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国春

日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研讨会,主题是“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段时间,围绕这一主题,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并到自己分管的处室和部分二级学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查研究,我结合学习、思考和调研情况,谈几点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实现这一培养目标,我认为可以从点亮一盏灯、树好一面旗、上好一课堂、绷紧一根弦这四个方面入手。

一、点亮一盏灯,即点亮以德为先这盏灯,为学生人生的航程指明方向

俗话说,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人才的培养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在于立德。《礼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这是人才判断的基本标准。作为全国示范高职院校,我校一直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在教学安排、活动策划、环境营造等方面都将德育工作放在优先地位,目前正在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学生课外活动中,融入德育元素,让学生在快乐中接受思政教育;精心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敬老助老”“瞻仰烈士陵园”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锤炼学生品行;充分运用微媒体、新媒体,向学生推送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素材,为学生接触、了解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便利条件;积极构建以德智体美劳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并将“德”作为衡量教育成效的首要标准,在班团干部选拔、就业推荐等关键环节突出以德为先。通过以上举措,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荣获了湖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湖南省大学生“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永州市意识形态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同时,我通过调研发现在人才评价时,还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专业知识、轻思想政治的现象,在学生入党、推荐就业时,更看重专业成绩,觉得思想品德过得去就行了,不能用那么高的思想品德标准来要求学生,没有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为学生点亮以德为先这盏灯,不仅要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还要让学生守住自己的“一口井”,不仅让学生把知识装满,更要让学生把心点亮,让学生在整个人生的航程中不迷失方向,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树好一面旗,即每一名老师都是一面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旗帜,必须狠抓师风师德建设,为学生树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说,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推动立德树人工作的主体力量。为此,我校把师风师德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建立起完善的政治学习制度,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帮助广大教师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二是依据教育法规、文件,制定相应的教师行为规范来约束教师言行举止。三是在教师培训工作中加大师德培训内容,今年暑假我校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处级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上海举办的专任教师培训班,均开设了师德课程。四是选树身边典型,推出了身残志坚潜心育人的全国优秀教师张琼宇,今年教师节隆重表彰了十佳教师,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虽然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但师风师德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个别教师缺乏工作热情,对政治学习有厌烦心理,缺乏职业成就感,甚至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对于这些现象,我们仅仅局限于谈话谈心或者口头批评,没有给予强有力的警示或处分,导致师风师德建设中的不良现象难以杜绝。今后,我们要加大督查力度,加大处罚执行力度,对存在师德问题的要敢于一票否决,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既教书又育人,既管教又管导,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每一名教师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

三、上好一堂课,即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这堂课,使课堂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

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我们要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堂课,让每一堂课都上出“立德”味道,突出育人价值,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要切实上好思政理论课。构建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新模式,全力打造思政“金课”,努力杜绝“水课”,把思政课打造成为既有思想高度,又有情感温度,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二是深入挖掘其它各类各门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功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有机融合,使专业课与思政课相互印证。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都要将“立德”教育融入其中,使“德”与“智”彼此交融,互促共进。

我校的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思政教师,我校的地方文化育人案例,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但是对比先进,我们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在思政课程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上,仍以理论知识考试为主,虽然也有平时表现评价,但往往局限于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其作业完成情况,没有将考评的重点放在课外的现实表现上,这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思政教学的实际效果。今后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研究力度,优化评价机制,真正上好思想政治这堂课,使课堂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

四、绷紧一根弦,即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营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

如果学生连安全都没有了,又何谈培养质量呢?校园安全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石。近几年我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生越来越多,他们接触社会有限,对社会复杂性认识不够深刻,安全意识薄弱,缺乏自我安全保护能力。作为开放式校园,学校及其周边治安状况日趋复杂,学生对外交流机会多,不安全因素也相应增多,导致校园安全压力巨大。为此,我校以平安校园创建为目标,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确保重点、维护稳定、保障安全”原则,通过举行安全知识讲座、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预防演练、完善技术防范设施等方式方法,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我曾长期分管学工、保卫工作,校园安全这根弦时刻都是绷紧的,随时准备应对各种安全风险。今年7月没有直接分管这块工作后,思想上安全这根弦有点松,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有所减弱。其实作为党委副书记,我负责的思想政治、信访维稳、国安、保密等工作,都与安全工作息息相关。尤其在校园网络信息安全方面,我们还要许多事情要做,需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向,防范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工具渗透,防止有害信息通过校园网络传播,及时快速应对网络舆情等等。我们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确保为学校立德树人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国春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31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