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绣出”美丽新画卷 焕发“滩”城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210225113422.jpg

在青山绿水掩映下的湘江“滩”城。图片/周小荣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肖卫兵)山水秀丽,天空湛蓝,宽阔整洁的大道,鳞次栉比的楼房,别致的小游园,郁郁葱葱的绿化……从山顶鸟瞰,美丽的湘江“滩”城在青山绿水掩映下尽显勃勃生机。而“绣织”出这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离不开一批批“城市美容师”“绿化专家”的灵巧双手和辛勤付出……

自2020年冷水滩区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组建以来,一直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城市环境卫生,用一针针“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让这座湘江“滩”城焕发新气象,“绣”出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19.jpg

环卫工人正在进行保洁。

精细化保洁 城市环境更美好

“他似乎忘记今天是过年了。”大年三十晚上6点,冷水滩区环卫和园林中心工作平台上上传了一张照片,当举家团圆、所有人都在准备年夜饭的时候,一名身穿橙色环卫服的工人仍在兢兢业业地弯腰清扫。这样尽职尽责的“身影”还有很多。

近年来,冷水滩区持续开展精细化管理,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组织环卫工人从凌晨3:30开始,坚持对主次街道实行16小时保洁,对背街小巷实行12小时保洁;火车站广场实行24小时全天候保洁,确保城区环境卫生质量达到“六无六净”。同时,充分发挥机械作业优势,加大清洗频次,采取清洗车和扫地车组团作业模式,全天候循环对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清洗、洒水,道路机械清扫率达到90%以上。

为确保城乡垃圾日产日清,该区安排专人专车定时对城区所有街道垃圾桶进行垃圾清运,对16座垃圾中转站站房进行封闭式提质改建;在城区22座封闭式垃圾中转站全部安装了除臭降尘喷淋系统;建立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将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全部运往永州静脉产业园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210225113425.jpg

小游园内嫩绿春芽吐露枝头。图片提供/周小荣

绿化补植 绿色本底更浓郁

“满园春色关不住”,不经意间,春天已悄悄来到身边。长冲社区小游园内嫩绿春芽吐露枝头,一片春意盎然,园内还修建了园路、廊架、亭子、高山观景平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踏春游玩,乐享好春光。

微信图片_20210225113432.jpg

初春,滨江公园的梅花美丽绽放。图片提供/周小荣

微信图片_20210225130543.jpg

初春,滨江公园的梅花美丽绽放。图片提供/周小荣

不负青山“绿”映帘,推窗回音绕“金山”。一年来,冷水滩区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不断增进民生绿色福祉,大力推动“街角绿化”“绿化精品街”“见缝插绿”,走出了一条绿化发展之路。全覆盖补绿种绿,消除裸露土地,在20多个社区废弃地进行复绿30余万平方米,城市绿地达到1433.47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8%以上,绿地覆盖率达到42.56%。对新建大道打造升级,完成乔木种植1000余株,地被种植2万余平方米,完成受损山体修复2000平方米,各类风景球类植物7000余株。

微信图片_20210225113430.jpg

潇湘公园绿树成荫。图片提供/周小荣

抓“微实事” 群众生活更舒心

“现在的绿化真是搞得越来越好了,这几年建的公园也越来越多,我们这些老年人真是享福啊。”李爷爷正与几位老人拉家常。

过去一年,冷水滩区打造环卫创园类项目29个,完成活龙井社区小游园等25个小游园建设任务,通过新建改造一批绿地和小游园,让精致城市的理念渗透到全区的每个角落。

“现在的公厕不仅外观漂亮,还有专门的人员管理,非常干净。”散完步的郑阿姨笑着说。

过去一年,冷水滩区以“厕所革命”为重要支点,通过标准化建设、科学化布局、多元化投入,推进厕所提档升级,不断改善厕所供给效率。2020年新建、改建公厕13座,直接管辖公厕84座,实行专人专厕,全年无休,在主次街道每隔500米处都安装了公共厕所指示导向牌,日常精细化管理维护公共厕所。

“以前对垃圾分类的概念不强,如今在环卫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进行分类。”市民陈先生表示。

过去一年,冷水滩区出台垃圾分类试点方案,将梧桐街道、全区公共机构作为今年的垃圾分类试点范围;紧急采购15座垃圾分类亭和750个240L分类垃圾桶,夯实硬件基础;在社区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宣传、指导,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225113427.jpg

高空鸟瞰,绿树环绕。图片提供/周小荣

精雕细琢绘美景,征途漫漫惟奋斗。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冷水滩区将坚持匠心治理,让城市品质再升级,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平凡岗位上的精彩故事,在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争创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肖卫兵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72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