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实武:如何选准用好政协界别召集人

目前,政协各界别组的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界别活动的实际成效不够明显。分析其根本,虽然存在很多方面的原因,但是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与界别召集人能否积极主动和工作能力有关。

如何选准

如何选准用好政协界别召集人,如何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事关政协界别工作活力的重要因素,事关界别组能否完成各项任务的关键所在。如果有一个热心、主动的界别召集人,能够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的界别组,完成任务肯定是出色些,所以选拔界别召集人非常重要。

政协领导在选拔界别召集人时,应是本界别中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站位高、素质好、能力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热爱政协的人士,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在群众中的较强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能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和能力,能密切联系群众和界别委员,积极开展工作和维护委员们的合法利益。关键要热心、有力、积极、肯干。同时明确其在界别活动中的“领头雁”地位,确定了界别召集人,使各界别活动有人组织策划和抓具体落实。让界别召集人及时负责了解情况,有利于安排工作,开展界别活动,积极推动界别工作上新台阶。

怎么用好

如何发挥好界别召集人的“领头雁”作用,怎么用好,我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是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制订计划,有计划组织开展界别活动。政协每年年初在讨论确定年度工作计划时,确定组织开展界别活动计划,做到界别活动心中有底,一目了然。在计划安排上,让界别召集人,根据政协全年工作安排,研究制定本界别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从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的角度出发,把加强界别履职能力建设、发挥界别作用摆上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具体而言,应在推动各界别平衡持续开展活动、加大对界别活动联系指导力度、推动界别履职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出实招下功夫,实现界别工作常态化有序开展。

二是探索界别履职与联络机制。建立政协领导联系界别、政协机关干部联络界别机制,指导界别开展活动,帮助界别协调解决在组织开展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实际成效,界别活动不仅要体现界别特色,更要注重质量和成效。努力在“实”字上多下功夫,在“精”字上做文章。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密切联系,充分吸收本界别的呼声和愿望,提准提好意见建议。注重界别活动成果的转化应用,及时上报界别活动的有关信息,及时跟踪界别活动中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进一步增强委员的履职意识,逐步创新形成界别召集人向界别述职、界别委员向界别群众述职的制度,倒逼委员的积极履职,积极参与政协组织开展的界别活动,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展示水平,努力提高界别履职水平。

三是主动沟通情况,加强与专委会密切配合,切实形成界别工作的整体合力。建立健全发挥界别作用的基础平台。要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委员的联系,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界别委员履职献策,相互支持,促进工作。搭建界别委员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平台,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积极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要求。可以利用政协云或设立委员信箱,网上议政等方式,为发挥委员界别作用搭建更多有效的平台。还要建立界别活动的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各专委会承担界别开展活动的职责,切实加强对界别的联系,指导与沟通,做好协调、服务、组织工作,着力提高界别活动质量水平。

四是要积极探索界别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界别召集人要精心组织,敢于和善于担当。界别召集人既是界别活动的牵头人、组织者,也是界别活动的实施者、带头人。因而,要重视抓好界别召集人这批骨干力量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培训指导。而作为各界别召集人来说,必须承担起牵头谋划和组织实施的责任,认真负责地为搞好本界别活动出谋划策,多想办法,并组织本界别委员为搞好界别活动、提升履职能力献计献策,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激发工作活力,增强工作实效,扩大界别的社会影响。当好名副其实的界别召集人。

五是做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为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针对界别召集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勇于担当,大胆负责,主动作为,把界别工作当成自己的家事,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扩大委员的参与面,着眼于使委员的界别意识更加强化,活动的界别特点更加突出,意见的界别特色更加鲜明,使广大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更好发挥出来,推动界别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六是积极探索符合界别特点的工作方式,着力推动界别活动提质增效、多出精品。切实发挥界别召集人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强界别履职的策划安排,无论是组织开展活动,还是参与协商议政,都应根据本界别的特点和优势去做应该做擅长做的事情,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界别活动。聚焦重点问题,开展高质量调研,提出界别整体性、综合性建言。在协商建言中体现专业优势和专业水平。

七是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界别召集人的荣誉感和含金量。以目标管理来增强界别召集人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政协委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对界别召集人的履职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年底将履职情况向政协常委会进行通报;对界别召集人实行一个层面的考核评比,对界别作用发挥好,履职成效突出的召集人予以表彰奖励,对评比出来的优秀界别组长要高看一等,厚爱一层,可作为政协常委的候选人或人作为政协委员外出参观的人选。让优秀界别组长在政治上得到荣誉,在经济上得到实惠。对意识淡化,参与政协活动不积极、没有发挥召集人作用的委员予以诫勉谈话和批评,情况严重的视情予以责令辞去委员资格,乃至取消政协委员资格。

(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郭实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实武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9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