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概况

祁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祁阳因地处祁山之南而得名,因浯溪而闻名。祁阳是一个古老的邑县,始建于三国时期,至今有1800多年历史。祁阳是革命老区,湘南改革开放试验区、湖南最具投资吸引力县,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的故乡。祁阳位于“湖广熟,天下足”鱼米之乡的腹地,湘江中上游,永州的北大门。南通粤桂,北抵衡岳,东连浙赣,西接川黔。祁阳县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3个农林场所,955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106万人。

祁阳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中上游,永州市东北部。西接永州市零陵区和冷水滩区,东抵常宁市,南临新田县、宁远县、双牌县和桂阳县,北连祁东县。地理坐标为东经110°35′-112°14′,北纬26°02′-26°51′。东西横跨64.5公里,南北纵长90.5公里,总面积2538平方千米。

祁阳县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境内丘陵起伏,树木葱郁,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光热充足、雨量丰沛,境内水系发达,水利方便,是重要的产粮基地,典型的鱼米之乡。

历史沿革

黄帝时“划野分州,祁为湘上游”。舜帝时,祁阳为“荆州南境”。春秋战国时,祁阳为楚国之南疆。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置郡县,祁阳属长沙郡。西汉时,分长沙郡南部,置桂阳、零陵二郡,祁阳属零陵郡泉陵侯国。东汉时,除泉陵侯国为县,祁阳属泉陵县隶属未变。

三国东吴孙亮太平二年(257年),分泉陵县,置祁阳县和永昌县,仍属零陵郡。西晋怀帝永嘉元年(307年)由荆州改属湘州零陵郡。南北朝的宋、齐、梁、陈,祁阳的隶属关系未有重大改变。隋开皇九年(589年),祁阳、永昌并入零陵县,隶属湘州永州总管府,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改湘州永州总管府为零陵郡,祁阳属零陵郡。

唐武德四年(621年),析零陵县复置祁阳县,并将永昌县并入祁阳,将县治由金兰桥(今祁东)迁至老山湾(今茅竹镇老山湾村)。唐贞观元年(627年),撤祁阳县并入零陵县。唐贞观四年(630年),祁阳县被恢复,隶属江南西道永州。五代时,隶属江南西道永州零陵郡。宋朝时,祁阳隶属荆湖南路永州零陵郡。元朝属湖南道宣慰司永州路。明朝隶属湖广承宣布政使司永州府。

祁阳人口

2019年末常住人口为85.67万人,按城乡分,城镇人口43.35万人,农村人口42.32万人;按性别分,男性44.70万人,女性40.97万人。出生人口8874人,人口出生率为8.75‰,人口死亡5754人,人口死亡率为5.67‰,全年自然增长人口312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08‰。年末城镇化率50.6%,比上年增加1.34个百分点。

行政区划

根据祁阳县乡镇区划调整方案,祁阳县现辖凤凰、石鼓源和晒北滩瑶族乡共3个乡;观音滩、茅竹、大忠桥、三口塘、肖家、八宝、白水、黄泥塘、进宝塘、潘市、梅溪、羊角塘、下马渡、七里桥、大村甸、黎家坪、文富镇、文明铺、龚家坪、金洞共20个镇;龙山、长虹、浯溪3个街道;原种场、畜牧场。

民族宗教

居民主要为汉族,占99.64%。祁阳有29个民族,汉族为主。少数民族28个,有瑶、蒙、回、藏、苗、壮、满、白、傣、黎、水、布依、侗、土家、哈尼、拉祜、仫佬、布朗、彝族等。1998年底统计,全县少数民族共4301人,占全县总人口96.6万人的0.44%。少数民族中,瑶族最多,1998年3900人,占全县总人口的0.4%,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90.6%,为县内少数民族之最。

自然资源

祁阳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河流纵横,水源充实,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四季分明,现已探明的矿藏有煤、石灰石、铁、锰、锑、锌等20多种,享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称;用材林有杉、松、樟、楠等,经济林以油茶为主,兼有油桐、乌桕;药材主要有白果、乌梅、杜仲、淮山、丹皮、白芍、香附、乌药、蛇胆等100余种。其中烟煤储量1亿吨;用材林6.4万公顷,林木蓄积量达300万立方米;油茶林40万亩;柑桔等水果28万亩。祁阳水资源丰富,水资源总量250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32万千瓦。湘江从县境中心穿过,终年通航,可直下洞庭,通江达海;建有配套齐全的四大灌区的渠系工程,旱涝保收面积达90%以上。全县建有大小电站85处,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建成了国家、地方电网相连的发供电体系。

祁阳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境内文化古迹众多,风景秀丽迷人,旅游资源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风光别致,景色宜人。由浯溪碑林、文昌宝塔、潇湘楼、甘泉寺、大江自然风光、狂狮河漂流、陶铸故居、龙溪李家大院等构成核心风景名胜区。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浯溪摩崖石刻)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十大文化遗产、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湖南新“潇湘八景”,现存有唐代以来摩崖石刻505块,楷、行、草、篆诸体皆备,是全国罕见的露天碑林,由元结撰文,颜真卿大字正书的《大唐中兴颂》,自古以来称其三奇:文奇、字奇、石奇,世称“摩崖三绝”,扬名天下。

来源:祁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编辑:郭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2/10/89940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