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榜样丨来者是亲人——记零陵区信访局主任科员李拓宇

信访接待室每天分贝都很大,上访群众的骂声、哭声各种宣泄是常态,好性格的李拓宇逐一打招呼,让座倒水一脸笑,他的笑容带着魔力,可以降火降噪,让来访者慢慢安静下来。在零陵信访局做了14年信访工作,李拓宇单独化解各类信访矛盾1200多起,与信访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位入选“中国好人榜”和“湖南好人榜”的双料好人认为:信访工作者的使命就是不辜负上访者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每天带着感情,认真倾听,依法履职,为信访群体排忧解难,让他们哭脸来,笑脸走,因为在他心里——

李拓宇下班后时常接待上访群众,为他们宣讲政策,解答难题。

“你对我就像亲侄儿!”

今年7月31日上午,零陵区政府办公楼前,一个衣着褴褛的驼背老人怒嚷:“我有事反应,我要进去找区长!”李拓宇正巧碰上,两个保安像见了救星,连忙对老人说:“这位同志就是信访局的李主任,经常帮助老百姓的‘中国好人’,上访就找他!”

李拓宇赶紧握着老人的手:“老大爷,保安说得对,您有困难上访就找我……”李拓宇把老人扶到树荫下的石凳边休息,老人满头白发,神情憔悴。

老人被李拓宇的真诚感染了,不再激动,从背袋里掏出一沓上访材料摆在石凳上。李拓宇挨着老人坐下,边看边问,才知道他叫郑加寿,是邮亭圩镇郑家桥村六组人,今年已是78岁高龄,上世纪80年代离异后一直未婚,带着一个儿子生活,儿子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也一直未婚。2010年底他家住房被烧毁,借住在别人的老瓦屋里,父子俩至今还共用一张床睡觉,是享受国家扶助政策的农村低保户和贫困户,如今他还在种田养家。

老人说他第一次来上访,主要反映三个问题:1.危房改造补助款被村支书盗领了;2.退耕还林延补资金被村支书贪污了;3.早几天刮大风,他家屋顶被吹破了需要补漏。

李拓宇不由想起自己已过世多年、历经磨难的爷爷。他握着老人的手果断地说:“郑爷爷,您讲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查清。现在我马上陪您到区纪检部门去。”

不到十分钟,他们就到了区纪委监委,李拓宇和纪委监委的同志会商,成立临时工作组并按照“三到位”要求做出安排:老人反映的前两个问题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第三个问题由信访局牵头,马上去调查核实。

很快到了中午,李拓宇提出一起到区政府食堂吃中饭,老人不放心家中生病的老儿子,执意要回去。李拓宇掏出50元钱给他当车费,恰好此时,老人村里新上任的胡支书开车来接老人回家,郑老爷子把50元钱退给李拓宇,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你对我就像亲侄儿一样,事交给你办我放心,我在村里等回音啊!”

8月,李拓宇为老人的事,来回跑腿核查督办,月底老人的诉求已办妥:原村支书非法侵占退耕还林延补资金已追缴到位。镇政府下拨给老人的1500元瓦屋维修金交给村“两委”保管,可以随需随取。村民帮老人修好了屋顶,危房重建申请已得到零陵区政府的批准,正由镇村两级组织实施中。

从上访到事情圆满解决,不到一个月,老人很满意。

在采访中,李拓宇对记者说:每次遇上郑爷爷这类上访者都满怀怜悯。他们就像有困难的亲朋老友急需帮助,我做信访工作,更加责无旁贷。

“土专家的新办法真服人!”

住在零陵杨梓塘社区的夏某某在湖南科技学院东大门征地拆迁范围内违规搭棚,与他人开办超市,被依法强制拆除。夏某某多次上访,提出过高补偿要求。

2015年3月20日,李拓宇在零陵区信访局主持召开“3+X模式”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城管等相关部门参加,湖南都市频道现场录制节目,并在“信访进行时”栏目播出,社会反响很好。参加听证的律师和听证员都认为,零陵区的强制拆迁合理合法,夏某某的诉求属无理诉求。这是李拓宇根据信访工作的特点,创建“3+X模式”取得成功的典型案例。

信访工作政策性、法律性强,为了使群众的每件信访事项运行公正合理,公开透明,李拓宇多年摸索,坚持“因事论策、因矛施法”的原则,创建“3+X”听证模式化解积案,服务信访群众。“3+X模式”:“3”就是三个常数,即区信访联席办、两代表一委员、律师;“X”系变数,即信访人有威信的亲属代表、信访人居住地有威信的群众代表、涉访职能部门和包案工作人员、新闻媒体等。

