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丨钟挺华:一辈子“学雷锋” 离世后捐献遗体

编者按:在湖南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中,侨联事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改革开放事业同向同行。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积极参与湖南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红网时刻特开辟【先进事迹】栏目,展现先进人物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9f75b3-aae7-41c7-88f0-3b6967e6782b.jpg

钟挺华祖籍广东省蕉岭县,1930年出生在印度尼西亚。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话是对钟挺华一生最好的诠释。

2019年8月18日晚上,钟挺华因病永远离开了人世,享年89岁。在病中,他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自愿捐献遗体供于医学教学和研究。

正如那句著名的诗歌所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钟挺华老人就如同一团火光,总是照亮前方,给人带来温暖。

对自己苛刻 对公益事业“大方”

钟挺华祖籍广东省蕉岭县,1930年出生在印度尼西亚,1934年回国,1949年6月参加广东、江西、福建三省边区游击队,1958年到东安县工作,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从东安县委宣传部离休,是东安县第一届归侨侨眷联合会副主席、东安县政协第一届常委。

钟挺华的家位于永州东安县的老城区,六七十平方米的老旧房屋,家具早已磨去了棱角。因为摆满雷锋像章、报刊书籍,家里显得非常狭小。事实上,以他的离休待遇,完全有能力改善居住条件,但他没有。

钟挺华对自己苛刻,对公益事业却很“大方”。在他离休后的几十年,几乎倾尽所有,全部奉献给了社会。

2002年以来,钟挺华省吃俭用,相继在东安县芦洪市镇中心小学和广东蕉岭县新铺小学两所小学发起创办3个助学基金会。他个人出资11万余元,累计资助800名贫困学生。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组织编印发放8期2400份奥运宣传资料,组织孩子们开展奥运知识抢答赛、奥运图标制作赛、奥运长卷签名等多项活动,让农村孩子也有机会接触外面世界的精彩。

为帮助贫困生身心健康成长,10多年来,他给受资助的学生写了400多封“家书”,赠送学习资料、贺卡等8000余份。

在他的爱心感召下,他成立助学基金会的几所学校,同学们在接受爱心的同时,也奉献出自己的爱心。自2006年以来,分别建立了幸运儿爱心基金会,参与学生的思想得到了爱的洗礼和熏陶,爱心的火炬得到相传。

奉献已经成为钟挺华一种习惯,2013年东安县捐资助学慈善晚会上,83岁高龄的他慷慨解囊,当场捐款16200元。

直到离世前三个月,钟挺华仍将生活中节俭下来的3000元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在离世前住院时,他工资卡上仅剩下83元。

他的老伴唐庚妹说:“每月8000多元工资的他,每个月只留1500元生活费,把节省下来的钱全部用来帮助大家”。

多做好事传承雷锋精神

2019年4月8日,永州市侨联负责人走访慰问钟挺华,并向他送达“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时问他:“您几十年如一日地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几乎耗尽了所有的积蓄,是什么支撑着您这样做?”

他笑着说:“我出生在国外,从小回到国内。在我19岁的时候是共产党带领我参加革命,帮助我学到了文化知识,我一直都记在心里。现在我能够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也是对党的一种报答,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在千方百计关爱和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时候,钟挺华发现,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于是,他决定成立志愿者服务组织带动社会各界学雷锋,传承雷锋精神。2010年,钟挺华与8位爱心人士倡议成立东安县志愿者服务促进会。

在筹备阶段,他全然不顾冠心病、高血压等病征的困扰,踩着单车、挤着公交,奔走穿梭在各个单位和社区,为爱心事业寻求志同道合者的热心帮助,寻求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支持,寻求爱心人士的理解参与。他编写、印发4000多份宣传资料,自编了志愿者之歌。

在他的努力下,东安县志愿者服务促进会于2011年9月正式成立,钟挺华被选为名誉副理事长。现在,这个永州市第一家县级志愿者服务组织注册会员3万多人,并在进一步发展壮大。

钟挺华还策划在全县中小学校捐建雷锋雕像,让雷锋精神永驻人们心中。

2013年6月,他向东安县大盛中学捐赠第一座雷锋雕像。他不辞辛苦,经常坐3个多小时班车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组织学雷锋活动。

到离世前,钟挺华先后向全县中小学校捐赠46座雷锋雕像,所需资金26万元均由他个人承担。他还两次共出资1.5万余元,组织6所中小学校校长及41名优秀学生赴望城雷锋纪念馆和韶山毛主席故居参观学习。

在他的倡导下,县里成立了雷锋车队、雷锋班级,编印《雷锋新花之乡》刊物4000余份。

如今,很多受到钟挺华影响的人,都自觉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编创课间操传播“核心价值观”

2014年6月,钟挺华到东安县井头圩镇学校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看到同学们正在做课间操,顿时受到启发,萌生了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中小学生课间操中去的想法。

在东安县人民医院80岁退休医生李楚民的鼎力支持下,钟挺华等人经过多方摸索探讨,历时3个月编创了一套12节“核心价值演示操”,运用生动的体操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编成演示操,为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学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材。

这套操的设计动作易学易记,既符合中小学生理解能力,又能锻炼身体。如:把手往上举,寓意蒸蒸日上,表达“富强”;两手展开平直像个天平,表达“公正”;两个人拍手,转身跟其他同伴拍手,表达“友善”……

2019年5月,全县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操比赛在东安县举行,这套集健身、健美、教育于一体的学生操在各个学校日益得到普及。

他还在东安县第一完全小学开办了教师博物馆,在东安县第三完全小学开办了家庭博物馆,呼吁全社会更加尊师重教,重视家庭亲情教育。

钟挺华曾说:“我当过兵,是雷锋同志的战友,我要向战友学习,把骨髓里的爱都奉献给社会!”

2014年,钟挺华给家人和东安县委宣传部留书,并向永州市红十字会表达去世后捐献遗体用于研究的意愿。2019年7月18日,钟挺华因病住院,几度失去意识。7月31日,钟挺华老人意识好转,便强烈要求在病房里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8月18日晚23时,钟挺华老人安详离开人间。

“父亲,我们完成您的遗愿,让您的爱在医学事业中传递和延续。”钟挺华女儿钟红含泪说道。

“我们将接过钟老学雷锋做好事的这面大旗,从关爱出发,去帮助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东安志愿者服务促进会副秘书长贺新华说,虽然钟老离开了,但钟老的无私奉献精神永远是志愿者前行的力量。

斯人已逝,大爱生根。生前,钟挺华用善行温暖他人;去世后,他坚持捐献遗体,发挥最后的余热。他用生命谱写的人间大爱,将永存我们的心间。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冲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23/62562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