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草书天下称独步——醉僧怀素

他的草书,笔法瘦劲,飞动自然,如骤雨旋风,随手万变。他的书法率意颠逸,千变万化,法度具备,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他能做诗,好饮酒,每当饮酒兴起,不分墙壁、衣物、器皿,任意挥写,时人谓之“醉僧”——怀素

绘画欣赏

唐代书法家怀素

唐代书法家怀素,(公元725—785年),字藏真,俗姓钱,零陵郡(今湖南省永州市)人。

怀素自幼聪明好学,十岁那年,“忽发出家之意”,到零陵县城河西20华里之外的“书堂寺”为僧,后到东门外的“绿天庵”为僧。自幼对书法怀有浓厚兴趣,经禅之余,勤学书法。因无钱买纸练字,就在寺旁空地种下许多芭蕉,以蕉叶代纸练字。经长期勤学精研,秃笔成堆,埋于山下,名曰“笔冢”。旁有小池,常洗砚水变黑,名为“墨池”。

前人评其书法,继承张旭笔法,而有所发展,他的字若行云流水,李白曾诗云:“草书天下称独步”。

请将手机横放 更清晰浏览

怀素 《自叙帖》

怀素于贞元十五年圆寂,享年六十二岁。圆寂后,有人在零陵为他建了塔。后人又将他的草书刻碑,置以小亭。现永州的绿天庵、浯溪碑林、高山寺都留有怀素的遗迹。永州现存怀素的作品有《千字文碑》《瑞石帖》《秋兴八首》等,属中国书法珍品。

怀素 《自叙帖》局部一

怀素勤学苦练的精神是十分惊人的。因为买不起纸张,怀素就找来一块木板和圆盘,涂上白漆书写。后来,怀素觉得漆板光滑,不易着墨,就又在寺院附近的一块荒地,种植了一万多株的芭蕉树。芭蕉长大后,他摘下芭叶,铺在桌上,临帖挥毫。

由于怀素没日没夜的练字,老芭蕉叶剥光了,小叶又舍不得摘,于是想了个办法,干脆带了笔墨站在芭蕉树前,对着鲜叶书写,就算太阳照得他如煎似熬;刺骨的北风冻得他手肤迸裂,他还是在所不顾,继续坚持不懈地练字。他写完一处,再写另一处,从未间断。这就是有名的怀素芭蕉练字。

怀素 《自叙帖》局部二

唐肃宗乾元二年(759),怀素二十二岁。这年李白已五十九岁,在巫峡遇赦后,从长流夜郎乘舟回江陵。在南游洞庭潇湘一带时,被怀素找到求诗。两人是忘年交,李白精神十分振奋,当即写了一首《草书歌行》,赞扬他:“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墨池飞出北溟龟,笔锋杀尽中山兔。”

唐代宗宝应元年(762),怀素三十一岁。他由零陵出发,作万里之行,求师访友,向当代名家探求笔法。代宗大历三年(767),南下到广州向徐浩学笔法。诗人苏涣在长沙遇见了怀素,苏涣题诗一首《怀素上人草书歌》,诗中称赞怀素是“草圣”张旭之后唯一继承人,称赞徐浩的书法几乎凌驾于王献之之上,如果怀素得到徐的赏识,定会“洛阳纸贵”。

怀素 《自叙帖》局部三

邬彤是怀素的表叔,怀素便拜表叔为老师。邬彤是张旭的学生,颜真卿的同学。邬彤把他留在家中,把张芝临池之妙、张旭的草书神鬼莫测、王献之的书法如寒冬枯树等,一一给怀素讲解;邬彤又将作字之法的一个“悟”字教给怀素。所谓“悟”,就是要抓住自然界的某些现象,如山峦、鸟兽、虫鱼、花果、日月、星辰、风雨、雷霆等等,加以观察、分析、研究,从中得到某种启发或感受,并把自己的喜怒哀乐等感情灌注在草书之中,因此获得了许多成就。

怀素 《自叙帖》局部四

一天,怀素要辞别而去,邬彤对他说:“万里之别,我无一物相赠,很感抱歉,我想有件宝赠送您。”当时传说,邬彤藏有王羲之的《恶溪》《小王》《骚劳》三帖,这是无价之宝,怀素认为表叔将以此物相赠,可是临走时,邬彤对怀素道:“草书竖牵,似古钗脚,勉旃!”意思是说草书的直连(如竖),应像古代的钗脚那样的古朴圆浑,希望你勉励吧!原来就是这么一句宝贵的临别赠言。

怀素 《自叙帖》局部五

古人云:“用志不分,乃凝于神。”怀素对邬彤的谆谆教诲是刻骨铭心的。有一天,怀素看见几块浮云,像棉花团似的一朵朵分散着,映照着温和的阳光,云块的四周射出金色的光辉,太阳已被浮云遮蔽住了,不禁令他忆起“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的李白诗句。一会儿这些积云又很快地消散了,它们又成为扁球状的云块,云块间露出碧蓝色的天幕,远远望去这些白云就像草原上雪白的羊群,一会儿像奔马,一会儿像雄狮,像大鹏,有的像奇峰。忽然乌云密布,雷电齐鸣,风雨大作。

这时候他恍然想起邬老师说的一个“悟”字,我何尝不可把这些夏云随风的变化运用于狂草之中呢!从此怀素的狂草,有了一个飞跃,冲破了王羲之、王献之受章草的影响束缚,创造性地形成了他自己的狂草风貌。

怀素 《自叙帖》局部六

诗人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写道:“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 诗中还说剑光明亮闪烁,好像后羿射落九日;舞姿矫健轻捷,犹如群神驾龙飞翔;舞剑开始时,前奏的鼓声暂歇,好像雷霆停止了震怒;舞罢时,手中的剑影好像江海上平静下来的波光。

