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吹响“节水号”——湖南公共机构在行动

编者按:湖南,域内河湖交织,水流纵横,但资源性缺水和结构性缺水长期并存。解决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2014年开始,湖南开展全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将“节水的刀刃”转向自己,突出“政府主导”的重要作用,为全社会节水树立一个标杆。日前,湖南省水利厅联合红网推出《湖南公共机构节水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典型、总结经验,带动全社会形成节水、爱水、护水的氛围,进一步推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1)湖南大力书写具有湖湘特色的节水答卷。.marked.jpg

湖南大力书写具有湖湘特色的节水答卷。

红网时刻记者 刘娜 通讯员 肖高峰 长沙报道

河湖交织、河网密布、多年平均降水量1450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689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为全国第6位……水,是湖南最鲜明的符号。

然江湖之水的丰沛并非取之不尽,结构性缺水、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等问题依然困扰湖湘。坚持“节水优先”,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统领,建设节水型社会,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是湖南坚持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公共机构是用水大户,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发挥公共机构的带头引领作用?如何“拧紧水龙头”,开源节流并重?通过科学谋划、创新行动,湖南公共机构坚持节水先行,积极创建节水型单位,率先垂范,大力书写具有湖湘特色的节水答卷。

“严”字诀:夯实制度保障

“节水优先”是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根本途径。2019年4月15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正式印发,节约用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节水是形势所需,结合湖南实际,2019年12月20日,《国家节水行动湖南省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节约用水,公共机构先行。

按照水利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资源〔2013〕389号)要求及《国家节水行动湖南省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发改资环【2019】893号),到2022年,全部省级机关和50%以上的省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

围绕“节”字做文章,2014年,湖南省启动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截至2019年底,湖南先后公布五批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名录,共计141家省直单位获得了“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称号。

一大批公共机构积极探索,健全制度、补齐短板、科学管理、创新发展……多招齐发,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让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为保障节水工作的顺利开展,系统性的节水制度当为首要。”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负责人康纯表示,“对照国家和省节水型单位建设考核的要求和标准,各节水型单位在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的过程中建立了节水相关制度,完善了节水制度体系。”

各单位均成立节水领导小组,节约用水领导小组办公室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各项节水管理制度,明确节水管理相关领导职责、管理部门、人员和岗位职责,责任到岗、到人;制定、实施节水计划和年度用水计划,定好总盘子;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确保机制长效管理运行。

湖南省水利厅制定《湖南省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省水科院为技术支撑单位,从水资源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厅机关建设,围绕岗位职责、监督考核、巡回检查、设备维修等具体工作科学编制实施方案。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制定了《湖南省疾控中心节水管理工作制度》《二次供水卫生安全制度》《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措施》《用水设施检修制度》等节水相关制度,并将其纳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使节水相关工作具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

靠制度拧紧“节水”阀门,湖南公共机构节水迈出了第一步。

(3)湖南农业大学水电远程节能监控平台示意图。.marked.jpg

湖南农业大学水电远程节能监控平台示意图。

“改”字诀:凸显技术实效

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节约用水重在合理用水、科学用水,软件不可缺,硬件不可少。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公共机构由于排水管网老旧、用水器具破损等客观原因,用水过程中“跑、冒、滴、漏”等浪费水的现象时有发生。

不要小看这些不经意间的“浪费”,长此以往,数量惊人。

网上的一则小实验表明: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厕具一个月流掉3至25立方米的水。这个数据扩大数十倍,积年累月,水的浪费量是触目惊心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节水技改是项硬举措。

位于马王堆路上的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其办公楼几经变化改造,供水管网陈旧、交错,用水环境复杂。聘请专业机构为供水“主动脉”听诊把脉,检查漏点,积极进行管网维修改造,完善所有二级计量设施……省应急管理厅大刀阔斧的举措,一举解决厅机关供水不明、用水不清的历史遗留老问题,仅此项年节水量可达1.2万吨。

湖南农业大学的“水电远程监控平台+地下管网检测”,也是校园节水的“王牌组合”。该校投入970万元,在2009年引进水电远程监控平台,2012年全面完成表计和管线改造,实现了对全校公共区域水电用户24小时用能的实时、远程监测。根据水电监控平台实时数据,学校还能及时统计分析,查找不合理使用和水电流失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实行“节约留用,超支自付”的原则,达到节水、节能目标。

