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唐旭:勇于担当作为 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立足岗位奉献,切实做到勇担当、善担当、敢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勇于担当的自觉

政治站位具有先导作用,直接决定党员干部认识问题的高度深度。组工干部要自觉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增强担当的自觉。要强化政治意识。主动把讲政治体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日常行为的点点滴滴。把政治内容融入选人用人等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组织研究制定评判全县党员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具体标准,努力提升全县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全面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将县管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要树立全局观念。牢固树立全县经济社会“一盘棋”的发展思想,站在全局角度谋划组织工作,在抓组织工作主责主业的同时,着力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确保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要着眼长远发展。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因此,组工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利益观,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结合组织部门职能职责、立足双牌县情,努力在实现“考察研判储备一批、实践锻炼培养一批、教育培训成长一批、调整提拔重用一批”即“四个一批”上下足功夫,积极为年轻干部创造条件、搭建舞台,让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成长成才,让年轻干部更好施展才华、担当重任。

认真履职尽责,增强善于担当的能力

组工干部要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提高专业素养,增强担当的能力。要提升业务水平。牢固树立“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意识,主动学习业务知识,精通相关政策、熟悉流程环节、确保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同时,要善于思考,通过思考来认清组织工作的形势、积累组织工作的经验、解决组织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就一些单位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走过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盯紧不放,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任务逐条逐项完成,不断开创双牌党建工作新局面。要练就过硬本领。既要能知人善任又要能统筹协调。练就出“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坚持公道正派原则,用客观、精准的眼光全方位、立体化识别评价党员干部,同时要做到因事择人、用其所长,科学有效配备干部资源,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除此之外,还要具备“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统筹能力,能迅速理清工作思路、讲究科学工作方法,分清事情轻重缓急,有力有序推动全县组织工作各项任务顺利落实。要锤炼务实作风。要严格要求,认真遵守各项组织人事纪律,努力在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中发挥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组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岗位优势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人才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双牌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为人才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除此之外,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坚持较真碰硬,增强敢于担当的底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除了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还要具备敢于担当的底气。要树立正气。出以公心,不做“老好人”、不当“和事佬”,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锐气和硬气,面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短板不足要勇于自我革新,聚焦当前组织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以打攻坚战的方式逐一破解,进而带动组织工作全局提升。要坚持原则。无论是干部、人才还是基层党建工作,都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以个人恩怨辨是非,不以个人好恶识良莠。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做到理解上级意图不逢迎,执行上级命令不盲从,切实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善于斗争。斗争是党性要求、也是时代呼唤。唯有经过斗争的淬炼,担当才能过硬;唯有经过斗争的磨砺,担当才能闪光。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双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约束,切实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作者唐旭 系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红网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32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