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秦山成:强化“三种精神” 展现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才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一、要强化斗争精神,做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

1.要敢于出招化矛盾。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共产党人必须为化解矛盾、加快发展而担当作为、主动出招。就新田而言,“发展不充分”是最主要的矛盾,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菜单”,把重点项目为第一抓手,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一方面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另一方面要着眼缩小贫富差距,在壮大扶贫产业、提升就业扶贫成效上出实招,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2.要敢于亮剑解难题。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推动新田高质量发展,就得向资金、土地、人才等瓶颈问题亮剑。向资金瓶颈亮剑,就要在争取政策资金、征管财税资金、激活社会资本上下工夫。向土地瓶颈亮剑,就要加大征地及报批力度,依法处置闲置土地,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等用地需要。向人才瓶颈亮剑,就要在培养、引进和激励方面担当作为,既要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又要大力引进外来人才,还要想方设法激励现有人才充分发挥作用。

3.要敢于碰硬斗艰险。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地区,只要具备自强不息、不屈不挠、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就能无往而不胜。一方面,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要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当汛情、火灾等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也是老百姓最需要党和政府关心帮助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到一线去防汛抗灾,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在群体性事件出现苗头的时候,主要领导要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果断进行处置。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防范风险。“智者防患于未萌,明者防患于未然”,防范风险的作用丝毫不亚于化解风险。尤其对于政府债务风险,既要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提前谋划好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才能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二、要强化创新精神,做善于担当的党员干部

1.善于担当要把好方向。把好方向才能掌稳担当之“舵”,南辕北辙就会担当越多、错得越多。善于担当关键要提高政治站位,才能观大势、谋大局。一方面要顺应大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基层抓经济工作只有遵循这一逻辑,才能从容应对经济发展的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才能增强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服从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识大体、顾大局,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胸怀大局,才能在省、市的战略布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实现更好的发展。

2.善于担当要抓住关键。问题有大小,矛盾有主次,把握主要矛盾,才能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抓住关键环节,才能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就新田来讲,当前面临的任务可谓千头万绪,但“三大攻坚战”始终是关键任务,而完成脱贫摘帽的历史使命,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突出三个关键抓手。抓学习要贯穿始终,关键措施是问题整改,要注重检视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3.善于担当要凝聚合力。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创造“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局面。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凝聚班子之力。坚持集体领导,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以开阔的心胸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强化团队意识,增进班子团结,注重沟通协作,发挥每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依靠团队的力量推动工作。要注重正向激励,凝聚干部队伍之力。

三、要强化奉献精神,作乐于担当的党员干部

1.乐于担当的胸怀要体现在坚强党性上。乐于担当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性的试金石。只有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工作实践之中,才不愧为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们锤炼党性,就要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行动力,自觉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保持干事创业的耐心和韧劲,做推动历史发展的中流砥柱。

2.乐于担当的情怀要体现在人民立场上。乐于担当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制定惠民政策,办好民生实事。就当前的主题教育来讲,我们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财力物力,扎实解决一批长期困扰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乐于担当中收获和享受快乐。

3.乐于担当的襟怀要体现在廉洁自律上。“太行山愚公”、老百姓心中的“科技财神”李保国,30年间先后带动省内外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他完全不考虑自己赚钱、过好的生活,反而把丈母娘、妻子、儿子都接到山里居住。这种大公无私的宽广胸怀、公而忘私的牺牲奉献品格,是我们今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标杆。

(作者系新田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红网

作者:秦山成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149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