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夏层铺镇:为民办实事从“心”出发

红网时刻永州4月7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连日来,湖南江永县夏层铺镇创新方式方法,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广泛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从“心”出发,涵养“为民办实事”情怀,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入脑入心、“开花结果”,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知促行 为群众办实事检验学习成果

4月6日,在高家村,3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自带劳动工具,清洁人居环境卫生,抓好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参与大扫除的村支书何誉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说,今年在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换届后的村支两委鼓励村里的有为青年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致富带头人义小云、义长德、何家辉分别投资建起了恒泰制衣厂、永明灯饰厂和豪声电子厂,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现在村民已经脱贫致富了,过上了美好的生活。我们不能忘记党恩,要汲取奋进力量,为‘富村兴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07085839.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夏层铺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效能。班子成员带头走进联系产业项目、深入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以为群众服务、解决民生问题、志愿者在行动等为主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耕生产、基层社会治理等具体工作上。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紧盯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来检验学习成果。全镇14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涵养“我为群众办实事”情怀,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从4月1日起,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送一本党史书籍、上一次党史“微课堂”,办一件服务群众的“真实事”“三个一”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民办实事”“民生补短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依托党建网格化,将党史教育深入农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夏层铺镇党委委员、 组织委员饶家佳说,截至目前,全镇共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累计120余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0余次。

科学种果 为农民开辟增收“新航路”

4月6日,夏层铺镇60多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宣讲党史的同时,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并把科学技术带到果园,帮助缺劳力的群众栽种葡萄、沃柑等农作物,为村民的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条“新航路”。

微信图片_20210407085843.jpg

在高家村葡萄园里,一个个葡萄固定架笔直伫立田间,行间葡萄树排列整齐,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抢抓农时,帮助果农栽种葡萄苗,增强群众种植的信心。

夏层铺农技站站长周泽文每天在果园里“巡察”,为葡萄生产“把脉”,“清明过后正是葡萄种植的好时机,我们农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用细土培根,提高葡萄苗的存活率。”

在上甘棠村葡萄大棚里,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向果农传授葡萄树修剪、打顶蔬果。今年,夏层铺镇从外地引进江德农业公司,在高家、高源等村流转土地200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力入股,采用避雨栽培和“水肥一体化”种葡萄,不仅简化了管理流程,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微信图片_20210407085853.jpg

江德农业公司技术员周家猛说,“我们公司计划种植葡萄2千多亩,现在已经种植了1千多亩,目前我们组织村民进行春季葡萄管理,提高挂果率,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入春以来,夏层铺镇实行“专家+技术员+农户”的科技助农服务形式,在上甘棠、高家村等村请技术人员到果园驻点帮助果农进行葡萄树培管,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今年,全镇发展葡萄产业1600多亩,涌现种果大户32户。

深入学习党史,吸取发展力量。夏层铺镇坚持学用结合,把党史教育和推动春耕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扎实推动党史教育落地见效。据悉,该镇以发展“一村一品”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在大力发展以葡萄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的同时,还不断的拓宽产业发展新路,积极发展香姜、烤烟、香芋南瓜等多元化产业。目前,已发展以夏橙、沃柑为主的水果2万余亩,其中新种5000多亩,种植烤烟6000多亩,早稻2.2万亩。

多措并举 为“福洞姜”延续“香脉”

“力争用一年的时间,让‘福洞姜’重新焕发勃勃生机。”4月6日,夏层铺镇党委书记陈毅辉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镇里把恢复“福洞姜”种植规模和品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力争用一年的时间,让“福洞姜”“起死回生”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福洞村香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亩左右,产出的香姜以其肉质脆嫩、无渣多汁、气味芳香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民谣:“福洞出生姜,姜过远近十八乡,脆如冬笋嫩如瓜,一家炒姜满村香”的诗句广为流传。前些年,一些村民姜种连茬,致使生姜发生姜瘟及腐烂病,产品产量低、品质差,加上市场渠道不畅,老百姓逐渐放弃了种姜的习惯。原本香气扑鼻的“金字招牌”慢慢没落。

微信图片_20210407085834.jpg

福洞村支书周润年介绍,销售难成为“福洞姜”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村民种姜的传统慢慢在减少。只要有人牵头成立合作社,通过大户示范带动的作用,才能逐渐恢复福洞姜的规模。

前不久,致富带头人周少朋、唐清华两夫妻牵头成立了一家香姜专业合作社,在山坡上开垦出50亩“香姜示范园”,采取开深沟、施农家肥等办法科学种姜,并聘请4名老姜农现场教学,以提高香姜的产量和品质。唐清华说,“每天都要请十多个劳力做事,在我的带动下,现在村里种姜的老百姓越来越多。”

夏层铺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香姜产业,流转土地向大户集中,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推广香姜标准化种植,以达到产量、品质双提升,让“福洞姜”的“香脉”延续。一方面从农业部门请来农技专家对土壤进行测土配方,“对症下药”抓管理,另一方面邀请一批电商“网红”,专门培训返乡创业“新农人”,并与多家电商业主签订购销协议,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老百姓打开香姜销路,让香姜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福洞村已落实香姜种植面积380多亩,涌现出种姜大户80余户,预计总产量可达800多吨,产值在900多万元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15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