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融合绽芳华——2020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就在这个金秋十月,就在你我身边,2020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绚丽绽放。再次见证古老厚重的永州文化的魅力和风采,再次奏响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的乐章。

精美雅致的工艺品、绚烂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潮迭起的演出活动……一个个展销,一场场演出活动,点燃了文化永州的激情,把老百姓自己的这一文化盛事推向新的高度。

1.jpg

扩大节会 规模创历史新高

这既是一次百姓盛会,又是一场文旅盛宴。

为期一个月的文化旅游节,时间跨度从9月28日到10月28日,该活动是零陵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内容最多的节庆活动。

活动以“千年古城·零陵夜宴”为主题,以柳宗元文化、思想、故事为要素,以开展夜演、夜秀、夜映、夜跑、夜游、夜舞、夜书、夜诵、夜食、夜购等活动为基点,展现古城零陵历史之厚重、文化之精妙、山水之婉美、神形之灵动。为广大市民和中外宾朋端出了一道道独具永州特色的文化旅游大餐。

为完善夜间消费设施、丰富夜间服务功能,零陵区突出项目建设,对“九井十八巷”进行提质改造,搭建101个彩色地摊帐篷,建设打造“月夜月美”“一千零一夜”等地标。

突出特色 “零陵味”贯穿始终

随着零陵旅游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大美零陵独特的文化魅力所折服。

在夜书——“怀素杯”书法大赛上,不少游客以及近百名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以零陵区名人名作为主题,创作了百余幅作品。来自长沙的王先生是书法爱好者,也是此次参赛的选手,“我一直很喜欢草书,就想来零陵逛逛,没想到碰到文化旅游节,这个比赛我是重在参与,主要是想和其他书法家互相交流,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和一位永州的书法爱好者商量好赛后互相赠与对方一幅书法作品作为礼物。

瑶族阿哥阿妹身着节日盛装跳竹竿舞,八方游客汇聚在赶闹子广场点燃节庆圣火;中小学生朗诵的柳子诗词在景区回荡;九井十八巷美食香味四溢,大家做美食、尝美食、评美食,一起享受舌尖上的狂欢!

“ 在外工作很难吃到家乡这么多美食,这次回来居然就能一次性集中品尝到这么多的永州美食,感觉挺有口福的。”李小姐由于工作原因常年居住杭州,“我打算再买点带过去给同事尝尝我们家乡的特色美食。”说话间李小姐又选了不少永州特色美食。

全民参与 零陵人的“狂欢节”

网红文化IP(柳小妹)、活力四射的荧光马拉松、一千零一夜帐篷地摊、“万步有约”夜游零陵、东山广场舞大赛、时光穿越灯光秀、露天电影......这一个月,零陵的老百姓着实乐呵了一次。

美丽的风景同欣赏,美好的感觉共分享。在文化旅游节期间,平日里只能在电视或舞台上才能看到的节目都真真切切地来到了老百姓身边。这一系列文化活动观赏性、互动性、参与性强,“精彩的歌舞表演几天都不间断,全场high到爆!”“这才像我们自己的节日……”观众们尽情欣赏,对文化旅游节的交流此起彼伏。

文化旅游节上演了一场全民共欢的文化盛会——从白天到晚上,从河东到河西,人们三五成群,或和家人、或和朋友,追捧着充满欢天喜地气氛的灯彩歌舞。“没想到家乡有这么多的好东西!”家住河西的程老师不禁感叹;“充满着文化韵味的零陵让人看也看不够!”第二天就要离开零陵的江西九江游客陈女士心底添了几分不舍。

永州文化旅游节,使群众身边的文化场馆“活”起来,零陵古城、东山景区、安康广场、九井十八巷……观众们沐浴在文化的阳光中,心灵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和升华。

搭建平台 让文旅资源“活起来”

近年来,永州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切实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全力打造全国知名优秀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加速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作为全市文旅融合发展的“龙头”,零陵近年来按照“以文兴旅、以旅兴业、文旅融合”的思路,全力打造“进城、下乡、入水”三大旅游体验,逐步形成了以“零陵古城”文化旅游区为龙头、以魅力小镇为节点、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先后举办“零陵民俗庙会”“乡村文化旅游节”“柳宗元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零陵的文化、生态、旅游进一步融合发展,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成功跻身湖南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重点县区。

“千年古城·零陵夜宴”系列活动既是永州加速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擦亮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生动实践,也是疫情之下挖掘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子的有力举措。余音未了,回味无穷。举办文化旅游节,为永州文化旅游发展带来了什么?答案蕴藏在每一个“永州人”的感悟里,交织成一场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

2.jpg

3.jpg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李丽 陶旭日 郭婳

编辑:王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