菜成金”的传奇。

有志者事竟成。一路走来,沿途的“金点子”层出不穷,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例如,湖南永州神浓集团集聚香港、马来西亚、台湾农业专家于一体的专家阵容,创造了一个西瓜在香港卖400元、一片叶子卖出8元的奇迹。这是人才的力量所为!贵州省毕节市兴联蛋鸡养殖场巧用扶贫政策,实现日产72万枚鸡蛋风云大湾区市场。这是思想的力量所为!黔南州六硐村利用天然小气候发展蔬菜,使洪涝地成为聚宝盆,让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的毛南族村民一举脱贫。这是政策的力量所为!广东省云浮市海惠生态公司创新销售渠道,一举夺得35万大湾区人口瓜菜供应的大单。这是销售的力量所为……这些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为我们丰富“菜篮子”起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启示。

为让“菜篮子”成为“脱贫篮子”“致富篮子”,所有人都在埋头苦干,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但不可否认的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正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诸多亟待攻克的短板。就政府层面来说,有思想不够解放导致跟进步调不一的问题,有缺少顶层设计导致蓝图绘制不够清晰的问题,有土地流转难、基础配套先天不足导致开发成本过高的问题。就相关部门来说,存在观望思想浓厚导致主观能动性不足的问题,调查研究不系统不深入导致旧瓶装新酒的问题,精准对接不到位导致产销错位的问题。就市场来说,存在粤港澳居民消费理念与内地种植习惯脱节的问题,大湾区注重品质消费与内地注重数量种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有运输和包装成本过高的问题,以及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强难以进入高端市场的问题。就种植户来说,存在工匠精神缺失、不精益求精的问题,菜农小富即安思想严重、种植基地规模偏小的问题,菜品颜值差、精深加工不够的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这些问题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菜篮子”虽小,却藏着大民生。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今年5月中旬,湖南省永州市,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广东省云浮市、梅州市、清远市,获批为大湾区“菜篮子”配送分中心。建设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是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各地对接大湾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契机和战略举措。作为“菜篮子”配送分中心基地,各级党委政府应站在脱贫攻坚的高度来认识,站在乡村振兴的高度来谋划,站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高度来推进。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永州曾经围绕“大郊区”“菜园子”作出过多次战略布局,但是苦于当时没有时机融入国家战略,美好的蓝图并未完美绘就。面对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顺势而为,努力深化农村产业改革,对现代农业进行大布局大调整,从而完成对永州“菜篮子”“菜园子”的升级,使之能真正担负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分中心的重任。

小小“菜篮子”,考验大智慧。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刚启大幕,大湾区“菜篮子”配送分中心的建设还在襁褓中,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攻坚这个全新课题,我们要有上下“一盘棋”的思想,不能就“菜篮子”谈“菜园子”,而是要将“菜篮子”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农业产业化建设、纳入增加农民“钱袋子”这个大局来统筹布局、协同推进。攻坚这个全新课题,我们要具有科学精神。通过系统调查研究,找到问题的病灶,做到有的放矢,切不可一口就想吃成个大胖子,做违背市场规律的儍事。要对标大湾区“菜篮子指数”,明确工作重点和考核机制;对标大湾区“舌尖指数”,改变固有的传统种植习惯,抓量更要提质。对标大湾区“消费习惯”,提升对农产品的审美情趣,让营销模式更高效。攻坚这个全新课题,我们还要具有首创精神。实践证明,但凡第一个“吃螃蟹”的,均在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中分得了一杯羹。当前,三省六市“菜篮子”配送分中心在专业人才培养和育种技术、品种改良、菜品升级以及营销模式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不少差距。惟创新者胜。我们要勇于攻坚,向挑战高难度要效益,向百米冲刺要效率,通过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来丰富我国的“菜园子”,确保粮食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藏着天地良心。作为毗邻大湾区的永州市,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农副产品有基础、有条件,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大有潜力、大有可为。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一定要振奋信心,用誓不罢休的劲头、不知疲倦的忙奔,快马扬鞭,跑出不负时代的永州加速度。

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唯有前进!(欧春涛)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