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官山坪:“丰碑”下的红土地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8日讯(通讯员 邹黎明)在祁阳最北端,有一个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的小山村。

80年前,中央农科院红壤实验站选择在这里安营扎寨,将它作为破解红壤低产难题的桥头堡。而今,红壤实验站的科研成果早已蜚声国内外,而官山坪这座小山村也紧跟红壤实验站的步伐,踏上了“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征程。

近年来,官山坪村全面推行“工作村为主”机制,村支两委班子高度团结务实,在各项工作中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主心骨”和“施工队长”作用,激发了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强大活力,不断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夯牢基础设施是官山坪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官山坪村利用322国道、湘桂铁路线从境内经过的先天优势,不断加强境内公路道路建设,达到了村内水泥路“村村通,户户连”的目标。2020年,在村支两委的努力下,官山坪村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新修了便民村道1.8公里,硬化了各村的主干道,从而在村内形成了两道环村公路的格局。在此基础上,又在全村主干道安装了185盏太阳能路灯,既方便了群众,又亮化了乡村。

与此同时,村里对还升级了基本农田灌溉系统,2020年修好了两个组的水渠,改善了这些组稻田的抗干旱能力;在全村几处水塘的临水、临崖处安装了防护栏杆,消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

此外,村里还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装修,配备了全套办公设施,兴建了一个安全生产小游园和一个高标准磨石篮球场,并配备了各种健身器材和音乐设施,为村里的体育文艺爱好者和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了舒适的场地。

发展产业是官山坪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官山坪村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氛围,受红壤实验站影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曾办过篾工厂、加工厂、石灰厂、铁匠铺、料石场,八十年代初期,村里又出现过全镇第一个西瓜种植专业户、养兔专业户、蘑菇种植专业户,还曾办过红砖厂、藕煤厂等企业。

为了延续这种传统,官山坪村从2008年起,就引进了祁阳县新源建材有限公司,对境内乌龟山石灰岩进行采集。因为效益可观,新源建材有限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又反哺官山坪村。近年来,新源建材有限公司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做了不少贡献。

2017年,村里得知县里的李老板想找一块地方发展祁阳石雕刻产业,连忙赶到祁阳与李老板交涉,同时邀请李老板前来村里踩点。最后,李老板看中了百丈塘组一块山清水秀的地方。在村里的努力下,最后李老板的祁阳石雕刻及研发基地最终落户官山坪。

做好服务是官山坪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保障

因为历史原因,官山坪一直是文富市镇的文化科技中心,中央红壤实验站、镇中心校、镇中心小学、镇中心幼儿园等均坐落在村内。因此,做好这些单位的保障工作,便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红壤实验站是国家一级科研单位,近年来为了维护红壤实验站的科研环境和治安秩序,村里可谓费尽了心思,每年,光处理老百姓与试验站争地、争利事件都有近十起之多。2020年是红壤实验站建站80周年,也是红壤实验站的改造升级之年。为进一步发展科研事业,中央红壤实验站需要增加180亩的科验用地。为此,官山坪村支两委连续两个月跑上跑下,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跟老百姓讲道理,阐述科研用地的重要性,最后终于协助红壤实验站如期完成了180亩科研用地的征地签约。

官山坪村辖内有2600亩山林,每逢节假日,山林防火便显得至关重要。为此,2017年,村支两委组织常年在家的中青年党员、组长、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成立了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应急分队,每逢节假日和重大事项时期,便派应急分队24小时巡逻值守,从而为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弘扬乡风文明是官山坪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

乡风文明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所在,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努力建设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是官山坪村实施乡村的重要环节。

2019年,村支两委意识到,要真正改变乡村,必须以乡风文明为抓手,不断拓宽新时代的文明路径,让乡村的榜样标杆更得人心。因此,在2019年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活动中,官山坪村充分发挥民主,先由各组召开组群众会,将评选对象推选出来,然后由各组上报村,村支两委再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各参选人员现场展示亮点,然后由村民代表评议表决。这样,不仅评选出来的“十星级文明户”在村民中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而且通过这次评选活动,也村民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乡风文明教育。

官山坪村历来重视教育,自从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全村有近200人先后考上了大学,因此,官山坪村具有很好的乡贤资源。村支两委每年春节、清明邀请在外工作的乡贤回乡参加茶话会,共商乡村振兴大计。同时争取乡贤们支持,每年资助村里举办以“尊老爱幼和弘扬社会美德”为主题的文艺年会,在年会上,村支两委邀请全村所有80岁以上老人出席,按名就座,发放过年慰问品。这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了社会正能量。

天道酬勤,因为工作出色,官山坪村2017年荣获了县基层党组织工作村为主先进村;2018年荣获县征拆安置、综治维稳两项工作村为主先进村;2019年荣获县乡村治理工作村为主先进村;近五年内荣获镇综合目标管理、农业、安全生产打击“两违”、精准扶贫、民主管理、党风廉洁等工作先进村,村各项工作均保持在镇前三名。

而今,官山坪环境好了,村庄美了,群众精气神提升了,内生动力增强了。当然,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县里、镇里的要求,我们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下阶段我们一定要按照各项工作“村为主”的要求,团结拼搏、勇挑重担,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农村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邹黎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109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