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丨养好“致富鸭” 脱贫奔小康

红网时刻永州5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志军 周平)5月16日,湖南省祁阳县进宝塘镇进宝塘社区麻鸭养殖合作社里,成群的鸭子有的在棚下乘凉,有的在水塘嬉戏,有的在徘徊徜徉,时不时叼几口“美食”,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态。合作社负责人邹冬生正在忙着喂养麻鸭苗,看着鸭苗一天天长大,邹冬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提起麻鸭养殖,他有一堆说不完的话。

邹冬生原来是一名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县、镇、村各级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勤劳奋斗,在养鸭一行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专业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我以前家里十分困难,经常为母亲的医药费和女儿的学费犯愁,自从养殖麻鸭后,我的经济情况大大得到好转,再也不用担心母亲的医药费该去那里筹了。”回顾起脱贫的那段经历,邹冬生总是不忘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激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全力帮扶。

邹冬生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患病需长期服药,女儿未成年,妻子又离家出走杳无音讯。邹冬生一边在外打工,一边四处寻找妻子的下落,至今未找到妻子。母亲的医药费、女儿的上学费用、全家的生计都压在邹冬生的肩膀上,虽然他常年在外打工,但收入低,家里仍旧十分困难。2017年底,因母亲年事已高需有人照料,邹冬生只能回到家中,但不在外务工、没有收入的他生活该何以为继?

“社区想建一个养殖基地,你是否愿意发展养殖业?”正在他犯难的时候,社区两委和扶贫工作队找到了他。

001_副本.jpg

麻鸭养殖合作社。

原来,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经过多方考察和听取专家建议,社区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决定发展麻鸭养殖。了解到邹冬生这些年在外打工就是帮别人养鸭子,在养殖这一块十分有经验,立即邀请他一起创建麻鸭养殖基地,同时建立一个培训中心为村民培训养殖知识,带领大家一起搞养殖,共同脱贫致富。

“我在外打工就是帮别人养鸭子,有经验,我愿意和大家一起搞养殖,脱贫致富。”邹冬生立即答应了下来。

2018年3月,邹冬生筹资10万元,在社区和扶贫队的帮助下进行了选址和土地流转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建设,一个崭新的600多平方米的环保养殖基地建成了,看着一栋栋场棚,他的心里充满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5月份,第一批5000多羽麻鸭入驻养殖基地,邹冬生吃住在基地,日夜精心侍候这群“小主人”。经过近两个月细心呵护饲养,这群“小主人”为邹冬生带来了丰厚的回馈。

看到邹冬生的养殖成功,贫困户们也愿意加入基地一起养殖麻鸭。于是邹冬生成立了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大伙的领头人。

002_副本.jpg

一天天长大的鸭苗。

现在,养殖基地采取的是“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免费为贫困户培训麻鸭养殖知识,提供鸭苗。通过培训后,贫困户将鸭苗领回家中饲养,由合作社负责销售。

“麻鸭的养殖周期短,收益快,风险小,非常适合家庭养殖。社区不少在家的贫困户在邹冬生的技术支持下开始养殖麻鸭,增加了收入来源,实现了稳定脱贫。”进宝塘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渝军介绍。

进宝塘社区15组村民郑田纯与妻子带着孙子孙女在家,因年纪大了只能在家养鸡种菜,全家靠儿子在外打工来维持生计。2018年底,在邹冬生的技术支持下,郑田纯开始养殖麻鸭,一次养了200羽。现在郑田纯一年养鸭收入近10000元,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生活压力。

社区1组贫困户何池平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在家照顾儿女,就跟着邹冬生在家小规模养殖麻鸭,一年养殖150羽左右,年收入7000多元,基本上能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

目前,麻鸭养殖合作社养殖了13000羽麻鸭,年出栏麻鸭近7万羽,邹冬生年收入超40万元。合作社邹冬生一个人打理不过来,聘请了2名贫困户帮忙打理,月收入近200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还发展了21户村民养殖麻鸭,其中贫困户14户,均实现了稳定脱贫,小麻鸭真正成为了村民的“致富鸭”。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麻鸭销路不畅,销售量大幅减少。养殖户们担心麻鸭卖不出去不仅赚不了钱,之前付出的精力和成本都白费了,打起了“退堂鼓”,不愿再领取鸭苗养殖。

这时候,邹冬生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养殖户要打起精神坚持下去,困难只是一时的,等疫情缓解后麻鸭销售情况就会得到改善。

003_副本.jpg

鸭群在水塘里嬉戏。

3月份,疫情缓解后,邹冬生与扶贫工作队、镇村干部一起立即联系县城以及白水镇、八宝镇、黄泥塘镇等周边乡镇,甚至是衡阳、常宁等地的市场与酒店,上门推销养殖户养殖的麻鸭。在大家的努力下,麻鸭销售量迎来了大幅度增长。看到销路畅通了,养殖户们的信心也坚定了,纷纷领取鸭苗养殖。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发动更多的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来养殖麻鸭,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邹冬生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军 周平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17/72687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