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围绕“从忠诚看初心”全力做好政法工作

忠诚是指对党、国家、人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对事业和同事战友的忠诚忠实,代表着诚信、尽职和服从。初心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愿望、最初的原因。政法干部怎样从忠诚和初心全力做好政法工作呢?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70年的一切成就。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法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政法工作理念取得新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取得新成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新进步,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取得新成效,政法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依法惩治腐败取得新成绩,现代科技应用取得新进展,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取得新提高。政法工作的历史和现实都已经充分证明,政法事业离不开党的领导。政法机关只有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矢志不渝做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才能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政法队伍政治定力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自建国来,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支持国家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发展中国,才能确保政法队伍政治定力不动摇。

三、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发,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总结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得到的宝贵经验,也是新中国70年经济工作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入良性环状态。我们必须认真总结这些年的成功经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科学分析和清醒把握社会主要矛盾,集中精力谋发展,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坚持独立自主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政法队伍勇于担当。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紧紧依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走独立自主道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新中国70年来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法机关承担着大量公共服务职能,要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争取主动,才能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取得实效、长效,回应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五、坚持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和稳定发展的关系,确保政法队伍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改革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稳定为基础,在7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和谐稳定。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要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要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让运行更加顺畅高效。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才能使改革和稳定二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政法队伍政治能力不断增强。

(作者系江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邬双飞)

来源:红网

作者:邬双飞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0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