节水器具的推广普及,也是公共机构“节水账”上记下的重要一笔,是提升用水效率的重要举措。省水利厅将大院11栋办公楼及配套用房内所有不符合节水型器具要求的905处水龙头、便器等更换为感应式或节水型器具,限制用水量和超时用水,节水器具安装使用率达到100%。通过各项节水技改,管网漏损率也降低到1%以下。

除了“节流”,公共机构在“开源”方面也大有潜力可挖。

雨水、中水、再生水……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常规水资源而言,这些属于非常规水资源。这些看似无用的“废水”经过处理后是可以再生利用的。

《国家节水行动湖南省实施方案》指出,城市生态景观、城市绿化等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提升雨水和再生水利用水平;鼓励城市园林绿化采用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

于是,公共机构“各显神通”,积极拓展节水空间。建设雨水积蓄和再生水利用系统,利用雨水、空调冷凝水进行绿化浇灌;通过铺设透水砖建设透水地坪系统,将排水沟连接成网,进行雨水收集再利用;景观池安装节水及水处理再利用装置,利用水循环保持水质新鲜……

节水技改“硬核”举措,积极创新拓展“开源”空间,湖南公共机构节水步履铿锵。

(2)湖南省水利厅幼儿园节水展览馆,爱水惜水节水从娃娃抓起。.marked.jpg

湖南省水利厅幼儿园节水展览馆,爱水惜水节水从娃娃抓起。

“宣”字诀:提升全民意识

“清清水,欢乐流, 随手关掉水龙头。 花儿艳,草儿绿, 人人见了都欢喜……”在省水利厅幼儿园小班课堂,小朋友们摇头晃脑地朗读着《节水童谣》;中班课堂上,孩子们正拿着五彩画笔绘制着自己心中的《守护水滴宝宝》图册;大班的小朋友们在参与“节约用水从我做起”活动后,回家后主动同家长用厨房淘米水、洗菜水浇花浇草……

教育似水,润物无声。“将‘水’的精神价值与课程建设相互交融,全面打造‘若水’特色课程,既能满足幼儿对‘水’的好奇探索,也能起到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以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推动作用。”省水利厅幼儿园副园长朱文硕告诉记者。

省水利厅幼儿园的节水宣传只是湖南节水宣传“进学校”的一个缩影。从2011年开始,湖南开展节约用水全民行动,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系列活动,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形成全社会“爱水、惜水、护水、洁水”的良好氛围。

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观念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这一点,来自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胡春艳深有体会。

曾经跑“断”腿、说“破”嘴,积极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而不得其法。胡春艳及其团队抓住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的契机,为创建单位提供细心、耐心的技术指导,引导公共机构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进步,转变用水方式,规范用水行为,以公共结构节水为标杆,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这更像是一场‘节水观念的革命’。”胡春艳如是说。

湖南省信访局、省图书馆、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举办了多场节水宣传知识培训讲座;省疾控中心利用官方网站及微博广泛宣传节水节能知识,文章点击量约20万人次;省妇幼保健院在各大用水场所张贴节水标识,积极开展节约用水的相关宣传活动……

在节水减排工作中,公共机构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节水新途径,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个人纷纷加入节水大军,爱水、护水、惜水、节水正成为社会新风尚。

节水永无止境。

如今,节水工作已被各级政府列入“可持续发展战略”工作来抓,也成为企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节能降耗的工作重点。如何持续做好公共机构节水工作?湖南人也有自己的思考。

利用经济杠杆,倒逼节水。制定节水考核指标,积极落实“节奖超罚”的考核制度,建立用水计划与用水定额管理制度;开展合同节水管理、水效领跑等机制创新,积极鼓励公共机构开展实践探索;深入进行节水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研究,依靠科技手段提高节水效率;加大社会宣传……

流水不腐亦不复。水,不仅是生命的源泉,也是城市的命脉。节水护水刻不容缓,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湖南公共机构吹响“节水号”,节水工作也要常抓不懈。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人人争做节水爱水护水的践行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肖高峰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66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