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有新田 圆梦小康丨易地扶贫搬迁能致富 开启美好新生活

编者按: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2020年2月29日,永州市新田县脱贫摘帽。南有新田、圆梦小康,在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新田县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出了一条符合新田实际的“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之新路。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郭婳 通讯员 蒋贤鹏 永州报道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通过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易地扶贫搬迁3247户14878人全部实现脱贫,累计脱贫率100%。

DJI_0040_副本.jpg

DJI_0029_副本.jpg

两江口村两个集中安置点。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两江口村位于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东北部,距离县城约22公里,属于新田县北部高寒山区,2016年由原小桥岭行政村和长田行政村合并而成。全村共11个村民小组,231户827人,其中瑶族人口55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3。全村多山少地,经济落后,合村时一些村组还存在不通路、不通电、无通讯信号的现象。村民们大多分散居住在各个山头,交通条件落后,生产生活非常不便。

2016年,两江口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新建了小桥岭和两江口两个集中安置点,先后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贫困户50户、分散安置10户、县城安置2户,另同步搬迁非贫困户31户,并配套建设了自来水、电力、硬化道路、通信设备等基础设施,惠及所有村民。

安居更要乐业。2018年以来,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驻两江口村帮扶,通过大力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配套设施建设、定期为村民提供职业指导和技术培训提高“造血”能力、帮助修建了两江口桥和大桥岭、万云山、天堂寨等生产性道路,因地制宜建设了黄精和野生猕猴桃种植基地等一系列帮扶举措,确保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今的两江口村,极富民族特色的瑶家建筑和壁画随处可见,崭新的两江口桥横跨河道两岸,野生猕猴桃和黄精等产业来势喜人,乡村生态旅游也崭露头角。

DJI_0063_副本.jpg

DJI_0059_副本.jpg

新田县工业园集中安置点。

跟两江口村一样,新田县工业园集中安置点的搬迁群众也开启了崭新的幸福生活。这是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共建设18栋安置住房,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581户2679人。平坦的水泥路、宽敞的广场、楼房灰顶白墙,墙上“精准帮扶暖我心,脱贫致富有决心”“易地搬迁拔穷根,精准扶贫拓富路”等标语述说着搬迁群众的心声。工业园集中安置点以打造一流的花园式小区为标准,入住时“墙粉白、地找平、水电通、灶台有、厕所新”,更高质量配套就业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卫生室,还设置了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体育健身场所以及图书室、党建室等学习场所,芙蓉学校也建在附近,搬迁群众走出住房,可游园、可健身、可学习,提高了生活质量。

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能致富!与安置点一墙之隔,一排排标准厂房耸立,园区恒丰米业、南有新田竹木、吉星家居等10余家就业扶贫工厂雄厚的企业资源,引导搬迁户到园区就业,既解决了群众搬迁后的生活问题,又解决了主导产业劳动力的问题,一举两得。从新田县最北端的金陵镇千马坪瑶族村的大山深处搬迁至此的李友林感慨地说:“我们是18年搬迁过来的,以前都只能租房在学校边上陪读,现在把家安在了县城,小孩是安置点边上新建芙蓉学校的第一批学生。易地扶贫搬迁让我们的生活、就学、务工、就医都方便了很多。”                         

2020年是易地扶贫搬迁收官之年,新田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扫尾和问题整改,牢牢把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根本要求,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脱贫成效。

“我们按照实事求是、应搬尽搬的原则,通过与小城镇开发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旅游示范村相结合、与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了贫困户搬出后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新田县易地扶贫搬迁服务中心负责人宋挥兵介绍:“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集中安置点周边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完善集中安置点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全面巩固搬迁脱贫成果。”

相关链接:

图解丨脱贫攻坚圆梦小康 永州新田“新”路子迈向乡村振兴

南有新田 圆梦小康丨各显神通发展产业 全面引领乡村振兴

南有新田 圆梦小康丨贫困村“盛产”大学生 教育扶贫断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郭婳 蒋贤鹏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36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