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姜畅销时节 永州走出“互联网+”社会扶贫新路子

香姜畅销时节,每天接到全国上百个订单

永州走出“互联网+”社会扶贫新路子,村里的农产品借助网店畅销全国各地

3.jpg

永州祁阳县,蒋新平与当地50多个养殖户签订了购鱼协议,直接带动当地300多人就业。 图/受访者提供

4.jpg

永州江永县潇浦镇和兴村,贫困户用树皮、松针、树根等制作的手工艺品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图/记者陈张书

地处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的永州,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三座山脉横亘东西,潇湘二水纵贯南北,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

过去,尽管这里青山绿水,民风淳朴,但脱贫之难犹如蜿蜒曲折的山路,人们只能望“山”兴叹。如今,在“互联网+”的指引下,永州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社会扶贫新路子,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永州经验”。

8月8日,江永县潇浦镇和兴村中国社会扶贫网村级服务站,葛晓梅很忙碌。最近是江永香姜最畅销的时候,她每天都能接到上百个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和兴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8月,在广东从事销售工作的葛晓梅,随老公回到和兴村,发现村里的香姜、香柚销售难,葛晓梅想到了电商。当年8月初开店,月底就接到了来自湖北的第一单,卖出了5斤香姜。当年她帮助姜农销售香姜、香柚等农产品几十万斤。事实上永州多个村子通过电商打开了农产品的销路。

贫困户扎的扫把网上热销

2017年4月,和兴村建立了中国社会扶贫网村级信息服务站,葛晓梅被聘任为和兴村村级扶贫信息管理员,在入户登记信息过程中,发现贫困户高石旺老人60多岁,患有严重哮喘病,不能干重活,老伴黄瑞池10多年前右腿骨组织开始坏死,行走不便。高石旺常年在家扎“铁扫帚”贴补家用。然而,由于高老的家距离镇上集市较远,加之城里家庭大多不再选用“铁扫帚”,一把只有8元钱的扫帚一周也卖不出10把。

高石旺扎的扫把不仅美观、个头大,而且还非常结实耐用。葛晓梅把高石旺的家境情况发到微信朋友圈和社会扶贫网,爱心扫把13块一把帮他寻找销路。一时间,他积压的扫帚“断货”了,爱心订单源源不断。2017年通过电商网上为贫困户销售扫把达40多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商议,联合村上制作扫把的6名老人共同赶制扫把。做好的扫把葛晓梅付款给老人们,工作队员统一收集并运送到江永电商街物流中心及时发货。

“今年收到一个单位的订单需要10万元的扫把。”葛晓梅高兴地说,今年的扫把已不愁卖了,实现了网上热销,现在每户每个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此外,在葛晓梅的示范带动下,和兴村有10多个留守妇女制作手工艺品,20多户贫困户编织竹制品,所制作的产品全部由葛晓梅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

公司+农户,做出爆款曲米鱼

同样,永州祁阳县马渡镇泉唐村村民蒋新平,利用电商将当地人过年过节、办酒席的压轴菜曲米鱼,做成了畅销互联网的“爆品”,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

祁阳曲米鱼源于白水镇、肖家村镇一带,秘方腌制、世代相传,2017年被列入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蒋新平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建厂加工祁阳曲米鱼,批量生产,投入市场。蒋新平先后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开办旗舰店,拓展曲米鱼销售渠道。现在,每天销售5000多份,直接带动当地300多人就业,发展订单养鱼8000多亩。

在零陵,距离城东不足20公里的炭木桥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全区农民年收入60%,贫困人口年收入不足千元,村级集体经济零收入。

2018年,村里利用永州市发改委进驻该村扶贫机会,在区产业扶贫办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同帮助下,决定发展豆角种植和加工,走生态特色种植之路。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模式。2018年,全村连片种植原生态豆角50亩,全年生产腌豆角20000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3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千元。村支书陈国武说,2019年豆角产业将为全村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近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数字

线上线下齐发力,带动5.46万贫困人口增收

在永州,像葛晓梅、蒋新平通过“触电”带领贫困户脱贫的人不在少数,一批电商能手活跃在扶贫一线,近年来,永州抢抓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机遇,按照“12345”模式,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社会扶贫新路子。

2017年2月,湖南省和永州市被列为全国首批上线试点省、市。启动试点后,永州全市上下一心,积极探索,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打通脱贫致富路。

在线上,永州把全市贫困村、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信息作为基础数据,把真实性作为“生命线”,信息采集员100%入户采集、交叉验证、签字负责,严格审核需求信息质量,集中发布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需求信息,重点加强与电商扶贫互融联通,推广扫码注册和众筹项目策划包装,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各种业态链接、聚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

在线下,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多家知名电商合作,在全市240个贫困村建立电商运营站点和“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慈善超市”,定点销售贫困户手工艺品,义卖当地企业产品,收益反哺贫困户。

2017年9月28日,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永州成功召开,并获2017年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突出贡献奖”,江永县因“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突出,获得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永州的“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今年以来,永州市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累计注册41.3万人,贫困户累计注册21.3万人,累计帮扶受益40万人次。充分发挥非公企业“主力军”作用,组织引导181家非公企业投入8.14亿元,开展项目帮扶260个,与246个贫困村结对,带动5.46万贫困人口增收。

近年来,永州市大力推进“万企帮万村”,引导制衣、制伞、电子、纺织等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在群众家门口开设“扶贫车间”,满足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全市共开设“扶贫车间”700余家,吸纳3.2万余名留守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2万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永州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19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