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旭:聚焦“三变”改革 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今年7月份,我有幸参加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大学专题培训班学习。虽然这次培训班学习时间不长,但课程安排十分紧凑,而且内容丰富。通过学习,让我对贵州省以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形式的“三变”改革为抓手,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引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有了初步认识。

一是聚焦农村基层基础,夯实“三变”改革基础,筑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桥头堡”。“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议事、有章理事。选准配强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全面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工程,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建立村级运转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并按标准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经费,明确引导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农村综合平台全覆盖建设,努力把农村综合平台建设成为农村地区服务群众、电商发展、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的前沿阵地。围绕推动“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健全完善县乡村基层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在如何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积极主动谋划、勇于担当作为。

二是聚焦乡土人才建设,建强“三变”改革队伍,打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排头兵”。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乡土人才队伍,是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一方面,要注重发挥科技人才队伍作用,组织实施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专项行动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积极对接上级组织、科技部门,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事业单位聘请一批专家教授以对口帮扶的形式,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另一方面,加大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等,培养一批有素质有能力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对乡村人才的政治吸纳,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聚焦农业产业发展,抢抓“三变”改革机遇,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动能”。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因此,要把产业发展摆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围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在农村地区大力推行以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形式的“三变”改革,不断盘活集体资源,撬动社会资本,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在推进实施“三变”改革的过程中,各地区可以在本地区范围内选取一些基础条件好、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区位相对突出的地区作为改革试点,先试先行,形成经验,全面推行。

四是聚焦资产资源资金,激活“三变”改革要素,注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活力”。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对涉及农村集体资产进行确权登记,明确农户在集体资产中的份额,为推进“三变”改革奠定权属清晰、归属明晰的产权基础,也为股份合作和农户入股奠定基础。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加快处置农村集体闲置资产,培育引进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不断提高农村资源资产的利用率,进一步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实现农业产业增效、农村生态增值。

五是聚焦利益联结机制,创新“三变”改革主体,培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航者”。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纵深发展。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农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广大农民以土地、技术、资产等入股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土地与资金、技术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机结合,进而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要探索建立农户利益兜底保障机制,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形成稳定购销关系,明确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作用和所占份额,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六是聚焦农村乡风文明,优化“三变”改革环境,营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风尚”。在实施推进“三变”改革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对乡风文明建设等软指标进行明确和规范,把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构建诚信安全的营商环境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制、讲究诚信、与人为善,形成文明新风尚,为农村地区深入实施“三变”改革和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稳定的发展环境。

(作者系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旭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3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