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光不负赶路人——永州市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五月,潇湘大地,生机无限。

随着永州市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一个个好消息不断传来:

一季度,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下降1.3%;1至4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8.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0.7%,进出口总额增长55.1%;一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季度指标)分别增长2%、4.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部分好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一季度,永州市规模工业企业、420个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分别达到99.5%、86%;物流快递企业复工率100%;星级酒店全部开放营业。

秩序已恢复,信心在增长,一组组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星光不负赶路人。越过疫情的激流险滩,永州市正迎接经济发展的璀璨夏天。

“双线”推进,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

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永州市,压力最大的是发展问题,任务最重的也是发展问题。疫情带来的冲击,对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显得尤为紧要。

要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在“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场上,永州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全力以赴打好“两场战”、夺取“双胜利”!

2月3日起,永州相继制定出台了《重点项目、企事业单位分类分批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全市服务行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若干措施》等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从市直和县区直部门精心选派949名“战斗精锐”,奔赴复工复产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从蹲点检测体温,到筹集防控物资;从完善防疫方案,到督促指导复工复产;从制定宣传标语,到落实分餐制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691个,1577名党员主动参与协助驻企防疫联络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组织员”。

……

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密集出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金融、稳岗就业、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支持,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不仅如此,永州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国家支持的11个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项目3142个、新增专项债券储备项目349个;永清广高铁、兴永郴赣铁路等纳入全省“十四五”重大交通项目初步建议表。

同时,永州积极抢抓疫情带来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构机遇,大力推进产业强链工程,精选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10大产业链进行重点培育。1~4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分别逆势增长57.7%、18.1%!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永州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硬核”保障,助力企业打赢复工战

疫情就是命令,生产一线也是战场。

主动上门服务,一家一家企业问诊,一个一个问题解难……永州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冲锋在前,助力企业打赢“复工战”。

5月5日一大早,蓝山县经济开发区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门口,1600多名员工第一时间注册电子健康码。4月以来,永州市指导企业利用电子健康码做好返岗员工健康状况监管,平稳推进复工复产,全市常住人口电子健康码注册率103.1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0.5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一,电子健康码已成为员工假期返岗不可或缺的通行证。

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保障不可或缺。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永州建立了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对接会,搭建政银企平台,目前已授信151个项目,131个已发放或部分发放贷款,发放贷款总金额74.46亿元。

“我们公司通过在永州智慧就业、冷水滩招工小程序、微信H5等线上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已与40多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新辉开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专员李志艳告诉记者。通过采取发放稳岗返岗补贴、“云招聘”等方式,永州市累计帮助企业招聘员工3.83万人,“点对点”运送1.69万人返岗复工。

4月30日,永州市率先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5月13日,“复工复产政策兑现”模块在永州市政务服务旗舰店线上平台正式运行。通过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一件事一次办”等服务举措,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永州市行政审批效能比疫情前提升25%。

与此同时,永州市各县区也依托当地实际,纷纷“亮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道县出台并严格落实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减免政府厂房租金、加大企业金融支持等十条政策;蓝山县始终坚持重点企业“优先保障”、口罩企业“优先审批”、群众需求“优先满足”的三个优先原则,为做好复工复产、打好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宁远县工业园管委会、人社局等部门组成小分队走村串户为企业招聘员工……

这一项项“硬核”措施,如同一针针催化剂,为各类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中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信心和强大助力。

马力加足,牵牢重点项目牛鼻子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复工复产,必须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

2月18日,永州在全省率先以视频连线“云开工”形式,举办全市第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集中开工4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1.71亿元;集中签约4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74.52亿元。

4月16日,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湘南片区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

4月28日,永州市2020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举行,集中开工13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95亿元;集中签约72个招商项目,总投资240亿元。

1至4月份,全市42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383个,开复工率91.19%,完成投资281.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2.38%。

越是风急雨骤,越需中流砥柱。永州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盯目标、抓重点、强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

在湖南省重点项目国华永州电厂,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国华永州发电厂是湖南省的重点能源项目,是湖南省第一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下达电厂的投资额指标25亿元,是历年来投资额最多的一年。

隧洞挖掘、混凝土浇筑、移民安置点建设……连日来,在蓝山县毛俊水库各工作面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各类工程车穿梭其中,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为抢抓工期,该项目春节期间没有停工,春节之后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如今,重大项目正在变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亮点。

全面复苏,将拖下的进度抢回来

“订单做不完!来自中山的客户还在办公室等着呢!”在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威斯特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柳伟告诉记者。作为我市第一家省级高新区,目前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44家园区企业复工140家,复工率97%。

在湖南省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一栋栋新建成的标准厂房鳞次栉比,早期投产的湘江源国际皮具城灯火通明。该县工业园区70家规模以上企业早已全部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永州市积极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和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补损。

全市3320个扶贫项目、588家就业扶贫车间、67家就业扶贫基地、拟认定的19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全市春节返乡的20.2万贫困劳动力在3月底全部返岗就业。

发起“约起来、踏春去”活动、将“美在永州全域旅游卡”纳入工会福利范畴、发布13条精品旅游线路、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的通知》……今春以来,永州市围绕“战疫情、促发展”工作主线,在风险等级降为低风险区后,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文旅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五一”假期,永州市共接待游客132.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2亿元,旅游市场回暖态势明显。

将拖下的进度抢回来,把排定的任务紧起来!抢时间、抓机遇、强保障,永州复工复产有力,经济社会正在全面复苏。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黄玲玲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