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聚人才优势,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蓝山引进人才抗击疫情在行动

红网时刻永州2月19日讯(通讯员 杨仁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蓝山引进的青年人才,选择逆行、选择战斗、选择坚守,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积极弘扬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71_??.jpg

张昌志(左三)对小区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疾控检验员,与疫情“亲密接触”

张昌志,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2019年放弃了大城市就业机会,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来到了蓝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工作。他本打算回江西老家陪父母过年,却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留住了脚步。在誓师大会上他这样说:“面对疫情,我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恐慌,但它更是对我们严峻的考验,作为疾控人,作为青年人才,应当充分发挥我们的先锋作用,担起更大的责任,积极参与到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去。”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疫情发生以来,对可能出现疫情的地方核实、排查、处置,到后来采样、流行病学调查、消毒。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作为疾控中心的检验员,在谈到与疫情“亲密接触”时,他坦言内心忐忑,但张昌志从未退缩,义不容辞的冲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张昌志说:“作为疾控人,选择‘逆行’而上,直面考验,是我们疾控人分内的事。更是青年人才应该扛起的责任。

72_??.jpg

雷蕾带着测试盒深入超市对果蔬农药残留量进行快速检测。

食品检测员,抗疫路上保障安全“菜篮子”

雷蕾,“双一流”本科学历,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9年通过人引进的方式进入蓝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检测及计量检定中心工作。对于她来说,蓝山是生养她的家乡,武汉是见证她学习和成长的第二故乡。这种特殊的情感,也化作成抗疫路上的动力。疫情发生以来,她连续十几日奔走在防疫第一线,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饭店、医院药房,把《调度令》和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宣传到每家每户,挨家挨户深入非民生必须经营场所进行宣传和劝导停业工作。作为食品安全检测员,她深入市场和疫源地旅客定点入住宾馆,对市场牛肉摊位进行水分检测5批次,对市场内售卖果蔬进行抽样检测农药残留共30个批次,对定点宾馆内餐具洁净度和果蔬农药残留进行检测10个批次。致力于让民众吃上安全食品,在疫情期间还能放心“菜篮子”。

“不用担心,我一个人可以。”这是她最近跟家人电话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她所在小组路段,共宣传和劝停非民生必需经营商铺156家、宾馆10家、活禽1家。

73_??.jpg

付鹏与心理咨询者的聊天记录。

心理疏导员,为疫情咨询者穿戴好“心理口罩”

付鹏,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面对疫情,部分民众表现出恐惧、焦躁等负面情绪。作为蓝山县心理专业引进人才,作为一名“90”后党员干部,迅速组建心理援助体系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向蓝山县心理协会理事群发出“在线心理援助”倡议,倡议大家做好科学知识宣传、心理援助准备等工作。紧接着由蓝山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和蓝山县心理协会主导的心理援助小组正式组建,同时面向蓝山民众公布心理援助途径,要求心理咨询师24小时轮流值班服务民众,付鹏说道:为疫情咨询者穿戴好“心理口罩”,虽然个人的不在一线,力量微小,但这也体现的是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青年人才的责任。

截至2月13日,共有9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响应号召参与志愿服务,接待心理在线咨询累计20余人次,积极宣传和转发防疫知识近百余篇。

74_??.jpg

王春晖(正前一)对科室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

党支部委员,坚守岗位当好防疫的“宣传员”

王春晖,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作为人引进蓝山县中心医院,现任骨二科主任,外科党支部宣传委员。每逢过节,特别是春节人口流动大的时候都是骨科医生最忙的时候,今年的春节更加特别,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在坚守岗位的同时还多次组织科室党员和医护人员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为住院的病人宣讲防疫知识。在阻击疫情期间,既要保证正常的外伤病人得到救治,又要保证不被交叉感染;既要保证医护人员正常上班,又要做好自身防护,唯一的办法就是坚守岗位的同时,再多宣传防疫知识。

目前,王春晖所在的骨二科完成手术10余台,抢救危重骨折外伤病人4人,发放防疫资料近千份。

76_??.jpg

李景旺(右二)带领人员入户摸排,宣讲防疫知识并强调带好口罩。

“疫”线指挥员,稳定人心确保疫情防控效果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本是举家团圆的欢乐时光,作为2012年人才引进到永州市工作,现任犁头乡党委书记的李景旺接到县委要求乡镇负责人返岗上班的电话。他负着重感冒的身子,打点好行装,安慰好家人,二话没说就赶回蓝山,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防疫一线,他就随身带包纸巾,下村入户,仔细询问与检查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指导各村组在防控措施中出现的问题与漏洞,保证疫情防控效果。同事看不下去,劝他休息,但他总是说,“我年轻,扛得住,没事。我是党员,现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需要我们守护,我不在第一线,大家心就会不稳!”

该乡共设置了三个检测点,乡党委为每个检测点配备了一顶帐篷,提供了手电筒、头盔、口罩、警棍、木炭、方便面等必需的执勤物资,做好了打长久战的准备,共排查了湖北返乡5人,其他地区返乡人员442人,居家隔离观察1人,暂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场疫情,汇聚了蓝山引进人才的优势,充分调动了青年英才投身疫情防控的热潮,他们把自己所学聪明才智转化为奉献自己、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贡献社会,这是蓝山引进人才在抗击疫情的使命和担当,更是在弘扬疫情防控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仁昌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04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