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凤春:为无声世界奏响爱的音符

三十载从教路,十八年特教情。在无声的世界里,她如同一盏烛火般燃烧自己,用爱和坚守为残障儿童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以行动与汗水浇灌他们茁壮成长,而她也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妈妈老师”。她就是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朱凤春。

爱是一切工作的源动力

初次接触特殊教育,面对这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残障儿童,朱凤春的心揪得厉害:在自己的身边,竟然还有这么一群折了翅膀的天使,生理上的残缺使得美好的童年离他们是那么那么的远。看着跟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残障学生们,她的母爱止不住地决堤了。入校当年,她就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加倍的爱去呵护这群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可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作为班主任,朱凤春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还要教导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去适应社会。

2013年,朱凤春老师担任新生班29班班主任。而这个班是个新生班,学生不仅年龄小,而且校园生活一片空白。开学初,朱凤春走进教室,目光所及一片狼藉,地面到处是小吃食品袋、碎纸片、瓜子壳,扫把歪歪扭扭地躺着,倒扣的水盆横七竖八地摆满了教室,几个男生翻坐在课桌上,几个小女生流着眼泪在抽泣,更让朱凤春无奈的是年龄最小的小潮同学,叫她进教室,她却两耳不闻,老师去拉她,竟然在走廊上满地打滚。

面对这种情况,朱凤春深知特殊教育是“慢”的艺术,想要让这群特殊孩子们适应校园,必须要倾注更多的爱心和耐心。于是,她就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首先教他们如何坐,如何站,如何握笔,如何写字,如何上下楼梯,如何排队用餐,如何向老师打招呼,如何回答老师的提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朱老师近3个月的耐心引导,同学们的行为习惯有了显著的变化,最可喜的是小潮同学,从极端抗拒老师,转变为上课听得最认真,举手答题也最积极。同年11月,朱凤春所带班上的班级评分竟还超过了大哥哥大姐姐班,被评为了全校“文明班级”。

朱凤春说:“生活在纯真的孩子们中间,让我感受到真爱的无价,教育孩子的同时,也教育了自己,自从当上班主任,我的人生观彻底得到了转变和升华,再也不觉得‘爱学生’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深深地体会到‘爱学生’那是超越了亲人和朋友的人间真爱。”

我就是你们的“妈妈”

从事教育需要爱,也需要情怀,更需要责任与担当,特别是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他们远离家乡亲人,远离父母,来到陌生的环境,词句表达尚未学会,心里有话也说不出来,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全凭老师耐心体会。朱凤春觉得,她有义务成为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家长,每天都会去检查宿舍,查看学生们的生活情况,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及时提醒同学们注意增减衣物。

2018年的冬天特别寒冷,学生还在教室上课,窗外就下起了大雪,因为特校的情况特殊,学校决定提前放寒假。当天晚上,朱凤春在查寝时发现,班上的小宇同学蜷缩在床铺上不停地发抖,跟他交流也不应答,她俯身伸手摸摸他的额头,发现烫得吓人。她立即拉起小宇上医院,由于小宇家住蓝山偏远山区,信息不通,交通不便,家人联系不上,她又充当起家长的角色,垫付药费,陪同各种检查,直到小宇吊完水确认身体无大碍时,悬挂的心才放下来,并将小宇接回家照顾。几天后雪停了,小宇父亲从蓝山赶过来,拉着朱凤春的手,不停地说:“谢谢朱老师!”

小胜同学是一名孤儿,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以往生日从没有感受过同龄人吹蜡烛、吃蛋糕的快乐。得知情况后,在小胜生日那天,朱凤春特意悄悄地买了一盒大蛋糕,组织班上同学为他庆生,让他第一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中享受生日快乐。

教室外寒气袭人,教室内暖流涌动。小胜同学看到此情此景,幸福感油然而生,眼含热泪,拉着老师的手,连连比划着:“老师!妈妈!”朱凤春深受感动,也含着热泪用手势深情说道:“以后在学校里,我就是你们的妈妈,班上每个同学都要一起过生日!”自从那天起,班上每个孩子的生日就成为了所有人的节日,朱凤春再忙也要组织同学们共同度过,庆祝生日,让学生们在学校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匠心守护静待花开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立足特教岗位,朱凤春日夜期盼着孩子们能够早日自立自强,但她在教学中却从不急于求成,她熟谙残缺的花朵需要更漫长的等待,养分充足了,花自然也就盛开了。

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朱凤春创新班级管理方法,采取民主管理形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通过互相帮助、互相督促,既增强学生的独立意识,又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小高同学于2014年从普校转入特校,因为手语看不懂,听课有障碍,与同学们交流也不便。朱凤春得知情况后,通过细心观察,发现小高很聪明,接受能力强,但有一些自卑的心理,不愿与同学接触。于是,朱凤春每天单独给他辅导手语知识,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告诉他并不比其他人差,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同时,朱凤春每天让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小兵同学为他进行一对一帮助,带动他的学习积极性。慢慢地,小高成绩上来了,人也变得更自信了,仅过了一个学期,就成长为班里优秀尖子生。

如今,朱凤春已连续带班7年,同学们早已完全融入校园生活,一路茁壮成长,所带班级连续第7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文明班级”,她本人也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被评为2020年度永州市“优秀班主任”。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邹天著 盘鑫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