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周军华:让村民生活在花园

红网时刻永州4月12日讯(通讯员 蒋军君 肖亚湘 刘姣)“现在,我们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了,全村上下一片和谐。接下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展产业,让老百姓生活在花园,工作在田园。”近日,新田县陶岭镇周家村村“两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周军华以《产业强村》为题,围绕“做合格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加强党史学习中厚植为民情怀,为周家村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中创造新的辉煌。

微信图片_20210408150055.png

周家村位于湖南省新田县陶岭镇西北部,背靠陶岭大山,建村已有650余年。但由于村里的党员干部不团结,7年前,周家村村庄空心、集体经济空壳、村民思想空洞,被人笑称“三空村”,全村249户876人在外挺不起腰杆。

2014年,周军华上任后以“党得民心、民得实惠”为宗旨,提出了“让村民生活在花园,工作在田园”的发展愿景,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充分挖掘利用周敦颐濂溪一脉文化资源,拆旧房、强产业,但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回想起当时旧房强拆不下的困境,周军华依然历历在目。“对于村‘两委’的建设规划,很多老百姓不理解,我们多次入户,其中,印象最深的有一户,我前前后后去了13次。”

2015年,周军华以“空心村”改造为契机,在村里开展“拆旧兴村”工作。协议下发后,却无一人签字,每次村“两委”开会都是不欢而散。周军华意识到,党员干部的思想不改变,村集体发展将寸步难行。周军华改变策略,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前往永州、郴州等地村庄美、产业强的示范村参观,找差距、学经验。周军华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些老百姓提出,我们村的条件比他们还好,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像他们一样,把我们的村子搞好呢?当时就有二三十个人现场签订了旧房拆除的协议。”

回到村里后,周军华果断带领村“两和党员拆下了自己家里的一处祖屋,并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化”治理,实行“1名党员联系5名群众”的“1+5”模式,全村上下形成“支部领头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氛围。村民们看在眼里,打消了顾虑,纷纷加入拆除行列,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100多座旧房的清拆工作。

周军华趁热打铁,对村内古门楼、古井、惜字塔、古公祠等古建筑进行修缮,建设了新田县首个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爱莲公园”,让周敦颐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并在村民中选出了一批先进人物,群众挂牌家风家训,党员则亮出“共产党员户”座右铭,让大家在比、学、赶、超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周家村脱贫户周梅平自从挂上“环保、文明”家风家训后,月月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拆除空心房’对我们村民来说是一件最大的实事,以前村里是脏乱差,拆完以后,村‘两委’进行了绿化,有树、草、假山和凉亭,我们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微信图片_20210408150051.png

从拆除空心房,到通过大量栽植花草树木建起村级“绿色银行”;从推广卫生厕所,到家家户户实施垃圾分类;从积极探索污水处理,到引导村民发挥主体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气象,周军华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他常说民强则村强,民富则村富,“我当时当这个村干部,我就想一心一意想把这个村子搞好。所以,我要不忘初心,努力发挥自己的才能,让全村老百姓富了脑袋,也要富口袋。”

周军华深知,要让村民真正富起来,产业发展是“引擎”。这几年,周军华带领周家村全面推进“三变改革”,流转土地1000余亩,创办集体合作社、建设辣椒酱厂,大力发展富硒“三味辣椒”600余亩、养殖荷花鱼和泥鳅100余亩、种植炎陵黄桃120亩,形成了以“三味辣椒”种植加工、水产养殖、水果种植三大主导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0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408150058.png

如今的周家村,绿树环绕,放眼望去青山俊秀,道路干净整洁,集省级文明村、市百岁老人健康示范村、县脱贫攻坚先进村、县党建示范村等荣誉于一身。周军华在闲暇时经常走进田间地头,为劳作的村民讲解三味辣椒产业园的规划和发展;村妇联主席郭知兰忙完工作后,带领留守在家中的妇女来到爱莲公园聊天休憩,一幅花园式的美丽乡村景象书写着周敦颐后裔的奋进与团结。“我们现在已经生活在花园了,也规划出了村民谋生的产业,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谈起对未来生活的憧憬,郭知兰脸上布满了自信的笑容。(视频来源 永州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肖亚湘 刘姣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53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