近年来,李拓宇主持复查复核信访案件200余件,运用此法,一批重大疑难信访积案成功化解,群众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堆满了公文柜,称赞李主任“土专家”办法多,创新工作让人心服口服。这项工作在全市考核连续多年排名第一,还被省政法委在全省推广,湖南经视等省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他入选中央文明办、湖南省文明办的“中国好人”榜和“湖南好人”榜,2018年当选永州市道德模范,2019年被授予“湖南省文明家庭”和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自2008年以来9次被零陵区人民政府授予嘉奖或三等功。其事迹先后被《湖南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信访有底线,闹访行不通!”

李拓宇在业界是有口皆碑的好人,但也有恨他入骨的,一唐姓上访户认为李拓宇比“魔鬼”还恶,挡了自己的财路。

上个世纪80年代,零陵区因修路征收了唐某的房屋,并签订了征收协议。三十多年过去了,随着信访工作越来越被重视,唐某从中看到了上访的“商机”,三年前便开始上访,认为当年政府只是收购房屋,并没有收购房屋下面的土地,现在应当重新补偿一块土地给她。区里立即召开协调会议,点名要李拓宇先拿出处理意见。

李拓宇认为唐某要求荒唐无理,但考虑到她丈夫已经去世,儿子40多岁还没结婚的特殊情况,建议提供一套廉租房给她长期居住,唐某得寸进尺,要求将廉租房过户到她名下,为此又不断上访。

个别领导为了息事宁人,想开个口子,李拓宇坚决不同意。唐某跑到信访局指着李拓宇的鼻子破口大骂:“我奈何不了你,但我会找你老婆儿子算账。你断了我财路,我要你断子绝孙。”李拓宇毫不畏惧,大声对唐某说:“同情不能代替法律和政策,违背原则的事不能答应!”唐某见软硬不吃,恹恹而去。

在铁的原则下,李拓宇先后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220多起,排查和督办各类矛盾纠纷的成功率达85%以上。如鼎福小区群访案、公租房纠纷案、某基站电磁扰民案等一批“骨头案”“钉子案”,都在他的调解下被成功化解。

“昔日上访户,今天宣传员!”

2017年除夕的前一天,罗利英带着6岁的女儿在信访局哭闹。李拓宇倒两杯水递给她们,说:“老妹,莫吓了孩子,有事慢慢说。”罗利英说她从外地嫁入南津渡办事处茆江桥村,2006年她丈夫不幸遭遇车祸身亡,村里有人背地叫她“扫帚星”,希望她尽快嫁出去。为了照顾卧床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子,罗利英坚定地留了下来,2008年她以男方入赘的方式再婚,次年产下一女,并将父女俩的户口落在茆江桥村四组。

城镇化快速发展,如今茆江桥村变成了茆江桥社区,越来越多的集体土地被征用。罗利英家户口簿明明登记了四人,2017年1月20日,组里却只分给她和儿子两份土地补偿款,入赘的丈夫和女儿被排除在外。一向在村里忍辱负重的罗利英委屈万分,停下农活一直上访。

“他一开口就叫我老妹”,自从第一次被李拓宇接访后,罗利英几乎“粘”上李拓宇,感到他像大哥一样可亲可信。李拓宇也把瘦弱的罗利英当作自家小妹,劝告她不要再越级上访,她的事他会管。

见罗利英和组里的矛盾没法调和,李拓宇支持她“打官司”要回自己该得的土地补偿款,并为她委派公益律师。2018年3月5日,零陵区法院认为罗利英丈夫和女儿应该享受本组居民同等待遇,判决茆江桥社区四组给付罗利英丈夫和女儿18540元土地分配款。

罗利英送来土鸡、鸡蛋,还要其女儿拜认李拓宇为干爸,都被李拓宇婉拒了。见罗利英仍心不安,李拓宇就给她布置一个任务:要她空闲的时候,向信访群众说说自己上访和依法维权的亲身经历。

于是,在访接待中心、南津渡街道、社区接访大厅等公共场所,不时能见到瘦弱的罗利英在对群众宣讲:“信访并非万能药,盲目上访害处多;法定途径最管用,法律判决最权威……”

谈到信访工作,憨厚的李拓宇有说不完的故事。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文海燕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