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恒:关于江华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考

大力发展旅游业是党和国家为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推动转型发展、增加人民福祉做出的重大决策。江华山水、人文、民俗资源丰厚,如何以旅游产业促区域发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围绕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思考。

理顺体制机制。一是厘清责权,进一步充实力量。在上一轮的机构改革中,江华统筹资源,将民族、文化、旅游、体育等部门整合成民族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并充分运用神州瑶都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这一平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全县旅游事务。二是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要按照全时全景全域的要求谋划旅游,切实按全县一盘棋做好全县全域旅游规划及各专项旅游规划,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交通、城建、林业、文化、宣传、公安等部门都要围绕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形成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工作合力。三是创优旅游发展环境。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等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综合执法运行机制。

加大资金投入。当前,旅游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投入问题,在当前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应大力提倡民营社会各类资本进入,政府予以适当引导,而不要主导。一是发挥好神州瑶都公司经营管理平台作用。目前,按照全域旅游发展和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建设要求,县财政出资建设了一批3A级旅游景区以及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建立健全进入和退出的机制,积极引进民间资本投入和参与。二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配置旅游资源,以可操作、可执行、有前途的项目,撬动更多民间资本投入旅游产业,做活人文山水文章。重点要做好仙姑温泉旅游度假村、仙姑坛索道森林观光、沱江水寨、涔天河旅游度假区、水口实景演艺剧场的招商工作。要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旅游工作,进一步鼓励现有的秦岩、九龙井和桐冲口等成熟景区融资合作开发,将景区做大做强。三是处理好长期投入与短期收益的矛盾。旅游建设既要长期稳定的投入,也要确保投入有长短结合的收益。旅游项目可按比例、按投入适当配套商业用地,将优势旅游资源转化为固定资产,多种经营变现。要保障用好土地政策,适用点状供地政策,降低投资成本;要做好旅游业态文章,因地制宜培植好吃、住、行、游等业态,实现旅游产业长远发展。

突出龙头带动。旅游发展要有龙头带动,龙头景区是核心竞争力,舞活龙头,带动全盘。一是要推动涔天河旅游度假区建设。涔天河库区是江华旅游的核心资源,4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200多平方公里的原始生态保护控制区,200多个岛屿或半岛,库区纵深,群山内神秘的瑶寨和浓郁的瑶族风情,可观光、可探秘、可养生,令人神往。要高水平规划,重点打造好瑶寨体验、康养度假、漂流野营、水上游乐、森林探险、野战训练、水上滑翔等项目;要高频度推销,引进战略投资者,瞄准5A目标,尽快推进开发建设。二是要重点打造好神州瑶族文化博览园和水口爱情小镇。要用涔天河旅游度假区这根“扁担”,挑起神州瑶族文化博览园和水口爱情小镇这副“担子”,形成“三区”联动。积极创建水口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打造好以水口爱情小镇为核心,包含古瑶部落花海、桐冲口千年瑶寨、两岔河高山瑶风情区、宝镜古民居以及未来建设的仙姑坛观光索道、实景演艺场等景区组成的“水口二天旅游集群圈”。将神州瑶族文化博览园和水口爱情小镇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突破全域旅游景区硬件建设的瓶颈。三是推动大香草源4A景区建设。大香草源质量景观等级评定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大香草源4A景区的建设任务,同时,进一步提升秦岩、九龙井、井头湾、宝镜沿线景区景点的品质,将景区景点串联成面,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

注重市场营销。一是要突出定位。江华生态良好,民俗浓郁,营销的主题应定位于生态民俗、休闲养生、瑶文化寻根。二是突出定向。要将江华的一级目标客源市场确定在珠三角城市以及桂林旅游圈范围。三是要突出手段。手段就是营销,第一要做节庆活动。要按照节庆搭台、旅游唱戏的要求,做好节庆活动。将江华盘王节作为全国知名品牌活动来打造,撬动民俗体验旅游市场;要围绕新地标做活动,要围绕涔天河库区定期开展环湖自行车赛运动拓展活动,撬动运动休闲旅游市场。要常态化开展群众节庆活动,营造氛围。第二要做好旅行社签约营销。要充分挖掘旅行社这个中介的作用,组织和串连游客。要充分利用大湘西旅游政策,对引客入县、引客入村行为进行补贴;要鼓励各景区进行返利营销。第三要充分利用好网络营销,加快发展在线旅游、智慧旅游。要强化网络市场营销,加快发展在线旅游,实现精准、定位、互动式旅游营销。充分利用旅游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影视植入等,形成多渠道、高密度的宣传叠加效应。

(作者张恒 系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张恒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47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