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李天明:学好百年党史 走好新长征路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勉励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新长征路上,广大共产党员要修好党史这门必修功课,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懂真信真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真懂。学以明理,方能知行。一是弄懂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党史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重要抓手,是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具体内容。学习党史,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生动实践,共产党员要深刻领会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做到真学真懂。二是弄懂伟大历程。回望建党百年,百年风云变幻,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创造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几多沧桑,几多磨难,几多抗争,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世界执政党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这对党员干部而言,这一段段改天换地的红色征程,一个个感天动地的党的故事,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共产党员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弄懂博大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党史要突出学习重点,在系统学习党史的内容上下足功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系统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准确把握党史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真信。学以增信,方能言志。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旧中国走到今天2021,回望历史一个个惊魂动魄的历史瞬间,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发展中国、捍卫中国。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做到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二是坚定精神传承。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无数伟大精神,新长征路上,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党史学习为抓手,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发挥和充分挖掘道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内涵,讲好“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红色故事,建成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示范段建设,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充分点燃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三是坚定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的坚定政治本色,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新长征路上,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带着寻求知识和经验的心态,认真学习、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不懈努力,奋力抒写中国梦。

真学。学以崇德,方能修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学习党史是新长征路上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党史作为提升政治觉悟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大举措,作为加强政治能力的重点抓手,必须修好这门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高政治自觉学。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将学习党史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工作自觉、一种生活自觉,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原原本本地学,带头扎扎实实地学,带头深入持续地学,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扬“挤钻”精神,积极参加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学习党史和有关著作,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现象,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提高政治担当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学习要求上来,统一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作为党校、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切实做到走深走实走心,坚决做到入脑入心入耳。

真干。学以力行,方能致远。一是干好“民生事”。新长征路上,要坚定不移地办好人民的事,把学习党史与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着力解决好愁难急盼的事,全力办好农村公路安防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农村自来水“村村通”、行政村配电网、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学位建设、乡村振兴、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乡镇消防队设备设施、乡村“雪亮工程”视联网建设等民生实事,努力实现劳有厚得、业有所保、弱有众扶、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学有优教、病有良医、闲有雅乐的目标。三是干好“道县事”。新长征路上,要坚定不移地办好道县的事,把学习党史与道县实际结合起来,全力实施打造“三个高地”战略,加快实现“一区三地一城”总体发展定位,着力构建“一核两轴六带”县域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一心两河四岸三新城”城市空间布局。主动对接融入国家、省市区域战略布局,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对接东盟先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前沿阵地、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世界理学圣地、湘粤桂结合部区域重要城市,全力打造湘南智能制造城,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道县贡献。二是干好“发展事”。新长征路上,要坚定不移地办好发展的事,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以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早日实现撤县设市,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李天明 系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天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3/14/90891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