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素·柳宗元·韩愈 他们怎样在永州“打卡”?

“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亮相沈阳

12月2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被称为“史上首次唐宋八大家大展”。

随着展览的推广和进展,网友们的讨论声呼声一浪接一浪:

“先导片来啦!”

“文博热展来啦!”

“从今年夏天就一直等啊等啊等~期待的辽博大展,终于要开了!”

在众人的期盼声中,誉为“史上最漂亮的招贴”闪亮登场。

图片

展览作品共有53件(组),映入眼帘,第一幅赫然便是传为王羲之所做的小楷《孝女曹娥碑》绢本手卷。

《孝女曹娥碑》碑文由邯郸淳撰写,蔡伯喈盛赞此碑文为“绝妙好辞”,晋人书写。

梁武帝时期,徐僧权、唐怀充、满骞等人都曾在其上押署,唐代时期,怀素、韩愈、冯审、刘钧、王仲伦等等名士为其题观,宋高宗、虞集、赵孟頫、贾似道、郭天锡、柯九思、韩世能、王锡爵、王时敏等人都留下了本人对于此手绢的题跋……《中国书法全集》的编者之一侯勇先生评价说:“如此跨越朝代连续不断的款跋构造,在古代作品中绝对罕见。”

据称,此卷法书是现存楷书墨迹中署年最早的小楷书杰作,被誉为“正书第一”,其盛名仅次于“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同时手卷上也保存了可谓为韩愈绝世小楷存世的唯一墨迹。

可以说《孝女曹娥碑》集文化和历史价值于一体,影响深远。而它所代表的那些过往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唐代7段题识  出于永州

按侯勇先生的解读,《孝女曹娥碑》手卷共有唐人款跋7段:

(1)参军刘钧题;吏龙门县令王仲伦借观;百姓唐尚客奉县令韩绍处分命题。

(2)沙门怀素藏真题。

(3)进士卢弘礼、同进士柳宗直,留题于卷。永州刺史冯叙、刑部员外郎孟简,同来看书。国子博士韩愈、赵元遇、著作佐郎樊宗师、处士卢同观,退之题。

(4)元和十年冯审字退思题名。

(5)开成四年刺史杨汉公记。

(6)会昌五年翰林学士韦琮,将仕郎李□,同观。

(7)癸酉岁九月六又,句章令题记。

侯勇是较早注意到《孝女曹娥碑》手卷上端唐人款跋的学者。要知道,在这幅黝黑黝黑、烟熏火燎般的宝贝上,仅凭肉眼瞥见这些小字实属不易。

根据侯勇的研究,前来观看手卷的唐人大都和永州有关。推测该手卷在唐代时应当是由永州的某位收藏家所珍藏。

答案昭然揭晓:是的!唐代7段题识皆源出永州。

唐代的永州城,墨客交际纷纷,差不多分去了盛唐气象的半数风光!

元次山首当其冲,颜真卿、李庾、瞿令问紧随脚步;僧怀素率先“打卡”,于是张旭,李白,戴叔伦和陆羽等等文人墨客也欣然前往永州探索风光;柳宗元踏上永州的葱色小径,和同在此处的刘禹锡、韩愈一齐谈诗唱词:柳公权于永州著下佳作,柳体小楷《九嶷山赋》美名传世。

那时的永州,群英荟萃,笔墨流淌。文人名士的清雅潇洒溶在永州的一草一木之中,相得益彰。侯勇的研究论文在“中国书法在线”上的标题形容的颇有趣味——《曹娥诔辞卷》的唐代朋友圈!仔细思量品味,倒是恰如其分。

其一 怀素狂草题名

最先在《孝女曹娥碑》手卷中题名的是僧怀素。

他的题名,当然是标准的草书中的狂草。笔锋飘逸,字体洒脱,狂然傲气淋漓尽致。自然,辨认起来也有些困难。

图片

题字“有唐大历三年秋九月望,沙门怀素藏真题。

僧怀素于永州书堂寺出生、皈依佛门;定居永州绿天庵,一手狂草令人称叹。最早为怀素写传的是《茶经》的作者,“茶圣”陆羽陆鸿渐。

北宋沈辽《云巢编》卷三的《书堂寺》诗是这样说的:“苍山古木书堂寺,北下湘川百余歩。谁云往来倾世界,至今人道安禅处。岂无惊蛇与飞鸟,后来那复知其趣。我身不知今是不,空记名称你常住。”明覆宋本目录下有注:“书堂寺,藏贞故栖也。”

邬彤曾任金吾卫的兵曹参军,是张旭的弟子。怀素则拜邬彤为师。邬彤收藏有王羲之的《恶溪》《小王》《骚劳》三帖。他曾经告诉怀素,二王的书法,“如凌冬枯树、寒寂劲硬,不置枝叶”。可以说僧怀素的笔风一定程度上也受到王羲之的影响。

