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建设保民生 服务地方展情怀——冷水滩区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纪实

红网时刻永州2月9日讯(通讯员 吴佳一)2021年1月底,随着冷水滩区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及用电安全隐患整治的全面完成,四丘田社区759户用电客户全部移交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管理,该区域历时46年之久的自建电网“高电价”现象成功退出历史舞台。

这场历时两年半之久,由冷水滩区政府主导,区科经信委、区高科园、区高科建、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凤凰街道办、四丘田社区等单位共同协作参与的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和用电客户接管工作终于圆满收官。

以民为向 助力社区新发展

四丘田社区位于冷水滩区永州大道河西段城郊处,旧时因与四丘大田相连而得名。2013年,因永州市中心城区区划调整,四丘田村划归冷水滩区凤凰街道办事处管辖,后改为四丘田社区。

“1976年,四丘田村通过自建电网通上了电,四十多年来电网从来没有升级改造过,收电费和维护都是村里请的电工负责,电费高不说,以前电线起火、停电那可是经常发生,村里老百姓怨声载道。”四丘田社区书记熊忠铁回忆起村里以前的用电情况,不停地感叹道。

以前的四丘田社区,强弱电线路如“蜘蛛网”一样纵横交错,用户私拉乱接情况严重,电杆倾斜开裂的不在少数,随处可见裸露的导线,用户自建的变压器四处林立,达32台之多,老式变压器年久失修,各类安全隐患时刻威胁着当地百姓的生产和生活。随着城市的发展,四丘田村已成为城中村,有居民2800余人,企业23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用电器琳琅满目,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和落后的电网之间的矛盾与日俱增,当地居民要求电改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是民之所向、势在必行。

“对四丘田等村组开展电力整治行动,是消除人民群众用电安全隐患的需要,是维护用电秩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需要。”2018年6月5日,由冷水滩区政府主持召开的“四丘田等小组电力体制改革及电网改造协调工作会议”将四丘田村电网建设改造的相关问题正式提上议程。

政企联动 优化环境破难题

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负责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项目申报、规划计划、改造资金以及建设等相关工作。现场勘查、立项目、报计划、准备材料、进场开工,从网改协调会召开之后的两个月时间内,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快速推进四丘田社区网改进程。

2018年8月,该公司第一次组织人员进场施工,刘家台区、春江小学台区等四个台区在施工伊始就被迫停止,原因是部分村民因网改建设占用土地费用赔付问题进行阻工,在随后的近两年时间内,该公司五次组织施工,每次都因阻工无法进行。

“一方面是当地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迫切希望;另一方面是部分老百姓因为网改占地要求经济赔偿而阻工。”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营销业务室主任夏徐东介绍着当时的情况。四丘田社区因其地理位置处于城郊,毗邻马坪经济开发区,部分区域已由政府计划征收,这给当地电网改造带来了更加复杂的环境。

“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组织工作组进村组,挨家挨户宣传政策,了解群众想法、收集群众意见,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积极向政府汇报,争取政府部门、街道办、社区的支持。”通过五次内部工作会,三次和政府、社区的协调会,无数次进村组、进企业摸底排查收集问题,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工作向前推进。

2020年6月3日,由冷水滩区科工信局牵头,联合凤凰街道办、四丘田社区、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再次组织召开了四丘田电网改造工作会,并成立了网改建设工作组,结合前期梳理问题,提出全新的解决方案,特别是明确了网改占地补偿、隐患整治资金落实等问题。

“四丘田社区阻工的‘钉子户’从最初的17户到最终全部消除‘钉子户’,政府部门和供电企业做了大量的走访协调工作。”四丘田社区书记熊忠铁介绍道,低电压问题、频繁发生的用电安全问题让当地老百姓越来越明白电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政府部门和供电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社区百姓解决用电问题,百姓们理解支持并迫切希望社区电改顺利进行。

精准施策 电网改造惠民生

通过2个月的重新勘查、设计、制定网改施工方案,2020年8月9日,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开始对四丘田社区11个没有纳入征收用地的用电台区进行电网改造建设施工,对12个已经纳入征收用地的用电台区进行线路和设备的安全隐患整治。

“安全整治要本着‘安全第一、利益不损’的原则进行,要在2020年12月底之前完成11个网改台区的投入使用及用户交接工作,在2021年1月底之前完成四丘田社区全部用电安全隐患治理及用户交接工作。”2020年12月10日,在区政府组织召开的“关于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和用户接管工作的会议”上,冷水滩区副区长朱昌锋明确提出了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用户接管的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及时间节点。

冷水滩区政府协调200万元资金用于解决四丘田社区电力线路、用电设备等资产的征收补偿和安全隐患治理,国网冷水滩公司成立电网改造及特殊电价整治工作组,投资500余万元,对四丘田社区11个台区进行电网改造,同时组织人员对未网改区域高、低压线路及设备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巡查、定制整改方案、现场施工。通过前期准备、宣传发动、集中整治、规范管理,在2021年1月底全面完成了四丘田社区电网改造、安全隐患治理及用户接管工作。共计新建(改造)高压线路4.6千米、低压线路14.4千米,新增电杆351根,更换旧电杆69根,改造更换表计860块,接管用电客户759余户。

“感谢你们为我们社区老百姓解决了用电顽疾!现在不仅电费实行了同网同价比原来便宜,用电环境更加优化了,用电安全也得到了保障。”2021年2月5日,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大楼前,三面红彤彤的锦旗交到公司两位副总经理唐亚笛和胡灵荣的手上,四丘田社区书记熊忠铁和两个企业代表握着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手,感谢供电企业对地方电网建设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我们企业由供电公司接管后,实行同网同价,预计每年可以节约用电成本16万元左右,可以得到更专业的用电指导和优质服务。”冷水滩泓阳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激动地说。

“电力建设保障民生根本 服务地方展现为民情怀”正如锦旗上所写,国网冷水滩供电公司在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协同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统筹城乡发展,因地制宜开展电网规划建设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着力解决冷水滩区配电网基础薄弱问题,优化网架结构,提升装备水平,全面改善和提升冷水滩区生产生活用电可靠性,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冷水滩区建设发展做好坚强电力支撑,用行动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一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2/09/89895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