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最美志愿者”蒋宏荣获“湖南好人”称号

红网时刻永州2月14日讯(零陵融媒记者 单建华)2月14日,“湖南好人”2020年1月榜单发布,29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永州三人入选。其中,10年志愿服务超8000小时的零陵“最美志愿者”蒋宏入选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蒋宏,男,1970年7月出生,现任永州市零陵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永州市绿色环保协会副会长,湖南省绿色卫士。2009年,蒋宏加入志愿者队伍,从此开始不遗余力地积极奔走于四方,一干就是十载。

孩子心中的“蒋爸爸”

2019年11月的一个傍晚,蒋宏顾不上一天工作的疲惫,来到大庆坪乡四板桥村贫困儿童唐志云家中。“学习上有困难吗?老师上课能跟得上吗?”蒋宏像往常一样和小志云在书桌前坐下,关心地询问学习生活近况,并指着写在书本上的电话号码说道:“以后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或者其他困难,都可以打我的电话,号码就在你的书本上。”

在蒋宏的众多帮扶名单中,唐志云是一名特困儿童,就读于零陵区大庆坪乡小学六年级,父亲在49岁时突然瘫痪,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母亲因忍受不了生活困苦改嫁,爷爷已去世,七十余岁的奶奶卧病在床,家中的所有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唐志云一个人肩上,让她感到难以喘息。

得知情况后,蒋宏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先后两次组织志愿者为其募捐善款7350元。在日常生活上,他经常组织志愿者到唐志云家中看望,为其送去大米、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帮助她照顾父亲和奶奶,并在学业上给予指导。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帮助,重新点燃了唐志云对生活的希望。唐志云对他十分感激,亲切地称他为“蒋爸爸”。

“这么多年,多亏了他带着志愿者关心和帮助我们,我们的生活才能充满希望,志云从小也能在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说起蒋宏,小志云的奶奶满是感激。

其实,像小志云这样受到他细心帮助的孩子共有8个,他们都喜欢叫他“蒋爸爸”。

伙伴心中的“蒋大哥”

2017年7月初,零陵境内普降暴雨,多地被淹,急需救援。“去抗洪一线的跟我上!”危机关头,关键时刻,蒋宏在“零陵志联活动群”里发出号召。在他的带头下,10分钟内就有20名志愿者报名。“1蒋宏、2张美容、3许锦龙……”青年志愿者义工联合会“突击队”随即成立,分成两组奔赴抗洪一线,对受灾群众进行救助,帮助清理家物,进行心理安慰并开展捐款。

“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只有把爱心汇集起来,才能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作为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蒋宏总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3年中秋节,他个人出资一千元让岚角山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过上一个团圆节日,带着志愿者陪老人们包饺子,联欢过中秋;2014年母亲节,他组织志愿者深入石山脚乡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新鲜的水果和食品,帮老人们捶背、按摩,一起拉家常、聊心事;2015年新年来临之际,他多方筹措资金达1.6万多元,用4天的时间走访32户特困户,为他们送去过年物资和慰问金;2016年先后在梳子铺乡和邮亭圩镇组织关爱农村贫困家庭集中帮扶活动,为68户贫困家庭送去3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蒋宏还主动联系区民政局、团区委、区慈善办等,整合社会爱心资源,解决了全区60名贫困学子上学难问题,每人每年一万元的开学学费和每个月800—1000元的生活费,他的志愿服务活跃在城乡的每个角落。

截至目前,他已带领爱心伙伴长期参与扶贫帮困、爱心助学、敬老爱老、抗洪抢险、保护母亲河、文明劝导等50多个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000小时以上,带头捐款捐物50余次,个人捐赠费用累计10万余元,个人先后荣获“省雷锋式志愿者”“省优秀绿色卫士”“市优秀政协委员”“零陵区身边的好人”等多项荣誉。志愿者义工们都亲切地叫他:“蒋大哥。”

帮扶路上的“孺子牛”

“精准扶贫的核心是产业,产业搞不上去,扶贫成果就很难巩固。”蒋宏心里很清楚这一点。为让贫困户真正过上“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好日子,经过多方了解,他想方设法联系上永州丽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决定依托该公司,发动菱角塘镇炭木桥村郭友云、邮亭圩镇郭忠等5户贫困户20余人加入脱贫计划,让贫困户得到专业培训指导的同时,还能免费获得种子化肥农药进行种植。

目前,郭友云等5户贫困群众不但脱了贫,每月还有三千多元的经济收入。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带动全区部分贫困户种植了红麻7000亩,预计还可实现100余户贫困户脱贫。

此外,蒋宏还积极发动全区志愿者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结对帮扶贫困户,精准提供帮扶物资。截至目前,零陵区青年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已经注册扶贫会员400余户,帮扶物资三万余元。

在蒋宏的带领下,零陵区志愿者联合会连续5年为零陵区贫困学子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共为贫困学子筹集助学金84万余元,为全区扶贫帮困树立了榜样。

公益路上的“领头人”

蒋宏,一位普普通通的零陵人,耗费整整十年时间,不遗余力地积极奔走于四方,策划组织参与300余起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引领着零陵的爱心事业从松散、无组织的民间社团逐渐走上正轨,使零陵区志愿者联合会成为零陵地区乃至永州地区屈指可数的一支爱心志愿者队伍,现已有注册会员500余名。

目前,志愿者联合会在他的带领下,已经打造出多个品牌公益服务项目,包括爱心助学、保护母亲河、敬老助老等,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广泛支持与认可,协会先后被省民政厅、省劳动保障厅评为“省先进社会组织”,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市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和市扶贫爱心单位等称号。每一次授牌,每一个肯定,他的内心涌动着仍是那一股灼热的赤子之情。

有人曾问蒋宏怎样理解雷锋精神,他坦言:“雷锋精神就是要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不图回报的让被帮助的人感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用实际行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真正的雷锋精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雪中送炭三九暖,视若无睹腊月寒。锦上添花不觉美,助人为乐众称羡。”这是对“助人为乐”好人蒋宏的真实写照!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31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