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袁重华:振兴乡村文化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安排部署,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刚刚闭幕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绘就了湖南省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既要塑神,更要铸魂。振兴乡村文化,就是铸魂之举、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振兴乡村文化,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判断社会是非的标准,是社会全体公民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是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了全国人民的家国情怀、社会认同和自身修为,是全国人民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是中华文化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在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共同思想基础、找准最大价值认同、规范社会最基本行为规范,引导社会主义乡村文化的发展方向。要广泛宣传,在政府机关、村级场所、村居院落等场所广树宣传标牌,要通过文艺活动、电子显示屏、道德讲坛、农家屋场会等形式进行传播普及,让人民群众耳听目睹,熟记于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行为规范,在维护礼俗秩序、调解社会矛盾、处理人际关系中作为评判是非善恶的基本依据;要大力传承弘扬,载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家规家训,成为个人涵养修为、提升道德境界的价值取向。

振兴乡村文化,必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传承到今天,是历史车辆滚滚向前的进步和延续,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滋养当代。悠悠五千年,厚重的人文传承和文化积淀如同汪洋大海,是每一个中国人穷其终生也汲取不尽的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必须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摒弃其腐朽的、落后的、愚昧的、低俗的糟粕部分,弘扬其科学的、进步的、崇礼尚善的精华,扬上古之风、呈大道之美、筑品尚之高,让美丽乡村成为人们追求的精神乐园。要赋予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时代不断进步,生产与生活方式不断变化与更新,必须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新的生活方式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振兴乡村文化,必须挖掘和宣传特色乡土文化。绵绵五千里,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广阔疆域孕育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伟人故里、红色圣地”“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南文化激化出“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绚丽多彩,这是湖湘文化最显著的地理标志。“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始知画不如”,潇湘故土,山水锦绣,更是一方人文厚土,人文初祖舜帝“德孝天下传”,理学鼻祖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心底无私天地宽”……无一不是潇湘热土的文化积淀,无一不是具有鲜明永州地域特色的优秀乡土文化。可以说,永州大地,每乡每镇、每村每院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这是无可抹杀的文化基因,是浸入永州人骨髓的文化烙印,是余光中先生笔下“乡愁”,这些有些还传承在我们的记忆和生活之中,但更多的已经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振兴乡村文化,就是要发现、挖掘、传承、保护好这些特色乡土文化、民族文化、地理标志文化,讲好故土历史、故土故事,建设具有乡土特色文化的乡村,让每个乡村都成为美丽乡村百花园中最炫丽的那一朵。

振兴乡村文化,必须要丰富农村居民文化文艺。振兴乡村文化,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受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文化传播、文化普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必须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接受、所喜爱,并激发出人民群众自我学习、自我吸收、自我创作的热情。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居民的口袋鼓起来以后,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就显得尤为迫切。乡村振兴建设中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广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农家书屋、文化乐器、健身广场、文化长廊于一体,成为人民群众获取知识、娱乐健身、交流聚会的公共活动场所。当地基层党委政府通过组织“全民阅读”活动,举办各类农民文化艺术节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系列评选等活动加以引导、带动,让广大农村地区书声郎朗、歌声悠扬、舞姿蹁跹。

乡村是中华文明的起源,故土是中国人灵魂深处的根和魂,乡村文化是就连根牵魂之桥。振兴乡村文化,实现文明乡风,让农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足,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也是乡村振兴建设的初衷和目标。

(作者袁重华 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

来源:​红网

作者:袁重华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22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