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山里山外涔天河

——来自涔天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报道

红网时刻永州5月18日讯(通讯员 刘波 张华兵 杨丁香)5月14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的运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4岁的杨江辉和20多名工友正在忙碌地装配数据线。电子厂的负责人罗运生告诉记者,现有工人中,约一半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的产品是为深圳华为配套的,如果满负荷生产,这个建在社区里的“扶贫车间”可以提供100个就业岗位。

杨江辉是涔天河镇牛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牛秀村隐藏在群山之中,属高寒山区,从村里到集镇要过两次河,客车无法到村,坐摩托车要走2个半小时山路,生产生活极其不便。2019年夫妻俩带着两个小孩和奶奶从山里搬出来,入住涔天河镇涔天河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从“乡里人”变成了“城里人”。她被选为楼栋长为乡亲们服务,还就近在社区电子厂做事,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就几百米的距离。丈夫在县城沱江打工,花2块钱搭乘公交车即可直达。小两口家庭工作两不误,比过去在广东打工更有幸福感。“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我们才有今天的好日子。”杨江辉说。

杨江辉说的“扶贫好政策”,就是江华2017年以来启动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6年底,“十二五”湖南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下闸蓄水,库区近3万名水库移民搬出大山,走向更美好的新生活。然后,在库区的水淹区外的瑶山深处,高山陡岭之上,还居住着一些贫困群众,对山外的生活充满着期盼,却不能享受水库移民政策。2016年10月,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整合资金、整合力量、整合项目,精准发力,为全县确定的“十三五”时期10126名搬迁对象建“金窝”,挪“穷窝”。

51_副本.jpg

涔天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在社区“扶贫车间”装配数据线产品。李忠林/摄

县发改局副局长、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办公室主任朱国卿向笔者介绍,江华是永州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县区之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以来,全县新建12个城镇集中安置区,共建成安置房2698套,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0126人的工作任务。配套建设架空层厂房和3个标准化厂房,目前已发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的小微企业68家,帮助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就业1961人。截至2019年12月底,经县扶贫办核查认定,10126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完成稳定脱贫10118人,脱贫率99.9%。其中涔天河镇安置区建成4栋107套安置房,加上3户分散安置户,涔天河镇安置区共安置103户417人,均为附近3个乡镇10个村组分散居住在深山、高寒、荒山、地质灾害多发等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52_副本.jpg

涔天河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一角。李忠林/摄

涔天河镇镇长刘瑞平带笔者参观整个社区。涔天河社区是为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而在荒山坡上新建的社区,距离县城只有9公里,通过涔天河大道10分钟就可以到县城。上千幢青瓦马头墙坡屋顶建筑依山就势,分三个台地错落有致布局,形成具有瑶族特色的村寨风情,堪称新时代的“千家峒”。2017年初,4000余名水库移民于库区统一搬迁到这里,成为仅次于沱江镇和水口镇的第三大安置区。扶贫搬迁安置区与库区移民安置区融合,集商业、医疗卫生、教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如今,镇政府、中小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相继迁入,成为涔天河镇3.4万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警务室、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中心广场等配套齐全,自来水加压站、垃圾转运站等公共设施也相继建成,2019年开通了与县城联为一体的市内公交车,城镇化建设已初具规模。4000多名水库移民加上400多名扶贫移民,居住、交通、通讯、就医、上学等生活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3_副本.jpg

县乡干部走访涔天河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忠林/摄

在安置区的制高点,刘瑞平说,这里是涔天河镇的“工业小区”,规划建5栋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可为移民群众增加2000个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现已建成1栋4层框架结构厂房,进驻小微企业5家。涔天河工业厂房与9公里外县城的江华高新区,分别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验区和主战场,成为“规模企业进园区、小微企业进社区”的产业扶贫“黄金搭档”,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同步奔小康”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

从安置区东望,2公里外是113米高的涔天河水库大坝,横亘峡谷之中的潇水河上,把涔天河镇分为山里山外。山里山外,各有各精彩。大坝上游,县里依托有“天河瑶池”之称的良好自然生态,正在规划5A级涔天河旅游度假区,一个新的涔天河“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呼之欲出。安置区作为进入度假区的门户入口和游客服务中心所在地,将为库区移民和贫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产业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波 张华兵 杨丁香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08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