怀素看了公孙剑器舞后,大受启发。由此他的狂草在画形分布、笔势往复中增强了高昂回翔之态;在结体上也加强轻重曲折、顺逆顿挫的节奏感,他的名气越来越大。

怀素《苦笋帖》

怀素四十岁至京兆,向颜真卿求教笔法,《广川书跋》说:“书法相传至张颠后,鲁公(颜真卿)得尽于楷;怀素得尽于草。”怀素是通过颜氏而学到张旭笔法的。颜真卿说:我二十多岁时,曾游长安,师事张旭二年,略得笔法,自以为未稳。三十五岁,从醴泉罢职回来,又特往洛阳去访张旭,继续求教。有次我再三要求张长史教笔法,长史许久不说,乃左右盼望,心情不舒畅而去,我跟在他后面,走到东竹林院小堂里,张公坐在床上,命我居于小榻边,说道:“笔法玄微,难妄传授,非志士高人,岂可言其妙!书之求能,且攻真草,今以授子,可须思妙。”

怀素《苦笋帖》局部一

张旭举出“十二笔意”授颜真卿,颜之把“十二笔意”即 “平谓横、直谓纵、均谓间、密谓际”等传授给怀素。又问怀素道:“你的草书除了老师传授外,自己有否获得感受?”怀素道:“贫僧有一天傍晚,曾长时间地观察夏云的姿态。我发现云朵随着风势的转化而变化莫测,或如奇峰突起,或如蛟龙翻腾,或如飞鸟出林,惊蛇人草,或如大鹏展翅,平原走马,不胜枚举,美妙无穷。”颜真卿说:“你的‘夏云多奇峰’的体会,使我闻所未闻,增加我的广识,‘草圣’的渊妙,代不乏人,今天有你在,后继有人了。”

怀素《苦笋帖》局部二

怀素晚年在四川成都宝园寺度过。不谈经不说禅,既食肉又食鱼,“一日九醉”。但他醉翁之意不在酒,志在“狂草”而已。

在草书艺术史上,怀素其人和他的《自叙帖》,从唐代中叶开始,一直为书法爱好者谈论了一千两百多年。据唐文献记载,怀素“运笔迅速,如骤雨旋风,飞动圆转,随手万变,而法度具备”。前人评其狂草继承张旭又有新的发展,谓“以狂继颠”,并称“颠张醉素”。对后世影响极大。

怀素 《论书帖》

怀素善以中锋笔纯任气势作大草,如“骤雨旋风,声势满堂”,到“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的境界。虽然如是疾速,但怀素却能於通篇飞草之中,极少失误。与众多书家家草法混乱缺漏相比,实在高明得多。是知怀素的狂草,虽率意颠逸,千变万化,终不离魏晋法度。这确实要归功他从极度苦修中得来。

怀素 《论书帖》局部一

怀素的作品,其风格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尚未完全摆脱前人作风的,如圣母、食鱼、苦荀、藏真、诸帖等,保留晋法甚多,圣母帖且多有颜真卿作风。二是他自成一家作风的,如清净经、四十二章经、自叙帖等。三是循和平淡作风的,如小草千字文等,与其狂肆作风,大相径庭,面目全非,但这也可以说是他的过人之处。

怀素 《论书帖》局部二

怀素的草书作品有《自叙帖》《食鱼帖》《论书帖》《大草千文》《小草千字文》《千字文》《圣母帖》《北亭草笔》《清净经》《四十二章经》等。《自叙帖》是怀素草书的代表作,帖中概括了他一生的主要事迹,并在《自叙帖》中,对给予自己艺术有所教益的几位重要人物都留下了篇幅。打开《自叙帖》全卷俯瞰,通篇为狂草,笔笔中锋,纵横斜直无往不收;上下呼应,一气贯之。怀素晚年草书又从骤雨旋风转到古雅平淡,字与字不相连属,笔道更加苍劲浑朴。

怀素 《论书帖》局部三

书法艺术,当绚烂之极而复归平淡,则历来为书林所重。明代安岐评《自叙帖》:墨气纸色精彩动人,其中纵横变化发于毫端,奥妙绝伦有不可形容之势。黄庭坚:张旭妙于肥,藏真妙于瘦;此两人者,一代草书之冠冕也。米芾:怀素书如壮士拔剑,神彩动人,而回旋进退,莫不中节。何绍基:山谷草法源于怀素,怀素得法于张长史,其妙处在不见起止之痕。前张(张旭)后黄(黄庭坚),皆当让素师独步。

怀素《食鱼帖》

从书法艺术的角度来看,怀素一生的书法线条,质地上都倾向于瘦细,和禅修苦寒的美学有很大关系。怀素年轻时代,书法在于"不师古"。按照中国的笔法传承,他还"不得法",还处于正统书法的门外。怀素二十九岁时,曾经写下杜甫的诗句《秋兴八首》。但此时无论是起笔、行笔和收笔,远还没有迈进晋人的门槛。直至三十岁以后,才日渐走向成熟。

怀素《食鱼帖》局部一

在盛唐走向晚唐的时代,唐朝书法氛围崇尚法度;王羲之书法在初唐,受到朝野的追捧,时人更是趋之若鹜。怀素则是一个叛逆者,他并不在意当代的艺术潮流。他更多地是在“一笔书”的领域探索,他继承了张芝、杜度和王献之的书法传统。如果说,怀素青少年时期的书法,凭借的是艺术直觉。那他三十岁以后的艺术探索,则是在艺术传统中求索。而中国书法的历史传统,就是中国书法史上的笔法传承,笔法则是魏晋书法的“核心要素”。怀素无疑是一位书法艺术承前启后的集大成者。

怀素《食鱼帖》局部二

来源:纸本艺术馆

编辑:施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