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里是永州丨道县篇——烈士故里的“红色精神”

编者按:这里是湖南永州,这里是大美潇湘2.0版。回顾2019年,永州市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三大攻坚”扎实推进;生态环保成效显著;城乡建设同步发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从严治政不断加强……九县两区在迈向小康的道路上各自发力,共同发展,春风得意马蹄疾,快马加鞭不下鞍。

4月2日,湖南省2019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群众性纪念活动在道县潇水之滨陈树湘烈士墓前举行。.jpg

陈树湘烈士墓。

道县篇——烈士故里的“红色精神”

道县古称道州,位于湖南省南部,湘、粤、桂三省结合部,区位独特,交通便捷,素有“襟带两广、屏蔽三湘”之称。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考证,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了道县90%的乡镇,留存旧址达39处以上,书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断肠明志”的陈树湘烈士牺牲于此,“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的何宝珍烈士从这里出发,14岁小红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书写革命标语的红军墙屹立潇水河北岸…英雄虽远去、精神永传承。

红军渡。.jpg

红军渡。

断肠明志 红色精神永传承

潇水河静静流淌,从道县县城穿城而过,上关大桥西北侧的河堤上,红一方面军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在此长眠。这位曾立下誓言“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红军师长,舍生取义,以“断肠明志”的壮举彪炳史册,昭示后人。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英雄壮举绝不会随着历史的远去而沉淀在河底。英雄长眠于此85年,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每到清明,自发来此拜祭的群众络绎不绝。2009年,陈树湘烈士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2年10月,陈树湘墓被永州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陈树湘烈士牺牲80周年纪念日之际,遵照红三十四师幸存者韩伟将军的遗愿,韩伟将军的儿子韩京京专门请雕塑家为陈树湘制作了半身石雕像,专程前来参加了拜祭活动。“都庞苍苍,潇水泱泱;树湘之风,山高水长。”2019年4月2日上午,湖南省2019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脱贫攻坚”群众性纪念活动仪式在陈树湘烈士墓前举行,缅怀先烈,寄托哀思,进一步凝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

道县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地区,也是湘江战役的主战场之一,红色遗迹文物众多,陈树湘烈士墓、红34师战斗地、陈树湘烈士被捕地和断肠铭志地、湘江战役豪福指挥所、红军渡、红军墙……目前,道县红色旅游已成为当地的精品旅游线路,红色遗址纪念地成为红色教育和党建教育的重要场所,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在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广泛传播。

红军墙。.jpg

红军墙:墙上革命标语为一名14岁的小红军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奋笔书写。

开拓进取 烈士故里焕新颜

“何宝珍就是从我们贵头村走出去,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女党员,刘少奇同志妻子、早期革命战士、妇女运动先驱。”何宝珍故里管理所所长何红福说起何宝珍的故事,如数家珍。1934年秋,何宝珍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时年32岁。刘少奇对何宝珍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何宝珍故里位于道县梅花镇贵头村,这个村是道县上个世纪第一批小康示范村。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何宝珍故居与道县革命烈士陵园、何氏宗祠、海龙庙、宝珍小学、宝珍大桥、天然浴场和连片荷花、彩稻、生态水果采摘园连成一片,形成人文荟萃、风景秀美的何宝珍故里景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永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目前已申报3A旅游景区。

何宝珍故居。.jpg

何宝珍故居。

产业振兴 新貌奋斗新时代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梅花镇大力培强培优主导产业,引导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脐橙、优质稻等主导产业,创建了2个万亩脐橙基地和5个千亩脐橙基地,打造了2个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重拳打响“道州脐橙”和“宜阳大米”品牌,同时稳步推进烤烟支柱产业和特色种养产业发展,烈士故里正以崭新面貌奋斗新时代。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壮丽70年,勤劳智慧勇敢的道县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践行不怕苦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陈树湘烈士精神,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翻身当家做主人,满怀激情建设新家园;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道县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域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迁,民主法治建设得到空前加强,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创历史之最。(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谢万波 蒋克青)

相关推荐:

这里是永州丨零陵篇——了不起的“生态国字号”

这里是永州丨新田篇——“第一条高速”终于来了

这里是永州丨江华篇——一起探访“神州瑶都”吧

这里是永州丨祁阳篇——高颜值的“无废新城市”

这里是永州丨双牌篇——全域旅游“芳华正当时”

这里是永州丨东安篇——文武双全的“武术之乡”

这里是永州丨冷水滩篇——一马当先的“绿城速度”

这里是永州丨宁远篇——实干笃行的“宁远精神”

这里是永州丨蓝山篇——安居乐业的“湘江之源”

这里是永州丨江永篇——万众一心的“追梦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谢万波 蒋克青

编辑:王津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26/66506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