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干部的初心丨郑艳琼:我用后半辈子写好桐冲口脱贫这本书

红网时刻永州8月7日讯(江华站记者 杨丁香 通讯员 陈永祥)江华桐冲口村民笑了。以往山里人出不去、外面人进不来的偏远瑶寨,这个暑假迎来了不少游客。

桐冲口村变了。一个曾经偏僻、落后的穷困瑶寨,变成了千里瑶山“星光灿烂”的夜明珠,弯弯的河滩上建了高高的河堤,河堤上有了长长的风雨长廊,有了唱歌表演的夷勉堂,高高的大桥梁宽宽的环村路小车开到户,成为远近闻名的3A景区和湖南省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先进村、千年瑶寨特色旅游村。

是谁给瑶寨带来了巨变?瑶亲们说,是村里的金凤凰、第一书记、扶贫队长郑艳琼。凭着一股子倔劲、闯劲和韧劲,这个昔日县里有名的瑶族专家,带领村民打通了出山路、喝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安居房、甩掉了贫困帽,走上了幸福路。

1.jpg

扶贫队长郑艳琼。

8月6日,记者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见到郑艳琼时,她正在指挥村民在维修村里的路灯。瘦瘦小小的个子,黄皮肤,大眼睛,声音柔和,如果不是事先做了功课,谁也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瑶族女子,带领桐冲口村走出了一条持续发展奔小康的新路子。

临危受命 重担上肩

今年51岁的郑艳琼,原本是江华县民族文旅广体局的纪检组长,一直从事自己喜欢的瑶族研究工作。工作期间,出了6本瑶族研究的著作。然而,瑶族女人天生勇于挑战自己,勇于创新的性格,促使郑艳琼主动向县委领导提出到乡村从事扶贫工作。从2004年开始至2015年,郑艳琼先后担任了五届扶贫工作队长。

2015年4月,郑艳琼老家湘江乡党委向县委打报告,请求让自己调往本村回乡扶贫。当县委领导找她谈话时,她犹豫了。一直以来,她在村里的口碑都很好,捐钱捐物、修桥铺路都有她的身影。可是真正回来扶贫,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那是一个伟大而又长期的过程。成功了皆大欢喜,失败了则是骂名滚滚,她之前所做的一切将会化为乌有,还会抛下她一生为之奋斗的瑶学事业。更主要的是自己的老父亲已经85岁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需要儿女在眼前尽孝。可是看着家乡贫困的模样和父老乡亲们热切的期盼时,她抛下了这些自私的想法,下了回去扶贫的决心:我要么不回,回来了就要搞好!前半辈子我出了《湖南瑶族奏镗田野调查》《湖南瑶族抖筛田野调查》《湖南瑶族风情》《江华原生态歌舞集》《瑶族盘王祭祀礼仪研究》《瑶人经书》等6本书,后半辈子,我要用尽全力写好扶贫这一本书!

一口唾沫一颗钉,郑艳琼就这样把桐冲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千斤重担挑上肩。2015年10月,郑艳琼正式回到生她养她的地方——桐冲口村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协助省广电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带领村里的群众努力摘掉贫困帽。为了能全心全意地扶贫,她特意向县委递交了辞去单位纪检组长的申请书,退居二线,一心扶贫。县里尊重她的决定,同意了她的请求。

桐冲口村山大口稀,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为零。郑艳琼决定从老百姓反映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打好脱贫扶贫攻坚战。她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早出晚归,虽然艰辛,但苦中有乐。

真情帮扶 书写蝶变

出山居住是散居在深山瑶胞心里的“埂”。为了实现高寒山区老百姓住好房的愿望,郑艳琼和省广电驻村扶贫队立足实际,聘请华南理工大学专家进行全方位、专业的旅游规划设计,明确了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打造旅游景区核心服务区的思路,绘就了桐冲口村旅游发展的宏伟蓝图,“靠山吃山”有了新的寓意。

通过调查摸底,对原来“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的桐冲岔、苦竹源等小组的部分居民30户实行易地搬迁,并在规划核心区内集中安置。考虑到每人最多只有25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无法起到带动老百姓就业、增收的作用。郑艳琼和省扶贫工作队从全村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考虑,为帮助老百姓稳定脱贫、长久增收,在思路上进行创新和突破,通过搬迁户入股及公司出资的方式,所有迁建新房依照瑶族吊脚楼的风格,按两层设计建设,建筑面积达到180余平方米。易地搬迁项目让群众欢欢喜喜住进了新房,住房得到了保障。

