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华在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永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19年,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全市各项事业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这一年,我们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做好70周年大庆各项安保维稳工作。这一年,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走得很坚定,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以内,引进500强企业项目完成进度排全省第一、引进个数排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1家。这一年,我们持续扩大改革开放,“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全省率先落地,永州海关正式挂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机制、双河长制等工作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五大目标,相关工作情况被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办推介。这一年,我们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定民生实事和市定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扫黑除恶纵深推进,提前一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全市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排全省第一,地表水质量排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十三、全省第一,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市,广大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年,我们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克难奋进的结果,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在创新中履职、在履职中创新,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党建+”工程、“两个全覆盖”等工作在全省推广,市政协被授牌为“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社会治理网格化+政协云”、政协信息化建设、政协党的建设、界别工作和基层民主协商等走出了“永州路径”。实践证明,全市政协系统在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在这里,我代表中共永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州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省委作出了大力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主要精力、各方资源集中集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形成决战决胜、攻城攻坚的强大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切实将其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根本指针。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准,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对标对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更好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不断提高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树立全面的观念,坚决克服片面性和单打一思想。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力度不减,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聚焦发力;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集中精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平衡好抓化债与抓发展、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牢牢守住“三保”底线。要奋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坚持“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紧扣“5个10”建设重点项目,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深入实施产业强链和园区强基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争取一批省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新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扩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要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高举改革开放旗帜。要推深做实各项改革,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加快制度创新步伐,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种瓶颈障碍。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挖永州在“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中的区位价值,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扎实推进“五大开放行动”,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快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和东盟的桥头堡。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用地、用工、物流等要素成本,继续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测评。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用心用情办好各类民生实事。要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坚持就业优先、教育优先,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挤出更多的财力投向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提供更多公平、普惠、优质的公共产品。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法治、诚信永州建设,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各位委员,同志们!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独特优势,把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在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彰显“政协作为”、写好“政协篇章”。

一要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用党的初心使命激发干劲,不折不扣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更加聚焦。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放到全市中心任务中去谋划和部署,切实做到党委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课题,统筹做好政治协商、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建言资政等各项工作。要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联谊交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吸引永州在外成功人士关注家乡、宣传家乡、投资家乡。

三要在广泛凝心聚力上更加有为。当前,永州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硬仗要打,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通过民主促进团结,通过团结发展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消除隔阂的工作,最大限度减阻力、增助力、聚合力。

四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用力。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持续开展“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用好用活“政协云”平台,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委员身份,珍惜委员荣誉,增强委员意识,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

抓好政协工作是各级党委分内之事,提高领导政协工作的水平是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工作,确保政协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政府和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虚心采纳意见建议,为推动政协党的建设、政协委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永州篇章而不懈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05/65026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