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故事丨把好“监督关” 守牢抗“疫”阵地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福华 夏爱军 永州报道

“特殊时期,作为纪检干部要到一线去,到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把好疫情防控‘监督关’,当好‘守门人’,做群众信任的忠诚卫士!”这是他发自肺腑的话。言必行、行必果。金洞管理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周旺生主动放弃了新年和春节团聚的机会,挥别妻儿,亲临一线抗击新冠肺炎,并向全区纪检干部吹响战疫“集结号”……

主动作为 逆行的“监督员”

1月23日,永州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全市发出公开信,动员全市人民打响疫情防控战。根据这一要求,周旺生参加完管理区的专题部署会后,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纪检系统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综合协调组、监督检查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等专项小组,实行“一天一总结、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送”制度,拉开抗疫序幕。

“全市首例出现在金洞,形势严峻,同志们要立即返岗,严格执纪监督促责任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大年初一下午,周旺生拔掉针头带队奔赴在全区的各个战斗阵地,对全区疫情防控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正月初二,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归队到岗;正月初三,所有纪检干部全部返岗上班……为了更多群众百姓身体健康,在他的调度之下,逆行的纪检干部纷纷变身抗疫“悍将”,因为绝大部分时间坚守在单位办公,同事们都调侃他,“办公室成了你临时的‘家’”。

靠前指挥 战场的“排头兵”

“凤凰乡花筵村有武汉返乡人员郑某在家隔离期间多次外出与人交谈、接触,不听劝阻,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石鼓源乡上司源村村级活动中心人员聚集较多,要求迅速疏散。”“金洞镇多村用车堵路且无人值守,给交通造成不便。”“疫情防控指挥部表格重复设计,增加了基层工作负担,需要进一步优化”

……

防控越是吃劲,监督越要到位。金洞管理区纪委督查小组联合区督查室成立立督查工作组,周旺生带队,下乡、进村,他是第一个;检查、劝导,他第一个发声;白天搞检查,夜间阅材料。他以战时状态和标准督促各级各部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聚焦发现和解决措施不精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并以督查通报的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牢整改落实。疫情发生以来,他日夜兼程走遍了4个乡镇、10个疫情防控工作组、6个区级新冠肺炎防控点和88个村级防控点,对129名从武汉到金洞的居家观察人员进行了随机抽查,对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杨某、卿某紧密接触者的防控工作进行了重点排查,签发督查通报8期,解决涉疫问题63个。

1月29日,周旺生带队安抚一家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

1月31日,又成功调解一起矛盾纠纷;

2月5日,再次在凤凰乡红日山村,劝导一户准备宴请4桌40余人的主人家取消宴请。

防疫期间,经他调停和劝说的案例很多,劝返走亲访友20余起上百人次,驱散聚众打牌16起,劝阻红白喜庆聚会5场次、宴请30余起……

执纪问责 纪律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在哪里,监督就开展到哪里。在抗疫战场,周旺生聚焦“监督再监督”,把握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部门,既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又强化监督加强督促检查。1月28日,周旺生连夜召开区纪委会议,明确疫情期间工作纪律,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以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瞒报漏报迟报缓报、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严禁聚餐聚会等“四条禁令”,架起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压线”。

“石鼓源乡蒋家冲村村支两委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措施,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不到位,致使7人过关聚餐,给予该村村支两委通报批评,责令立即整改。”行动掷地有声,快速处置在当地引起了不少的反响。

落实上级精神和处理违纪人员,周旺生要求即学即改,即查即办,做到“三个不过夜”,即“学习传达不过夜,问责处理不过夜、信息上报不过夜”。以雷霆之势确保了各项责任压实压细、到位到人,摸排精准无死角、问题整改不落空、疫情控制不扩散。

强有力的纪律约束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纪律保障。截至2月14日,经区纪委监管和督导,全区累计发放口罩7万余个,检测车辆1.5万台次人员3.7万左右,各单位特别是卫计部门的消毒液、酒精、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得到合理管控和利用。同时,问责因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等行为的党组织10个,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11人。

温情暖心 干群的“贴心人”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周旺生注重发现问题,同时也注重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他既是严父,也是慈母,更是干部群众的‘贴心人’。”陪同督查的纪委工作人员小夏是这样评价他的。

“疫情防控值班检测点值班人员天冷无火炉,请区林业局和上司源分场马上解决。”石鼓源乡蒋家冲哨所既是林业木材运输检测站,又是疫情防控值班检测点,周旺生带领督查组在这里检查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解决了值守人员的“燃眉之火。

“这里风太大了,你们把检测点往下移,那里不影响工作开展,也不会让你们受寒受冻。”在凤凰乡白果市片区大源岭疫情监测点,周旺生发现检测点设置过于偏僻,虽然不妨碍疫情监测,但是不利于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大家一起转移到更为方便的场所。

“有群众反映南冲源村村干部对1月28日晚上舞龙灯活动不作为不制止情况,目前已经核实,该反映不属实,予以澄清。”1月30日,在南冲源村,区纪委在该村召开村支两委会议,澄清不实举报,为干事的村干部正名、撑腰。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周旺生坚持依规依纪、宽严相济的原则,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监督执纪问责,一手抓政治关怀关心,把批评的力度、教育的深度和执纪的温度统一起来,对有问题反映但在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员干部通过容错、减责等给予党员干部更多的激励和关爱,让广大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场。截至目前,当场调度协调解决实际难题5个,调用检测点帐篷2顶,澄清正名不实举报1起,每到一地开展督查,都会鼓励慰问一线值班人员,让大家倍感温暖,增添斗志。

疫情不除,绝不收兵!铿锵有力的表态,是这位纪检系统“掌门人”坚定的决心,迎着旭日,踏着稳健的步伐,他又开始新的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72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