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实行挂图作战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83_??.jpg

红网时刻永州2月11日讯(通讯员 杨荣涛)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应急机制,采取“挂图作战”“日志管理”等“战时”强劲管理措施,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全力参与群防群治,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市场供给保障。

快速集结,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集结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永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委和市委统一决策部署,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自1月22日该局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全局动员会议以来,已连续8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研究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该局迅速成立党组书记周长光、局长周平平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市场管理监督检查组等7个专业工作组,会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14个县区(管理区)局85个一线基层所,迅速集结、全面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作战。同时,从大年三十开始向全局发出主要领导、相关分管领导和科室队所“全员停休、全员参战”工作指令,动员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担当,立即按照战时要求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市局防控办作为综合协调机构开始昼夜运转,不断传达、起草、发出、汇集、报送相关指令信息和数据报表。

挂图作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密部署,明确疫情防控作战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局先后制发各类文件通知简报40余份,做到及时把上级安排部署的作战任务转化为具体的作战指令。牵头制发《永州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工作方案》。1月23日起,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6个重要文件,就加强农贸市场监管、价格监管、药械安全监管、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协助全市物资供应保障等进行安排部署。

挂图作战,推动疫情防控任务落实。紧紧围绕全市“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疫情暴发零聚集”疫情防控三大目标和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七大重点工作,突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聚集区、药械企业和零售店、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四条工作主线,局长周平平亲自主持绘制集“全市疫情分布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力量分布图”“全市农贸市场分布图”“全市药店和药械企业分布图”于一体的“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态势图”,作为“作战图”指挥疫情防控作战。永州市场监管系统共有市县两级118名局领导、85个基层所共1568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作战。该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定时调度工作进度,及时掌握进度信息,并做好数据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及时对作战任务进行动态调整,提高一线作战的靶向性、科学性、时效性。

制度跟进,确保疫情防控职责落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等系列内控文件,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建立推行“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制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实施“工作日志”制度,以“承接任务、分解下发、一线落实”为线条,对每天的工作实行日志管理,做到所有的工作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推行督导核查制度,全面加强工作督导,确保落实工作指令见数、见人、见成效。每天,该局防控办印发《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工作简报》《市场监管领域工作简报》《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写实》《疫情防控日报信息》等4种临时性防控刊物报告、反映市本级各专业工作组和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动态。

载体推动,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该局成立内外结合的系列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班子,负责新闻宣传和舆论管控。在电视台、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上发布《关于规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商品销售行为的提醒告诫书》《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24小时营业(值班)药店名单》等通知,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对今日永州《民声栏目:口罩高价销售,请求查处!》等10件舆情进行核查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做好舆情引导。倡导全市商场、超市、零售药店、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经营业主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把好经营场所的入口人员检查关、内部场所的消杀关、物资供应和价格稳控关;切实履行经营者法律主体责任,坚持守法经营,在经营活动中不制假售假、不欺诈消费、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认真履行承诺保证,主动接受政府职能部门的执法监督、服务对象的消费监督和社会公众及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将商户的行为由政府要求干什么变为我要干什么,使各商户在重大疫情面前自觉参与、自觉行动、自觉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主体责任。

领导带头,确保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周长光、局长周平平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其他局领导带头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遵守纪律要求、带头靠前担当作为,带动全局上下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实的工作作风、最高的工作标准投身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截至2月10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3225个次,查处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案件77宗,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宗。其中,检查野生动物、活禽等交易市场4662家次,主要从事相关交易市场经营者3693户,发现并整改问题228个,立案查处案件15宗,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宗;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市场主体11298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0个,立案查处案件50宗;检查药械市场主体8029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29个,立案查处案件12宗;检查相关网络交易平台经营户1427家次,食品经营等相关市场主体19827家次,超市4071家次;受理相关投诉举报1213件(多数为口罩缺货或价格偏高),已处置到位1145件。向社会公开曝光两批立案查处的典型案例,部分案例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典型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杨荣涛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29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