图片

其二 柳宗元、柳宗直兄弟的永州华严岩摩崖石刻题名

图片

侯勇,斋号问莲堂、景昕书馆主人;书法媒体人、书法艺术评论人;1980年生于四川中江。原“书法网”编辑部主任,现任中国书法在线编辑、记者,《中国书法全集》编辑部分卷主编。

图片

张京华,北京人,四十以后,人在潇湘;现任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曾著《湘妃考》。

2003年,张京华教授跟上千年前唐代文人的潮流,在永州“打卡”。

2018年,侯勇院长为了解《孝女曹娥碑》,也前往永州。

唐代元次山在道州十年,开辟了阳华岩、朝阳岩、浯溪三处摩崖石刻景群,撰写《阳华岩铭》《朝阳岩铭》《浯溪铭》,无不刻石垂世,留下一大批“不动产”。

柳宗元在永州十年,撰写《永州八记》,名列“唐宋八大家”。他更名了愚溪,修缮了愚丘、愚泉、愚沟、愚池、愚堂、愚溪、愚亭、愚岛,世称“八愚”,但柳宗元绝不题字以示人,后人如来瞻仰,江山依旧,笔迹没得。

2006年,张京华教授找到了永州唯一的柳宗元具名石刻的拓本——华严岩题名。

华严岩本在州衙附近,1959年东门岭居委会在岩侧设石灰厂,全岩轰毁,所幸尚有一幅清代旧拓,保存在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善本特藏中。

2009年,张京华教授将这幅旧拓刊登在了《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第11期的封三位置。

2018年,侯勇先生动笔撰文“《曹娥诔辞卷》考释”,通过永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唐朝晖,联络张京华教授,同永州“打卡”,次年论文发表。

在侯勇先生文章的“中国书法在线”版本上,他这样写道:

“笔者有幸经永州书协主席唐朝晖先生引荐,从位于永州的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处获得《柳宗直等华严岩题记》拓片图片。据张京华教授称,《唐柳宗直题记》原刻在华严岩,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毁,旧拓系清代金石学兴起时据拓,旧拓幸存于北京大学图书馆。他还提到,此拓片前面有四行已模糊不清,但隐约可以见‘孟简’字样。”

唐柳宗直等题记拓本,原刻在永州华严岩,旧拓存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写道:

……(前面三行磨氻)

刑部尚书孟简(此行较模糊)

永州刺史冯叙

永州员外司马柳宗元

永州员外司户参军柴察

进士卢弘礼

进士柳宗直

元和元年三月八日,宗直题

图片

元和元年,公元806年,距离僧怀素题名隔了38年,柳宗元来到永州,在《孝女曹娥碑》手卷上“打卡”。

图片

《孝女曹娥碑》手卷题名有这样一段:

“进士卢弘礼、同进士柳宗直来古踶,元和元年三月十四日,宗直留题于卷。”

图片

手卷柳宗直题名距离华严岩石刻题名元和元年三月八日,只相隔五天。二者中都有柳宗直、卢弘礼的姓名。

这里没有柳宗元的名字,但是有柳宗直的名字。每次出游,柳宗元都不显露头角。而从弟柳宗直,进士出身,著有《西汉文类》四十卷,自然可与士大夫同进同出。伴随在柳宗元身边的柳宗直,则成了柳宗元进出活动的替身。有柳宗直出现,就有柳宗元隐身其中,同观这幅神品。这一点,恰有华严岩石刻可以作证。

柳宗元曾说,“余名在党人,不容于尚书省,出为邵州,道贬永州司马,至则无以为居,居龙兴寺西序之下。”

巧的是,柳宗元谪居永州期间,撰写了一篇《饶娥碑》,不仅说到饶娥“走哭水上,三日不食,耳鼻流血,气尽伏死”的经过,与曹娥“号慕思盱,哀吟泽畔。旬有七日,遂自投江死”相似,而且直接称赞了“烈烈曹娥,水死上虞”,将二人相提并论,以致有人认为,《饶娥碑》文本创作中有意识地对孝女经典文本《曹娥碑》进行继承和吸取。

题名中的卢弘礼是柳宗元的外甥,跟随柳宗元之母也都到了永州。柳宗元《先太夫人河东县太君归祔志》所说“侄洎太夫人兄之子弘礼承事焉”,“侄”是柳宗直,“太夫人兄之子”即卢弘礼。

题名中有一个唯一出现的地名。“古踶”二字,意为古寺。通常写作“招提”,梵文读作“拓斗提奢”,简称“拓提”,误作“招提”,原意是“四方”。既然的音译,柳宗直写作从“足”的“踶”字,也未尝不可。“古踶”,即是“拓提”的别称。

