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瑶族自治县概况

江华是一个集老、少、边、穷、库、大、快为一体的县。

“老”,即革命老区县。江华,古称冯乘,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冯乘县,唐武德四年(621年)析冯乘县置江华县,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江华人杰地灵,有深厚的革命传统,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时57名党员中的两名早期党员李启汉、陈为人以及江华(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率领的红七军、长征时的中央红军都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过。2008年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县。

“少”,即瑶族自治县。瑶族是人口数量排全国13位的民族,总人口300万,其中国内270万。江华全县总人口54万,其中瑶族人口37.5万,1955年成立瑶族自治县,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是全国10个瑶族自治县、3个瑶族联合自治县中瑶族人口最多的县,是瑶族集中聚居区居于中心位置的县,是瑶族自治县中经济发展水平排第一的县。被授予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称之为“神州瑶都”。

“边”,即省际边界县。江华位于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分别与广东、广西各三个县(市、区)相邻。县城距长沙460公里、距广州370公里、距南宁530公里,到桂林两江国际机场200公里,到郴州高铁站170公里,到贺州高铁站110公里,码市镇距广州260公里。洛湛铁路、G207贯通南北,S355横穿东西,县城通过道贺高速与厦蓉高速、二广高速、桂广高速等交通大动脉相连。

“穷”,即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1年、2011年都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但没有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范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148户113158人、贫困村112个。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27394户111409人,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8%,错退率为0、漏评率为0、群众满意度为95.26%。2019年4月16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江华脱贫摘帽。2019年7月11日—17日,接受了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评估组认为江华脱贫质量较高、群众满意度较高。2015年—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连续5年位居全省先进县区行列,先后多次承办国家级和省级脱贫攻坚现场会。

“库”,即库区移民县。江华是新世纪湖南省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所在地。工程总投资约130亿元,搬迁移民6666户28431人,其中贫困人口4345户16694人,2016年底大坝下闸蓄水,总库容达15.1亿立方米,电站装机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4.57亿度,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移民搬迁安置后,我们通过建设安置点标准厂房、制订落实移民就业创业扶持办法等措施,确保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大”,即资源大县。全县总面积3248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1个国有林场,312个村、26个农村和居民社区,是全省县域面积排12位的县。江华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天上有风能、山上有森林、山下有水能、地下有矿产。全县风能可开发量60万千瓦以上,已开发35万千瓦。全县森林覆盖率78.78%,是全国南方重点林业县、湖南省林业十强县。境内水能已开发量40万千瓦。是全省光照时间最长资源最好的县区,建成了装机43MW的光伏扶贫发电站。有大型稀土矿、中型铜铅锌矿、钨锡矿、铀矿和铁矿。江华山雄、水秀、洞奇、林幽,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现已成功创建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潇湘源国家水利风景区、大龙山省级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建成瑶族文化园、香草源、井头湾、秦岩、宝镜、桐冲口6个3A级景区;有三星级酒店7家、准五星级酒店1家,酒店、客栈、民宿、农家乐等有客房7000多间,可同时接待1.1万余人住宿。目前,江华正在创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县。

“快”,即经济发展快县。确立了“生态立县,民营活县、开放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探索了“规模工业进园区、小微企业进乡村、农业产业建基地、旅游产业谋全域”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瑶族生态旅游胜地、新兴工业县、绿色农业基地、边贸物流中心、文明幸福之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共签约引进项目200多个,内联引资220多亿元,培育规模企业105家、高新企业34家,高新企业产值占比达67%。县经开区在2018年转型升级为湖南省高新技术开发区,2019年在全省139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4位,工业实缴税金2.9亿元,增长20.5%。2019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产值131.3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2%;完成财政收入1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1亿元,增长9.5%;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82元,增长8.9%;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76元,增长9.9%,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9 %以上。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法治先进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40余项;获得省县域经济发展快县、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省工业发展真抓实干先进县、省安全生产示范县、省金融安全区、省平安县等省级荣誉80余项。

来源: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编辑:成文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