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永州丨李长廷:春雷

恍惚中,好像有一列火车轰隆隆从前方山脚急速驶过。

声音铿锵而激昂。

忽然意识到,这是牛年的第一响春雷。

是的,是春雷。但说它是时代的列车似乎更为确切。

当时我正站在窗前,欣赏一树桃花如少女般满脸红扑扑的表情,以及旁边一棵柳树在春风里舞得天花乱坠的曼妙身姿。一直端在手上的茶凉了,却忘了去啜一口。

春雷炸响的那一刹那,我猝不及防,茶水差点泼洒在窗台上。

我当时太激动,因为我知道,牛年的春天真的来了。牛年春天的大门因一声响雷,“轰”地一下向人间开启。

雷声响过之后,一场大雨也接踵而来。平常总是听人说雷声大雨点小,今天是雷声也大,雨点也大,春雷连着春雨,看来牛年开局有戏,牛!

我记得父亲当年在春天里是最忙的,第一声春雷响过,他屁股上就像长了刺,再也坐不住,待雨稍一停歇,便吩咐我去牛栏里牵牛,说要去侍弄秧田去。我说现在水就像长了牙齿,冷得佷,瑟瑟缩缩似有不情愿。父亲狠狠挖我一眼,说,都开春这许久了,春雷也响过了,即便冷,也是冷皮不冷骨,你怕哪宗?说完披上蓑衣,戴上斗篷,肩膀上扛上犁,自顾牵牛去了。

父亲作为农人,毅然决然的行事风格,我一向是敬佩的,当时略作思考,便也下定决心,要去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即便帮不上大忙,在田埂上扶几把泥巴,也算为这个春天尽了自己一份责任。

我的双脚一旦踏入那片我熟悉的田野,便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雷声停歇了,雨点也停歇了,一眼望过去,田野就像刚铺开的一张巨幅绘画,色彩欲干未干,透着水灵灵的氤氲之气,而父亲及几位农人在田中耕耘的身影,此时竟成了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几乎是一夜之间,田野就被滚滚雷声从沉睡中唤醒了。

我走到近处一片盛开的油菜花旁边,一些先我而来的蜂们蝶们,此时一边小声地哼哼着一支毫无节奏的曲子,一边在花丛中穿梭往来,忙碌并快乐着。一声春雷,不仅把田野唤醒,也把大地上所有生灵唤醒,诸如眼前的蜂们蝶们,如此急不可待,像是听到了一阵急促的冲锋号,义无反顾为着生活去开始新的拼搏。春天因为它们的勤奋,变得更加璀璨夺目。

站在开春的田野里,站在被第一声春雷滚压过的土地上,感觉像是站在正待出阁的新娘身边,没有一处不是清新可人,没有一处不是鲜艳夺目,没有一处不是生机盎然。这时候,似乎有一种力量在推搡我,敦促我去做点什么。

难怪父亲屁股上像长了刺呢,这时候,没有哪户农家是坐得住的,惊蛰春雷响,农人闲转忙,春天理应是忙碌的季节,你看那些蜂们蝶们鸟们此刻不都扑腾了出来,发疯似的在春天温馨的怀抱里不要命的歌唱和舞蹈吗?

春天因为农人的忙碌,因为蜂们蝶们鸟们的忙碌,顷刻变得无与伦比的生动。

春雷无疑是一声号令。是每年一元复始的前奏曲。

时令的大幕因一声春雷被彻底拉开,异彩纷呈的一出大戏即将上演。

世上万千生灵都是这出大戏的演员,包括我。

是的,我,我们,甚至一群不起眼的蝼蚁,一只尚在坡坎下似醒未醒的蛙,和一条深埋在泥土深处的蚯蚓,一棵极普通的树……都是其中一个角色。

一切生灵都是有耳朵的。即便深埋在地层深处,也能听到如列车碾过的滚滚雷声,它们的耳朵甚而比人类的耳朵更为灵敏。

这一天,我走出这座喧嚣的城市,进入一片竹林。我看见竹林深处坚硬的土地,有几处居然明显突出地面,隆起如孕妇的肚腹,我知道这是有竹笋要临盆,想是竹笋已听到雷声的催促,迫不及待要拱出地面,高举起如椽的笔管,义不容辞记录下春天崭新的历史。

竹林旁边的草地上,小草在争相拔节,才几天工夫,便将一块光秃秃的地皮,编织成足可与花圃媲美的翡翠色锦缎,勾引得几只蝴蝶移情别恋,硬是从桃花盛开处飞将过来,与草地卿卿我我一番方才离去。此刻桃花像是一群汉唐美人,风流韵致有如杨贵妃,身材丰腴窈窕,它们一定是踩着雷声踩着雨点从远方赶来,浑身如明星般婀娜多姿,美得叫人窒息。难怪一群风度翩翩的年轻姑娘们及时赶来了。这些姑娘们名义上是来踏春,是来欣赏桃花,但我怀疑她们的真正目的,是来与桃花比美的,桃花装饰了春天,装饰了她们的梦,她们嘻嘻哈哈地涌入桃花丛中,企图一定要与桃花分去一半春色才肯罢休。我私下里觉得她们的行为,虽然可爱但又未免显得唐突,难道你们就没有想过,这样子会否打乱春天的节奏,甚而喧宾夺主?不过春天的包容真是令人吃惊,对此竟然毫不介意,一甩衣袖就将她们统统笼入怀中,视为自己的孩子,任由她们如何撒野如何撒欢均不计较。

此刻我已来到一棵朝气蓬勃柳树下,我看到柳树正在彩排一个舞蹈节目,浑身透着灵气,时髦而不妖艳,一袭水袖舞得天花乱坠,勾引得春风捧腹大笑。

而几条小不点的蚯蚓也在这时拱出了地面,它们一定是被雷声警醒了的,因为再也睡不安稳,索性起来忙耕作,这不,竟然把一层厚实的泥土耕翻了过来。面对锲而不舍的蚯蚓,我内心里深感惭愧。为了掩饰我的惭愧,我怀着好奇,想问蚯蚓一个问题:你的邻居蛙呢,还在睡懒觉吗?但我知道此类问题大可不必问蚯蚓,蛙会闲得住吗?它们必定也是在准备一个节目,一个献给春天的大合唱,一旦时机成熟,它们就会从幕后走到台前,为春天一亮歌喉。

在我心目中,春天是最有仪式感的一个季节,先前的桃红柳绿,不过是例行的舞台布景,待一声春雷响过,一幕大戏才算正式开场,于是农人们上场了,蜂们蝶们鸟们上场了,蚯蚓也上场了,蛙们也上场了,高大的树木,低矮的小草,埋在泥土深处的竹笋,亦纷纷登台亮相,为着装点春天的美,各司其职,奉献自己的青春。

春雷无疑是这幕大戏的开场锣鼓。

春雷唤醒的不仅仅是一个季节,它唤醒的是一段沉睡中的岁月。甚至,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一段全新的历史。

春雷一声震天响……我似乎听见了这句高亢激昂的唱腔,此刻正在时代的舞台上响起,振聋发聩,响彻寰宇。

我忽然立定了双脚,笔直地站在春天里,像一棵挺拔的树。

致敬!牛年的春天!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李长廷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