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筑基础 激动能 富业态 造亮点

红网时刻永州1月23日讯(通讯员 新服 小康办)众所周知,在精准扶贫战役中,产业扶贫首当其冲。近年来,新田县依托土壤天然富硒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实施“四个三”工程,筑基础、激动能、富业态、造亮点,形成了粮油、畜禽、果蔬、竹木、烤烟、中药材等“六大产业”,发展农业企业360余家、农民合作社813个、家庭农场261家、种养大户914户,为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县1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7606户、84475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9年成功摘掉“贫困帽”。

搭建“三个平台”,筑牢产业基础。积极搭建平台,用活政策、盘活资源、激活资金,为产业“腾飞”奠定基础。一是搭建政策引导平台。出台《关于发展高端精细农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制定产业兴旺三年行动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对于落户新田富硒农产品加工园的农业企业,平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成功申报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基地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企业予以奖励。二是搭建土地流转平台。以被列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承包土地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试点县”为契机,建立完善土地流转“一平台三体系”,即信息化交易平台,价值评估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和监督服务体系,形成带地入股、租赁倒包、合作开发等多种流转模式,全县土地流转面积18.5万亩,为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奠定了基础。三是搭建产业聚集平台。出台《新田县农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兴旺行动方案》等文件,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2019年和2020年共投入3亿元,撬动民间资本7亿元以上,打造500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28个,成为聚集资源、示范带动的农业产业发展平台。

实现“三个覆盖”,激活产业动能。突出惠农政策在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采用捆绑式发展、订单式联结、项目契约式分红等模式,让贫困户从中受益。一是奖扶政策全覆盖。根据贫困户水田作物、旱土作物、竹木的种植面积以及养殖数量,对其发展产业实行奖扶。2017-2020年,共投入产业扶贫直接奖扶资金5000万元,使所有有发展产业意愿和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相应的产业帮扶资金。二是技术培训全覆盖。每个行政村聘请3-5名科技扶贫带头人,作为乡土专家,每人分别对10余名贫困户开展“联合”“订单”“定向”指导和培训,实现“千人帮万户”(千名乡土专家帮扶万户贫困户),使所有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三是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2019-2020年,整合涉农资金960万元,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8家。大力开展“百企帮千村”行动,带动1.1万户贫困户致富。例如,金陵镇大元冲村韵绿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无花果350亩,村民以土地入股享利润分红,2020年实现产果30万斤、销售收入300万元,贫困户享受效益分红,同时又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就业。

打造“三种模式”,丰富产业业态。一是发展“一县一特”。将蔬菜产业作为“一县一特”农业产业,充分发挥东升农场、远鸿食用菌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地标产品陶岭三味辣椒、新田大豆品牌效应,推动富硒蔬菜产业提质增效。2020年,全县种植蔬菜22万亩,总产30.8万吨,产值20亿元,其中外销蔬菜种植面积、产量、产值位居全省前列,新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二是培育“一乡一业”。培育龙泉蔬菜、新圩食用菌、陶岭辣椒等特色产业小镇,实现每镇有主导产业。中药材颠茄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被评为全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县;远鸿食用菌基地成为湘南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新田大豆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硒薯米”新产品获得国家专利。三是扶持“一村一品”。安排“一村一品”项目资金5320万元,打造30-50亩以上的农业产业示范片区,实现103个贫困村村级产业示范基地奖扶全覆盖。培育社湾村食用菌、周家村辣椒、张家塘村无花果、黄栗山村红皮萝卙等62个“一村一品”示范点,陶岭镇仁岗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把握“三大优势”,打造产业亮点。把握优势,擦亮品牌,推动富硒农产品走俏市场、走向全国。一是把握“富硒”优势,提高知名度。用好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湖南省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县等金字招牌,出台新田县富硒产品硒含量标准和富硒农产品生产企业标准,觃范生产经营单位使用“富硒”标识行为。举办新田县原生态富硒土壤新闻发布会、全国富硒产业开发协作大会等重大活动,大力宣传、推介“硒锶新田”富硒品牌、知名富硒企业,富硒农产品走向全国、迈向世界。二是把握“绿色”优势,提升竞争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建好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注重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和推广应用,建立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3处,每年示范推广优良新品种15-20个。在蔬菜基地设立质量安全监测点,鼓励企业注册富硒商标,开展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用质量和品牌占领市场。目前,全县完成蔬菜产地“两品”认定面积7万余亩,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80%,70个农产品获“两品”认证。三是把握“渠道”优势,提升占有率。以龙头企业的销售体系为基础,建设辐射湘南三市农副产品重要集散地的销售网络,富硒蔬菜畅销粤港澳,远销东南亚等高端市场。延伸销售触角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在北京、长沙等大中城市开设直营店和硒锶农产品专柜。对接中国光大集团、湖南科技学院等企业院校消费扶贫,新田富硒食品进入上海光大证券公司、湖南科技学院员工食堂。以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建设覆盖县乡村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立农家店343家,乡镇商贸中心、直营店覆盖全县所有乡。通过电商平台,全县销售农产品达3.5亿元,开启了“互联网+农业产业”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新服 小康办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1/23/89194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