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施策战旱情——永州市抓实抓细防旱抗旱工作

7月份以来,永州市降雨严重偏少,新田、蓝山等地出现了重旱,后期气象、水文干旱范围进一步扩大。

受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农业灌溉用水加大共同影响,全市中、小型水利工程蓄水较前几年同期偏少3到4成;冷水滩、零陵、祁阳、东安、道县、新田、宁远、蓝山、金洞等9个县区水利工程蓄水总量都低于50%。

全市28座中型水库有19座水库蓄水量低于正常水位蓄水量的50%,有13座中型水库蓄水量低于正常水位蓄水量的40%;全市已有111座小型水库水位在死水位以下,16条5公里以上的河流断流。

新田县的金陵水库和宁远县的水市水库已出现灌溉供水与城镇供水之间的矛盾。

7月份以来,永州市持续晴热高温少雨,旱情发展迅速。

面对旱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施策,全面统筹,提前部署,积极作为,按照“防大旱、抗长旱”的工作要求,全力打好防旱抗旱主动战,全力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要。

高度重视,提前部署

根据今年“前涝后旱”的防汛形势,永州市始终把抓好防汛抗旱相关工作作为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

7月初以来,永州市陆续下发了《关于提前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旱灾预警信息》《关于扎实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及时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指导县区积极开展防旱抗旱工作。

组织指导各县区按照“9月底前无强降雨这一不利因素”编制了《县区抗旱应急供水解决方案》,做好防御“夏秋连旱”的准备。

精心组织,科学抗旱

科学调度水库,加强蓄水。根据今年“前涝后旱”的防汛形势,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充分利用了6月份两次强降雨过程洪水资源,增加各类水利工程蓄水3.82亿方,特别是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提前半个月将涔天河汛限水位从306.5米调整到310.5米,增加了涔天河水库蓄水7000万方,为后期抗旱提供了水资源保障。涔天河水库从6月底开始暂停了发电,全力蓄水保水;双牌水库从6月底开始只保留一台机组发电。根据旱情发展,永州市从7月下旬开始调度涔天河水库为下游河道补水,确保了潇水、湘江干流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要。

开展人工增雨,增加水源。气象部门抢抓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7月份以来,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9次,消耗火箭弹190发、烟条10根,效果较为明显,作业后产生中到大雨降水过程51次,大雨以上降水过程16次,延缓了旱情的蔓延趋势。

加强用水管理,节约用水。市节水办印发了全市节约用水指导意见,指导各行业节约用水。各地按照“一县一策、一水库一策、一水厂一策”提前做好预案方案,各大中型水库、灌区及其管理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合理调水、科学管水。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管水用水中的作用,确保了抗旱用水合理有序。

突出重点,确保人饮

永州市加强干旱期间饮水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的指导,要求各县区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大力推进饮水工程建设。已完成省级民生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73.5%,远超省里要求的进度。 做好贫困人口人饮问题动态清零。先后组织开展2 轮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全覆 盖、全市未脱贫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五类重点人员饮水安全的调查摸底,全市共排查全市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的非贫困人口有4334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动态清零。

强化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干旱期间,水利部门进一步强化人饮工程水源保护、完善配套净化消毒设施、定期开展水质检测,确保农村饮水工程正常运行,共完成416口饮用水井的维修,72个水厂的改造。全市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达到92.8%,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

部门联动,多举并行

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及时分析旱情发展趋势, 水利、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及时收集旱情信息,为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水利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深入基层,指导帮助受旱群众打井、抽水、疏浚渠道,全力支持群众生产自救。

祁阳县对四大灌区实行轮灌;新田县金陵水库采取分时段供水灌溉;宁远县及时协商化解水市水库灌溉与供水之间的矛盾,全力确保县城供水;蓝山县调度板塘水库抽水蓄能,保障县城河段来水和城市供水需要;道县通过“存、抽、引、增”等措施,保灌保苗。

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进行抗旱技术指导,及时指导受灾地区改制改种。

城管、消防、电力部门紧盯旱情态势,随时按照预案启动服务。据统计,全市7.31万名干部群众共同奋战在抗旱一线,清理疏浚沟渠1286公里,启用机电井1200 眼、泵站337处,出动抗旱设备4600台套次,浇灌农田面积29.22千公顷。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吴林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