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石岩头镇:办法总比困难多 亲力亲为展风采——记巾帼女支书的脱贫故事

红网时刻永州7月19日讯(通讯员 陈海明 李韵华)沈翠玉,女,汉族,54岁,现任零陵区石岩头镇洞口庙村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洞口庙村妇联主席,更是石岩头镇唯一的女支书。2016年,沈翠玉当选洞口庙村支书,那年正是全镇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她担任支书以来,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首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兢兢业业。在她的带领下,2016年,洞口庙村获得“市级小康示范村”称号;2017-2018年,该村连续两年在全镇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三年来,她勇于挑起全村脱贫攻坚的重任,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带领村支两委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扶真贫、真扶贫,显著改变了洞口庙村的发展面貌。洞口庙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100人,现已脱贫19户84人,贫困户人均可收入由2016年的3031.59元增长到2019年的7406.64元,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5.28%降为2018年的1.14%,力争2019年全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古道热肠得民心

“沈支书是我们的好支书哩!”贫困户唐转成说。在沈翠玉担任村支书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做事亲力亲为,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就像一个邻家大姐姐,对村民们悉心照料,久而久之,村民也慢慢从心里改变了看法,慢慢“喜欢”上了这位大姐姐。

而在2016年的刚刚担任村支书的时候,情形却截然相反。那时候村里许多同志都对她不服气,认为她是一名女子,能担得起这个“家”吗?一些老同志摆架子,不买账,从心眼里瞧不上这名女支书,认为她就是“不行”。然而沈翠玉也没因此气馁,她能理解大家,这是农村的陋习,她也深知,要改变这种看法,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成绩来。在担任村支书之初,便隔三差五就往老支书唐水德、老党员唐光富这些老同志家里跑,向他们取经,练好“内功”,沈翠玉经常挂在嘴巴的一句话就是:“若要好,问三老,得多向老同志们学习,他们经验丰富,向他们学习让我受益匪浅。”

在2017年的时候,老党员唐美林家境困难,女儿唐平秀是个残疾人,沈翠玉就村公所、镇政府两头跑,帮助唐平秀申请五保、办理残疾证。那时,在民政办和扶贫办经常可以看到沈翠玉忙碌的身影,就连工作人员也玩笑的说:“我们都被唠叨烦了。”在2018年贫困户唐平田实施易地搬迁,钱拨下来了,可是他家里没有劳动力,毛坯房迟迟没有得到装修。沈翠玉就“拖家带口”去帮忙,从接电线、到清扫其堂屋中的杂物、粉刷室内外墙壁,再到挖化粪池,帮他家修厕所,都是她们帮忙完成,最后才达到验收的标准。

自石岩头镇党委、政府打响人居环境保卫战以来,村里每周组织大扫除,可刚开始,大家环保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有一些卫生死角清理不到位,沈翠玉就自己拿着扫把铁锹,拖着铲车将思功桥、长洞老桥以及沿线江岸的生活垃圾清理干净,村里的禁山岭水库需要用石灰消毒,没人愿意做,她便一个人背着石灰将整个水库消毒,村民受到她的感染,也自发的做好自家卫生清洁工作。现在,许多村民都会将自家的垃圾打包,并丢进垃圾桶,洞口庙村也成了我镇环境卫生最好的行政村之一。三年来,村里无论大事小事,沈翠玉都亲力亲为,走遍全村所有的山山水水,所有的田间地头,也走遍了所有的贫困户了,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

以身作则转思想

沈翠玉始终把村级组织纪律作为洞口庙村脱贫攻坚工作制胜的法宝。每月认真组织召开村监督月例会,做到“大商量小计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定村干部“八条禁令”,从“严禁妄议国家政策、乱说乱发不当言论”到“严禁工作日饮酒、非工作日醉酒”,大到村干部政治意识,小到工作纪律、干部形象,都言简意赅的做出了规定,也明确惩戒措施,她还进一步带领村民完善村规民约,让村干部、村民有规可循。

她深知,只有思想观念变了,才能从根本上带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去除“等靠要”“以贫为耻”的思想观念是沈翠玉的“脱贫宝典”。针对部分村民尝到了贫困户的“好处”后,出现了“人人争当贫困户,人人抢当贫困户”,甚至有一部分贫困户达到了脱贫标准不愿意脱贫的怪现象,沈翠玉通过“树榜样,净村风”的举措助力脱贫攻坚。为此,沈翠玉在全村树立典型,利用扶贫微信群、村务宣传栏、村监督月例会等多种方式对几位脱贫致富能手进行宣传,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在工作之余,沈翠玉利用休息时间到存在“惰性”思想的贫困户家中聊天谈心,帮助他们在打工大本营上注册,帮着他们去找工作,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从思想深处转变他们的想法,提高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现洞口庙村外出务工22户34人,除在校学子和村里孤寡老人,贫困户基本实现人人就业。

建强基础补短板

“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农村发展的最大难题。”自2016年沈翠玉当任支书以来便针对性地规划产业,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沈翠玉忙前跑后,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她组织村民进行了禁山岭正副坝水库渠道的维修及储水放渔工作,疏通了1-5组500米的水沟,拆除了1-8组大棚和厕所,拆除全村空心房10座,修建6-7组老年活动所,完成安装了100盏路灯的亮化工程,并帮助贫困户流转土地280余亩,土地分红150元/亩,完成了易地搬迁3户,危房改造10户,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创新方式聚合力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洞口庙村扶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她带领村支两委创新扶贫方式,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切实落实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战略,积极引导村负责人、村致富能人等以建合作社的形式,将劳动力差、体质弱、病体缠身等贫困家庭入股合作社,实行能人创业帮扶脱贫致富;借鉴成功经验。积极参加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到其他县区、乡镇学习好的做法和经验的活动,积极宣传脱贫致富的模范事迹,开阔贫困户的视野,使他们能创新创业,走上致富道路,为贫困户脱贫再添动力。

三年来,沈翠玉通通一件一件平凡的小事,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在不知不觉中,她已成为了洞口庙村人心中的主心骨、“当家人”,她用那份不平凡的坚守和誓与贫困作斗争的精神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女支书、一名合格党员的真正含义。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李韵华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83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