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让青春在战疫情、复生产、保民生中闪光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思南 张虹 何晓玉 永州报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当前,江华17000多名党员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华团县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向全县青年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倡议,得到一万余名江华青年迅速响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一封封自愿请战书按满手印,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加入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共青团江华瑶族自治县委成立县级青年突击队1支,募集疫情防控志愿者150人,各基层团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22支,募集志愿者1000余人。在小区、村(社区)防控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停课不停学等方面方面彰显了江华青年的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22116094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221161045_副本.jpg

疫情当前,江华青年勇挑重担,主动到村(社区)报道,参与到江华疫情防控“大宣传、大排查、大管控、大检测”工作中。

“叔,您体温是正常的,在厂里上班要注意戴好口罩,不要和同事聚集。”莲山村体温监测志愿服务站,黎家源刚为到县城高新区务工的同村大叔测量完体温,叮嘱他外出做好防护。黎家源是一位退伍军人,也是一位年轻党员,在看到团县委发出的号召后,他立即会同莲山村何武亮、黎小苟等团员青年到村委会报道,主动加入到了防疫队伍中,在自己所在的村入口设立体温监测志愿服务站,给过往的车辆消毒灭菌、行人测量体温并登记。

微信图片_20200221161158_副本.jpg

除了战疫情意外,企业能否安全、顺利地复工复产也是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宝贝,爸爸好想你!”2月19日晚,忙碌了一天的湖南江华高新区办公室副主任翟咏璋跟未满月的女儿视频,满怀愧疚地对新生女儿说。湖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在家休陪护假仅6天的他就坐不住了,将妻儿委托给父母照顾后,毅然加入到高新区青年突击队,为企业印制《战疫情、促生产工作手册》、督促企业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毒、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帮助企业想方设法筹集防护物资、为企业送去预防的中药汤剂、帮助企业网上招工……工作了一天,只有晚饭后的这段时间可以视频看看女儿。“帮助企业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好、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是我们的职责,我的妻子理解我,相信我的女儿未来也会理解我,疫情结束后,我再好好陪陪她们。”提到妻子和女儿,他脸上浮现出了幸福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00221161254_副本.jpg

作为2018年摘帽的贫困县,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但要确保江华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也时刻不能放松,在战疫情、复生产的同时,民生保障也丝毫不能放松。

“最近天气变化太快,橘子树会不会受到影响?”春节过后,气候变化多端,江华县水利局驻白芒营镇社湾村扶贫工作队长李书伍与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广西富隆果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红山富隆产业基地在讨论这个问题。社湾村扶贫工作队有2名90后队员,疫情防控期间,李书伍带领90后队员们立即深入到扶贫村,加上村里的十余名青年、团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协助乡镇、村委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过后,气候变化多端,李书伍请来县农业局专家为企业技术人员传授农产品应对寒潮的防护知识。近年来,社湾村引进广西富隆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700余亩进行柑橘种植,有了产业支撑,社湾村迅速实现了整村脱贫。“把柑橘树保护好,今年争取再流转土地800亩,再把有基本劳动能力又没有出去打工的贫困户都介绍到果园来上班,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谈起今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李书伍信心满满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221161344_副本.jpg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都进入停课阶段。为了让乡村的孩子能够跟上学习的步伐,中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江华分队的9名成员立即组建起支教团青年突击队,当起了“网络主播”。

“同学们课后再将这个学期的新知识先预习一下,有不懂的地方先做好标记。”中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江华分队负责九年级化学教学的叶雨同学为了尽可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中考带来的影响,一边带领同学们复习,一边指导同学们利用电子课本进行新课预习。从未参与过网上授课的支教团青年突击队成员积极摸索直播软件,用心选题制作课件,十天下来大家都笑称自己已经成了“资深主播”。

微信图片_20200221161440_副本.jpg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华青年用担当和汗水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思南 张虹 何晓玉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506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