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战“疫”丨永州市政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红网时刻永州2月17日讯(通讯员 蒋慧玲)“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政协系统防疫防控工作党旗飘扬;要坚持担当作为,确保政协履职责任扛牢。”在2月13日的永州市政协党组会议上,永州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如是说。

冲在一线,展现政协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永州市各级政协组织与广大政协委员都冲在一线,充分展现了政协的担当作为。

1月22日晚,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主任欧阳德群被任命为医疗救治组组长。从那以后,欧阳德群从未离开一线,连日来深入县区对发热患者的排查进行调度,每日只休息三四个小时。

1月27日,正月初三永州市政协主席蒋善生提前上班,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市政协防控防疫工作,并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东安县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东安火车站、舜皇市场、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卫生健康局、星享酒店、芦冷界检查站、大盛镇、芦洪市镇等多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永州市中心城区冷水滩,人口数量多、人员流动大,防控责任十分重大。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落实防疫防控任务,多次深入汽车站、街道、社区暗访督查,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统筹抓好生产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吕斌发动和组织工商企业界委员和异地商会捐赠抗疫物资,据了解,从1月30日到现在,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的捐赠进度为日平均价值在50万元左右。

根据永州市委安排,2月13日永州市政协副主席文绍涛率先行动,第一时间深入零陵九晨塑业和国华永州电厂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

永州市政协副主席、蓝山县政府副县长魏秋云分管卫健工作,从1月21日起,组织县卫健系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演练、调研医疗器械和物资储备情况、召开座谈会调度会、深入一线督导检查……

医卫界委员以疫情为命令,奔走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永州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小红为院区防疫作战的首席专家,一直参与二线专家会诊和门诊值班,确诊了数名患者;永州市政协常委、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周云玲组织市妇幼保健院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同为市政协委员的副院长阳少辉因地制宜推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药方;永州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桂彬担任发热门诊临时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会诊组组长,负责对高度疑似感染者的会诊工作,站在永州市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零陵区政协委员、区中医院副院长文杰自愿申请加入零陵区中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队,做好隔离病房征用工作……

他们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默默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

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永州市政协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的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市政协当前首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和总体战。

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永州市政协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善生为第一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文绍涛为组长,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小波为副组长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动员协调组、综合宣传组、后勤保障组三个工作小组,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和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通过政协党组会议、视频学习和政协宣传平台及时把1月25日、2月3日、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好和贯彻落实好。

1月28日,永州市政协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关于凝心聚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广大政协委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并采取多种方式动员委员捐赠和参与防控战疫一线。同时,永州市政协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委员通过多种方式投身防疫抗疫中。

各县区政协迅速行动起来,凝聚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东安县政协按照“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贫困群众”的制度,突出对边远地区和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江永县政协机关实行动态值班制,除必要工作人员外,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下沉到抗击疫情最前线;蓝山县政协机关党员每日10点前到三蓝社区报到,主动认领防控任务,严格落实“单位包网络,党员包群众”工作责任。

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宗教界委员邱林每天坚持在一线接诊病人、在火车站为返乡旅客监测体温;科技界委员刘旭红组织市环境监测应急小分队做好医疗废气、废水及废物现场采样;文艺界委员赵斌创作歌曲《爱心满人间》和《等你回家》,用音乐提振抗疫信心;祁阳县科技界委员毛伶君自愿加入社区抗疫小分队为居家群众发放宣传防控知识单、分送生活急需物资的;等等。他们在各自领域接下“军令状”,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点亮了一盏盏希望的光辉。

捐款捐物纷至沓来。永州市政协常委、中南口腔医院董事长陈宗华将库存医疗物资倾囊捐赠给靠前指挥的同志和基层群众。他坦言,“如果我们不团结一致把疫情抗过去,我留库存又有何用?”永州市政协委员、时代阳光药业执行董事唐纯玉带领员工提前复工,24小时加班加点为一线医护人员和老百姓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永州市政协委员、江华县义工协会副会长伍萍,江永县政协委员、县食用菌协会会长何世全向全县食用菌种植户发出爱心号召,倡导和组织全县菇农开展捐赠活动,募集1.32万斤、市价近20万元的新鲜“江永香菇”送往武汉市蔡甸区协和江北医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永州市政协系统共捐赠价值957.902万元医用物资,价值77.617万生活物资,捐款达624.72万元。

建言宣传,发出好声音

面对这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截至2月14日,永州市政协共收到有关防控疫情提案、社情民意及微建议30多件。永州市政协委员郑国强提交了“加强野生动物捕猎、销售、食用管理监督”的提案。“微建议大王”唐箭先后提交了“关于疫情期间加快药店医用口罩供应的建议”“关于市中级法院尽快出台疫情期间诉讼活动延期的通告的建议”“关于出台春节假后疫情期间非必要工作岗位轮值轮休工作机制”等微建议;面对西药瑞德西韦带来的各种质疑和吹捧,永州市政协委员秦琦提交了《让重症患者自主选择是否参与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的社情民意……

永州市政协加强防控知识的宣传,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良好舆论环境。早在1月22日就在政协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专题信息,引起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高度重视。1月27日以来,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发布《防范新冠肺炎48字手册》《不信谣不传谣,众志成城打赢抗疫攻坚战》《返岗的你,请收下这份办公指南》等防控知识十余条,并做到每天摘要更新,普及防控知识,引导舆论,传导正能量。每天收集政协组织、政协界别和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在政协云辑发《疫情防控,永州政协人在行动》专题信息,并将重要信息报全国政协、省政协,突出宣传积极参与防控和捐赠的委员事迹。截至目前,共在省级媒体发布疫情相关报道31篇,政协云采编信息共12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23条。《“三联”制度,永州市政协积极防控疫情》等文章在力量湖南、省政协云等媒体发表,为疫情防控注入信心和力量;《江永政协持续筑牢疫情联防联控“保护墙”》等文章在《湘声报》发表,受到广泛好评。

自防自控,万无一失

永州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强调,要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确保机关防疫万无一失。为有效保障机关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积极推动政协机关工作有序运转,永州市政协精心细心做好机关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为干部职工筑牢健康安全“防线”。

测体温,喷鞋底,这是每日进入机关大门的“规定动作”,保洁阿姨对公共区域进行艾叶、酒精消毒杀菌,每天不少于2次。除此之外,永州市政协办公室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第一时间为干部职工配发了口罩和酒精,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同事之间互不串门,利用学习强国召开视频会议,微信群里时时有“注意酒精使用安全”等温馨提示。“机关防控很到位,进来很有安全感。”春节假期结束返回办公室上班的同事说道。

“确保政协机关无疫情,不添乱。”永州市政协分管副主席文绍涛说。1月28日,永州市政协办公室通过微信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填写《个人事项报告表》,对干部职工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进行登记排查。之后,又逐一向机关干部电话联系,核实信息,并根据情况分类进行观察和跟进相关措施。

关键时期自防自控要抓实,纪律规矩更要严明。永州市政协主席蒋善生在会议上强调,要坚守纪律规矩,以临战的状态做好当前工作。2月3日起,永州市政协机关正常上下班,学习充电、制定工作要点和年度调研协商监督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参与和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蒋慧玲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37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