说起这些移民安置房,郑艳琼有两件事印象深刻。2016年,异地搬迁决定出来后,扶贫队长要求在一个月时间内,30户按每户3万元的标准交齐钱,否则作自动放弃处理。郑艳琼带领村干部一户一户去做工作,还是有10户不愿意掏钱。郑艳琼不愿意放弃这难得的机会,拿出自己和丈夫的积蓄30万元加上收上来的60万元如期把90万元交到了队长手里。“这一点,我骗了云捷队长,但我觉得值得。”搬进新房后,她帮助垫付的那10户贫困户,至今还有10万元没有还给她。

也是那一年,因为要建房子,后山的祖坟全部要迁走。她11月组织村民开了动员会,2017年正月十九,全村人统一迁坟,没有一户打推辞。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迁坟那天,郑艳琼感动得流泪了,因为她看到了乡亲们想要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毅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全村97户415人贫困人口脱贫93户410人,全村出列。戴在桐冲口村近千年的贫困帽终于被甩掉了。那一刻,郑艳琼激动得热泪盈眶!那一刻,桐冲口人觉得浑身轻松!那一刻,桐冲口人激情满怀迈开了奔小康的步伐!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2018年初,湖南省广电扶贫队圆满完成扶贫任务,撤离桐冲口村,县委任命郑艳琼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继续从事桐冲口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江山”已经打下,摆在郑艳琼面前的课题是如何守“江山”,如何巩固扶贫成果,如何让老百姓的生活长久幸福!

郑艳琼觉得此时肩上的重担比往日重了千百倍。她开始思索桐冲口今后的路到底该怎么走?又能走多远?

郑艳琼此时展现了一个瑶族女人特有的雷厉风行。

村里要富,班子开路。客观地说,原有的村支两委班子年龄偏大,而且观念、能力都不太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急需调整,挑选能人上岗成为郑艳琼当上第一书记后的第一把火。经过调查摸底,一个叫郑江涛年轻人引起她的关注,郑江涛以前一直在外打工,闯荡多年,见识广,能力强,当时已经在广东一家公司做到了主管的位置,月薪8000余元。回来就算当上村主任才月薪不到2000元。可是当郑艳琼找到他时,他没有过多犹豫,就放弃了广东的高薪工作,满怀热情回来,2018年换届时当选为村主任。她还把村里懂电脑的赵谦也动员回乡,当选为村支委,村支书还是由老支书担任,以老带新,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大幅提高了。

发展产业是老百姓心中的“盼”。为了切实让村民走上奔小康的康庄大道,郑艳琼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了“公司+集体+村民”的生态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村民入股加公司出资新建旅游民宿的共识,成立旅游公司,公司与农户按照3:7的比例分红。同时,选举村民成立旅游公司董事会,管理公司日常事务,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景区共建的积极性。

旅游公司成立之初,缺乏启动资金,郑艳琼说服丈夫以他们俩的工资作为抵押担保,前后从银行贷款五十万,作为旅游开发的第一笔资金。2018年3月,桐冲口村正式接待了第一批游客。目前,桐冲口“千年瑶寨”景区内共有农家旅馆客房124间床位187个,2018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体近百个,全年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余万元,分红最多的一户贫困户达到9800元。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发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桐冲口村成为了湘粤桂三省边界千里瑶乡在脱贫攻坚中的乡村振兴新典范。

坚守一线 忠孝难全

“您等我几天,等我忙完这阵子,我就天天陪着您。”这句话,郑艳琼对年近90岁的父亲说了一次又一次,让父亲等了一天又一天,每次都因为事情太多没有兑现。

2018年,父亲被确诊为癌症,一年中三次到长沙、南宁住院,每次都是跟丈夫把父亲送到医院办好手续请好护工就往回赶,每次走都不敢回头看父亲期盼的眼睛。住完院后再去接回来,基本上是送回县城的家后,就连着往桐冲口村赶,这一段路车程达3个小时。

年迈的父亲是老瑶学专家,桐冲口也是他的家乡,他理解女儿的做法。可是她的女儿却有些不理解,因为为了扶贫,母亲不仅日夜守在扶贫村,还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了出去,甚至母亲和父亲每个月的工资全部都用于村里的日常开支:开发新的旅游项目,路灯维修和电费什么的。后来跟着母亲回村里住了几天,看着村里人对母亲的尊敬和爱戴时,看着今年5月母亲被评为全县的劳动模范走上台领奖时,她理解了母亲。

郑艳琼,这个瑶族人民的女儿,用她并不伟岸的身躯带领村民们奔向未来,去书写她用下半辈子帮助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陈永祥

编辑:蒋如珂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24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