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苏小康:画大最美同心圆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对欠发达县区而言,按照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围绕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谋划推进,实现统战工作与地方发展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是全面提升统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有效途径,也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亟待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发挥“三种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凝聚统一战线最大合力。一是发挥建言发展的智囊作用。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名副其实的“人才库”和“智囊团”。为充分调动党外代表人士的积极性,县委建立了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的工作制度,明确每位县委常委联系一个领域的建言献策工作,引导和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和论证,将他们好的建议吸纳到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中来,为全县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近年来,双牌县统一战线就“和”文化之乡、加快国际慢城建设等近20个课题开展了调研。二是发挥服务发展的助力作用。统战专业技术人才大部分集中在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是统战成员服务发展的“主力军”和“专家库”。县委高度重视统战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培养、使用,今年成立了全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着力引导他们积极开展科技、医疗、法律等服务工作,全力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作用。三是发挥保障发展的稳定作用。当前,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思想观念等更加多元多变,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维护稳定的作用。近年来,双牌县通过统一战线认真倾听、搜集、反馈群众呼声、诉求和建议,并协调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全面察听民情、化解民怨,疏通民意,特别是积极发挥新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健全村民议事协商、民主监督评议等制度,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双牌民调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十,全市第一,连续12年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

二、突出“三大重点”,引导统一战线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鼓励和支持工商联、侨联、港澳台办、商会、新阶联等各类统战组织在创新创业、开放引进、扶危济困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中主动作为,建功立业。一是引导他们在创新创业上争当生力军。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等统一战线组织本身就是奋战在经济发展一线的精英骨干,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党委、政府要从优化硬件和软件出发,着力打造交通、园区、城市平台,着力解决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瓶颈,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激励和支持统一战线群体创新创造,干事创业。近年来,双牌县委把支持推动统一战线组织创新创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骨干人才,特别是为发展电商产业,努力打造电商一条街,为入驻电商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企业注册、技术支持、大数据分析等服务保障工作,定期邀请成功创业人士指导初创者创业发展,目前已成功孵化8家电商企业。二是引导他们在开放引进上争当先锋队。统一战线联系面广,人脉资源丰富,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招商引资、开放引进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聚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资金资源。近年来,双牌县聘请了一批资源丰富、影响面广的成功人士担任招商顾问,并定期举行新春招商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等活动,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先后引进了昊利科技、尚昇生物、德普瑞生物等一批企业回乡创业,取得了较好成效。三是引导他们在扶危济困上争当模范群。统一战线组织具有追求进步、回馈社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县区党委要顺势而为,积极引导他们在脱贫攻坚、赈灾救灾、捐资助学、社会公益等方面贡献热情,出力出资。

三、坚持“三个强化”,为统一战线助力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一是强化阵地建设。统战工作做得好不好,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要看交的朋友多不多。要着力构筑大统战格局,坚持和健全党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推动统战向基层延伸拓展,在村、社区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做好乡(镇)、村(社区)统战对象服务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更好地凝聚人心、动员群众,最大限度扩大统一战线团结面,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活动载体。实现统战助力发展,既要加强宣讲,引导鼓励,更要优化载体,创造条件。近年来,县委鼓励和支持统战系统创新开展以“百企联百村、百侨联百户、百员联万家”为主要内容的“三百活动”,即动员129家企业与全县114个村结对,共促成103名侨商侨眷与100户群众结对,依托村统战工作室,农村党员每人联系一个以上统战对象,全县农村党员共联系统战对象10625个,通过“三百活动”协调全县各类统战资源下乡进村入户,为助力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力量。同时,举办了十二届阳明山“和”文化节,以节交友,以节招商,起到了积极效应。三是强化队伍建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要把统一战线队伍建设纳入地方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内容。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教育引导、学习培训,不断强化综合素质,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队伍;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双创双提升”活动,不断强化统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战干部队伍,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

(作者苏小康 系双牌县委书记)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苏小康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