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陈宇荣:坚决不做“甩手掌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不能当“甩手掌柜”。 “甩手掌柜”是指光发号施令,不管事、不担事、不做事的人。领导干部当“甩手掌柜”,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也是执行落实的最大障碍。政府部门处在落实一线,工作中必须“当仁不让”,坚决不当“甩手掌柜”,以务实的态度、措施和作风,优质高效抓好执行落实。

一、“甩手掌柜”的具体表现

1.只安排不跟进。有的把事情安排下去之后不跟踪落实,应付了事,不闻不问,导致工作落空。有的开个会、发个文就了事,照抄照搬当“传声筒”,既没有分解任务,也没有细化措施,既不主动跟进,也不帮助解决问题,进展如何?结果怎么样?毫不知情,毫无把握。去年,市政府督查室为督促工作落实,下发督办函158件、召开督办会43次、印发专报通报28期、约谈6批次、提请问责4起。从督查督办情况看,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13项主要目标任务中,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跟得紧的进度就快、效果就好,反之就会打折扣。

2.只经手不经办。有的习惯于当“二传手”,能推就推,能躲则躲。表现一,层层往下推。接到任务后不是带头动手,而是层层转手,一把手安排给副职,副职安排给科长,科长安排给科员,影响了工作质量。表现二,尽量往上推。事无巨细层层请示汇报,把本由部门决策的事情推到市政府层面。表现三,直接往外推。想方设法“甩锅”,例如在制订工作方案时,都不愿意当牵头单位,甚至把本应自己做的事推给别人。

3.只签字不把关。有的把签阅公文当形式,不上心、不尽责。有的简单地一签了之、一圈了之,不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有的对上报的重要文件材料,事前没有认真研究,阅签时也没有严格把关。例如,每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几上几下征求意见,但一直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有的部门签字盖章上报的意见不多,但在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时却意见频出,反映出平时还是不重视、基础工作不到位。

4.只检查不较真。有的督查检查走马观花,没有较真碰硬,怕得罪人,当老好人;下发通报不痛不痒,没有指出具体的人和事,起不到震慑作用。例如,去年一单位下发的督查工作通报,因为指出问题没有点名道姓,没有具体到县区、部门、学校、责任人,被市政府主要领导责令收回,并重写重发通报。还有,目前重点项目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已经形成惯例,但有的项目还是存在开工即停工的情况,督办效果不理想。

二、产生“甩手掌柜”的原因

1.不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积极主动把党的领导主张和重要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实际效果,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甩手掌柜”不认真履职尽责,根子还是思想层面出了问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两个维护”做得不够坚决,执行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不严不实,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缺乏高度负责的精神,影响了决策落地,贻误了党的事业,损害了党的形象。

2.不敢担当。担当大小体现一个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体现一个干部的胸怀和格局,体现一个干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甩手掌柜”敷衍塞责,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畏缩不前,存在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消极思想,存在不敢批评、不愿批评的好人主义倾向。正是这种思想和倾向,才滋长了“少做事少担责、不做事不担责”的想法,滋长了接到任务往下推、遇到困难绕道走、出现问题不负责的做法。

3.不愿吃苦。要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轻轻松松、敲锣打鼓是完成不了的,必须下苦功夫,事事都要亲自去想、去做、去推,特别在工作艰巨性、复杂性、挑战性增大的情况下,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甩手掌柜”自己不动手,面对难事打“退堂鼓”,事事甩给别人去干,主要动机是图轻松,想吃香但不想吃苦,想出彩但不想出力,这也是享乐主义的一种表现。

4.不思进取。凡事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凡事严要求,才有真成效。“甩手掌柜”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工作要求不高,只讲做了、不讲做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缺乏较真碰硬的锐气和韧劲。症结在于创新进取精神不足,得过且过心理占据了主导位置,降低了工作要求,即使能够守住底线,但是永远达不到标线。

三、整治“甩手掌柜”的对策

1.马上办。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标尺。对市委、市政府决策事项及主要领导交办事项,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分解到人,加快工作节奏,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拉条挂账,规定时限,尽快给出答复、解决到位。对于办公室工作而言,处于中枢神经位置,更要弘扬“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作风,办文办会办事都要立接立办,紧急事项随叫随到、随到随办、即时办理。按照“马上办”的要求,今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和工作需要,对市政府办公室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严格落实公文办理限时办结制,并建立了无纸化办公系统,进一步优化了流程、提升了效率。

2.自己办。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盯住目标苦干,盯住问题狠干,盯住结果实干,以身作则抓落实。在落实的过程中,敢于担当,敢于较真,遇到问题不上交,面对矛盾不能逃避,碰到责任不推脱,发挥“主心骨”作用。要克服“本领恐慌”,认真学习履职必需的各类知识和技能,坚持学习实践相结合,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要理清楚岗位职责,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把握好“以身作则抓落实”和“十个手指弹钢琴”的关系,区分轻重缓急,带动各个层级齐心协力干工作。为了更好发挥办公室领导和中层干部的带头作用,今年,我们进一步明晰了秘书长、副秘书长、科长的职责,确保了工作对号入座、不打乱仗、有条不紊。

3.跟踪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全程跟踪,盯紧看牢,不达目的不松手。要做到精细化管理,按照“精准执行、精确执行、精细执行”的要求,制定责任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流程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做到常态化调度,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对重点措施、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到严格化督查,盯紧落实的人,看牢落实的事情,真正沉到一线、抓住关键、传导压力,倒逼工作落实。基于这一标准,我们始终紧盯“两报告”“两批示”“五会议”抓落实,有力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实落地。其中,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基本实现了年初目标,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和市长专题会议定事项完成率达到85%。

4.问责办。坚持权责一致,不允许占着位置不干事,对“甩手掌柜”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不胜任工作的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与此同时,旗帜鲜明激励先进,理直气壮鼓励担当,进一步组织落实好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各项工作,对那些干得多、吃苦多、付出多的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上给予倾斜,铲除滋生“甩手掌柜”的土壤。自2016年以来,我们在这个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创新推进“无差错”主题活动,创新开展“7+X”工作评议,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述职和测评,通过问责倒逼,锻炼了干部,激发了活力,预防了差错,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宾接待均实现了“零差错”。

(作者陈宇荣 系永州市政府秘书长)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陈宇荣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