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公安颜超莉:新时代青春应如是

24_副本.jpg

过去几个月里,我们这群“90后”青年民警们,学着前辈的样子,披甲集结,义无反顾地汇入了抗疫大军之中。一个个青春面庞、坚挺身躯被口罩、防护衣遮挡,而我们却完成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集体亮相,用现实表现向世界展示着什么是“青年脊梁”,无疑也成了这个春天最闪亮的颜色。

25_副本.jpg

参加工作五年,我实现了从人民教师到新闻主播再到人民警察的身份转变。在从警的第一年遇上这次大考,我,一位90后新警,也伴随着2020年这个最不同、最繁忙、最感动的开端,“以战疫记录者”的身份参与其中,感受这个时代最真实的温度。

(一)

己亥岁末,一如往常,不同寻常。

除夕前日,武汉宣布封城,这一天,湖南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6日,公安正式取消休假、全警全力进入战时戒备、奋战一线。

“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媒体宣传工作经验、无家庭负担……”这是我的父亲指导我写下的请战书。此时的我,刚结束完新警培训回家。

从我家到单位蓝山县公安局一共200公里,开车将近三个小时,而这个距离已经算近的。我的同事,同样也是新警的任刚,是全局离家最远的“外地人”,战役打响之后,他马上驱车返程,从四川苍溪到湖南蓝山,跨越2个省市,全程1400公里,历时19个小时。这一天,同事们在会议室见了新年的第一面。

会上,局长的三次叮咛让我不禁泪目。

第一句:“奋战一线,是党中央的重托,是人民公安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二句:“请大家放心,局党委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们都不要怕!”第三句:“期待你们圆满完成任务,健健康康来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去。”

也就是这次会议,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战疫记录者。这一刻,我的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

(二)

“米粒之珠,也放光华。一帧帧纪实图片、一个个普通民警,从他们身上我们能读到属于这座城市、属于这个时代的群像的光芒。”

这是2月3日上午,我把采写的报道《点赞女警:一根拐杖撑起防疫重量》转发到朋友圈时,写下的一句话。

从出现疫情到今天,作为“战地记者”的我去到了基层所队、社区街道、农村一线、偏远山区,采访了很多英雄同事们,发表的新闻报道至今已有70余篇。在这里,我看到了吃泡面值班过年的新警杨诚、三根肋骨断裂却不下火线的李炜、十过家门而不入的派出所长李建松……他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都数次让我落泪。

陆陆续续,我的报道都发表了。很多老同事、朋友和素不相识的人们告诉我,如果不是你们的报道,我们真的不知道公安战士们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也不知道有那么多人为了呵护这座城市,付出了那么多。原来,你们这些记录者,也是战士。那一刻,很荣幸自己肩负的这份责任。

2月1日,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天。这一天,全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就在土市。

“最危险的地方,我应该去。”所有民警都争先恐后要上一线,与医护人员一道上门对与该患者密切接触的群众量体温、做严禁外出与居家隔离工作。

作为此次战疫的记录者,也作为蓝山公安局机关青年突击队里年龄最小的民警,我义不容辞。考虑到我作为一名女警,局党委两次驳回了我的请战请求。当我第三次要求要跟着一起去,领导松了口,“你们千万要注意安全!”

最后,我如愿去到了防控的“最前沿”。在那里,我第一次感受到普通群众对于病毒的恐惧,也第一次感受到英雄的力量。所有的一切都离我们那么近。在我拍下的镜头里,年纪最小密切接触者,才6岁。

我觉得只有亲身经历那一幕,才能感受到那一种震撼。而他们,比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保护。看着小女孩颤抖的身体,我知道只有他们才是“孩子”,我,是大人了。

(三)

元宵节前夕,局党委把战时嘉奖送到了临时执勤点、基层派出所、防疫各战线,对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了战时表彰,并颁发了奖励证书。

这其中,有一位是“90后”新警——欧俊。

“每一个战场都可以是颁奖现场,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值得为他鼓掌。特别是年轻人,一定要扛得起这面大旗。”在现场,局领导与大家共勉。

元宵当晚,在执勤点帐篷内,局党委把煮好的汤圆送到战友手中,大伙儿在帐篷里、马路边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节。

没有比磨砺更有效的成长催化剂。那时候我知道,风雨和泥泞会代替阳光渗透进那些光芒照射不到的地方,而有些地方比家还要温暖。

整个抗疫期间的宣传报道,最让人愉悦舒畅的无疑是近期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了。

前不久,在蓝山经济开发区的一个企业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忙碌不已。在感受了数月禁足期间的寂静后,机器的轰鸣声显得格外悦耳,我在现场甚至要很费力才能听清大家交谈的内容。但是现在,这仿佛是世间最美妙的声音了。

这一路走来,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二十几岁、三十几岁,正是人生最繁忙的阶段,都在尽自己之力完成着当下最有意义的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不做 “观众和看客”,“90后”青年民警们在疫情之下摔打成长,在挑战中顶天立地,用行胜于言的实干担当为一代人的青春作出完美注解。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个春天的到来,有青春力量的全程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颜超莉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697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