注意字的笔画,写法有点儿奇怪,所以以往学者们都没有解读出来。

而此处的“古踶”,当然非永州龙兴寺莫属。当年龙兴寺的住持名为重巽,柳宗元称之为“巽公”“巽上人”。柳宗元有《永州龙兴寺修净土院记》《永州龙兴寺息壤记》《永州龙兴寺东丘记》和《巽公院五咏》。柳宗元一家刚到永州,就寄居在龙兴寺,其母卢夫人在这里仙逝,所以说此处正是柳宗元家的故居。

其三 永州刺史、永州员外司户参军

在柳宗元、柳宗直、卢弘礼观书题名的次日,即元和元年三月十五日,冯叙和孟简来了。

“永州刺史冯叙、刑部员外郎孟简,次日同来看书。”

柳宗元在永州,前后遇到六位刺史,均见于《柳河东集》。元和元年有“刺史韦公”,见《代韦中丞贺元和大赦表》及《永州韦使君新堂记》。元和二年三年有“刺史冯公”,见《修净土院记》。元和五年以前有“刺史崔公”(崔敏),见《南池宴集序》及《段太尉逸事状》。又有“刺史崔简”,即柳宗元姐夫,见《谢李中丞安抚崔简戚属启》及《祭姊夫崔使君文》。元和七年又有“刺史韦公”,见《代韦永州谢上表》。

永州刺史冯叙,即柳宗元《永州龙兴寺修净土院记》中所说“今刺史冯公作大门以表其位”的“冯公”,但存姓未存名。冯叙姓名全称仅见于华严岩石刻和《孝女曹娥碑》手卷题名。

华严岩石刻题名的有柳宗元、柳宗直、卢弘礼、冯叙、孟简和柴察。柳宗直等四人的姓名均见于《孝女曹娥碑》手卷,而柴察时任永州员外司户参军,这就完全确定了柳宗直等人的《孝女曹娥碑》手卷题名写于永州。

孟简元和元年三月三日在桂林,十五日就转道永州,应该是专为看望柳宗元而来。

其四 韩愈团队到永州集体“打卡”

图片

“国子博士韩愈、赵玄遇、著作佐郎樊宗师、处士卢同观。元和四年五月二十日,退之题。”

韩愈在元和元年六月自江陵召拜权知国子博士,分司东都。元和三年,升真博士。元和四年六月十日,改都官员外郎、守东都省。元和五年,拜河南县令。

唐代东都在洛阳,所以在元和三年四年韩愈游历了嵩山、少室山和洛阳东郊的福先塔寺,均有石刻。元和四年(809)这拨人来到永州“打卡”。自从怀素大历三年题名以来,要想看到《孝女曹娥碑》手卷,只能来永州。所以,韩愈偕来洛阳原班人马,来到永州,在《孝女曹娥碑》手卷上题名。

“退之题”,意味着题名出自韩愈亲笔。

同时,韩愈必定和柳宗元有一次见面。

韩愈是柳宗元的好友。柳宗元卒后,韩愈为他写了《柳子厚墓志铭》《祭柳子厚文》《柳州罗池庙碑》。只是因为贬谪的关系,二人都回避了永州这次见面。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是侯勇先生的朋友。侯勇先生说,柳宗直的永州华严岩石刻,已经告诉给董宝厚馆长了,但博物馆还没来得及注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侯勇先生的“《曹娥诔辞卷》的唐代朋友圈”中,有这样的总结:

“纵览《曹娥诔辞》画心中的唐人题记,从大历二年(767)至会昌五年(845)的78年年间,参军刘钧题此世之罕物,高度评价《曹娥诔辞》开始,《曹娥诔辞》的唐代之旅就开始了,大历二年(767)借到龙门县,大历三年(768)回到南方怀素过眼;经过47年之后,元和元年(815)卢弘礼、柳宗直、冯叙、孟简过眼;元和四年(809)韩愈、赵元遇、樊宗师、卢仝过眼。元和十年(815)冯审过眼,开成四年(839)杨汉公、会昌五年(845)韦琮。”

“卢弘礼、柳宗直、冯叙、孟简过眼;韩愈、赵元遇、樊宗师、卢仝、冯审他们以同年进士或文采交谊的一个共同的朋友圈,形成了《曹娥诔辞》在唐代雅集鉴赏的高潮。”

《孝女曹娥碑》吸引柳宗元、韩愈等有名文人名士不远千里前来永州,可以说在永州的历史长卷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给本就极具书卷气息的永州城更增文人们清隽的气韵。永州像是一名身着白衣的温雅书生,捧着泛黄的诗卷,在青郁的湘妃竹林中,同你将那些繁华或萧瑟的过往时光娓娓道来。

借碑文尾句做此文结尾:“葩艳窈窕,永世配神。若尧二女,为湘夫人。”在漫长岁月的磨砺中,今天的永州依旧闪烁着独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你不妨跟随上唐代的潮流,也来这沉淀着中国古代文人魅力的城市“打卡”。

图片

来源:潇湘无极

作者:张京华

编辑:王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