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之源擂战鼓——零陵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兴国 胡纯亮

2月11日,在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大楼,再次走出5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截至目前,永州共有18名患者陆续从这里走出,他们,在和病毒进行一场场“漫长”的战斗之后,重新走出门外,迎接即将到来的崭新的春天!

零陵是永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在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收治着全市所有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许败的艰苦战斗。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战“疫”以来,零陵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做表率比担当,班子带领聚活力比执行,党员带动当先锋比贡献,和全区人民一道擂响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声声战鼓,坚决守住永州的前沿阵地,全力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1月21日,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感染科隔离病区,迎来永州市第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零陵古城,也吹响了全面战“疫”的冲锋号。

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春节期间,零陵区级领导全部放弃休假,全力调度疫情阻击战。与疫情同步开展赛跑的,是零陵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的一道又一道指挥令:“禁止各类公众聚焦、聚会活动……”“区内所有歌舞娱乐场所、影院、网吧等公共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在岗带班,实行领导分片包干……”

疫情当前,零陵区委区政府领导坚持带头做表率。大年三十伊始,连续数天,区委书记唐烨,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赵立平先后来到各个农贸市场、高速路口、客运站,各大医院,社区景区和乡村一线,慰问一线防疫人员,督导检查各地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联防联控,做到每一环节都不疏漏,每一时刻都不懈怠。区级领导全部深入一线督导,26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全部取消休假,24小时带班值班,实行挂图作战。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主阵地。1月26日,零陵区中医医院128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签下申请书,庄严宣誓志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其中有党员17名!班子成员6名!“作为一名党员,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责无旁贷,我是党员,我先上!”

零陵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姿态誓师出征。

“阵地在 我们在!”

黑云压城城欲摧。

打赢这场阻击战,必须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

零陵区第一时间下发《零陵区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发作战计划表和《责任清单》把责任层层传导到基层一线,坚决落实“四个全覆盖”,以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筑起一道守卫的钢铁长城。

“您好,请靠边停车配合检查。”1月26日,在凌晨一点的接履桥收费站检查站点,“黄马褂”们正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战“疫”开启,零陵区对三个高速出入口和于家检查站设立了4个疫情防控联合检测点,在火车站、汽车站、宾馆、景区景点等关口设置卫生防疫检测点15个,农村客运全部停运,严防疫情进入。

“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零陵采取“三劝一宣”,进一步织牢群防群控网。组建健康劝导队对逛街、购物、娱乐等外出人员,农村走亲访友、串门闲逛的群众进行劝回。编写劝防短信,通过微信群发、转发的方式,号召全区人民自防自控,减少外出、居家隔离。利用零陵渔鼓方言快板、小视频,宣传车、显示屏、广告牌、发放宣传单等各种方式,全方位、无盲区发动群众群防群控。随着战“疫”升级,进一步强化战时思维,采取“六子”齐下,通过“收桌子”“罚票子”“关店子”“摘牌子”“撤位子”“进牢子”,全面严防死守。

防控疫情,及早部署是关键,科学救治是基础。零陵区按照“四个集中”原则,早早确定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抽调最优秀的专家组成专家小组,一天一研判,并保持与中心医院的联防联治,在全区21家医疗机构建立发热、肠道门诊,预检分诊,严阵以待。期间,零陵还专门成立了心理救援队,由党员牵头,深入各个站点为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开展专业示范防护,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2月10日起,零陵区各企业陆续复工,零陵区工业园为每家企业准备了防疫物资,宣传手册等,要求企业开工前提供所有入职人员的相关信息,并签订责任状,同时上报每天的生产及人员流向情况,安排专人调度,同时要求企业食堂统一采购食材,员工分时段错峰用餐。目前,美源达等企业已经陆续开始组织复工生产。

与此同时,零陵区还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倒买倒卖、和非法野生动物买卖等行为,全力调配物资,确保全区物价稳定,通过社区代购等形式,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

他们的故事 温暖了一个城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战“疫”之下,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命运。

从1月30日开始,永州零陵区41支扶贫工作队146名工作队员主动取消休假,提前到岗,变身为“疫情防控先锋队”。有的驻村帮扶队员从大年初一就开始进村与党员群众并肩作战。

文化界代表也积极行动了起来。疫情防控期间,永州市零陵区创新利用花鼓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全民防控意识,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点赞。77岁的零陵渔鼓传承人唐天宝和她和妻子蒋文军则坚持创作防疫作品《抗击疫情我先行》短视频,来响应国家号召,宣传防控知识。

在零陵战“疫”一线,更多的温暖瞬间让我们泪目。

1月20日,湖南永州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院零陵院区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肖艳平,带领科室成员一直在一线。2月6日是肖艳平小女儿徐梓轩的五岁生日,小女儿通过视频为妈妈许下一个愿望。妈妈!我还有些蛋糕留到你回家吃。”小女孩质朴的话语让我们泪目。

“你把东西放在马路那边,我等下过去拿。”“宝贝,要乖乖听爸爸的话。”这是2月6日晚,湖南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蒋美华跟他老公的“隔空对话”。1月28日,永州零陵区委区政府征用了中医院的大楼用作隔离病房,由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组建医疗队在该病房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待筛查病人。当天晚上,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征召了一支15人的队伍奔赴抗疫一线。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关键时候,零陵区人武部还在全市率先发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令,全区5000余名民兵战斗在一线,成为协助地方党委防控疫情、参与应急处置的生力军。得知湖北急需蔬菜,2月10日,零陵区黄田铺镇鹧鸪岭村退伍军人唐凤国,动员公司的退伍军人和员工捐款5700元,连同11吨蔬菜一起捐赠给湖北疫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

在零陵区珠山镇,2月1日,常年在深圳办厂的广东省湖南永州商会副会长吕友明第一时间发出募捐倡议书,并带头捐出2000元……累计筹得善款63906元,购买口罩18800副,84消毒液46桶,医用酒精10桶,直捐物资N95口罩500只……这些宝贵的物资有力的支持了地方政府一线抗“疫”工作。

湘鄂一家亲。在湖北黄冈疫情告急之际,2月11日,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5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组成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黄冈,这是零陵首批医护人员远赴湖北一线救援。为他们送行的零陵区委书记唐烨、区长赵立平动情地说:“这是我数十年来最感动、最激动的一次送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们彰显了我们零陵医务人员舍己为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和责任担当,谢谢你们!期待你们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

2月1日,永州中心医院零陵院区走出2名康复的确诊患者,此后,2月3日,2月5日,2月7日,2月9日,2月11日,先后18名康复的确诊患者,其中零陵6名,走出了这扇大门,他们在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之后终于重新回到了渴望的家园。对于他们和这个城市所有一线战斗的人来说,这个春节都意味着太多了。

零陵战“疫”,我们团结一心,我们众志成城。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国 胡纯亮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82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