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丨宋家洲的蝶变

1577218_chenchao_1619789507792.jpg

建设一新的宋家洲公园。 郭磊 摄

阳春四月,在宋家洲公园眺望,远山如黛,绿水潺潺。公园内环湖跑道蜿蜒曲折,岸边绿树迎风摇曳,令人心醉。

经过建设者们的努力,一座崭新的市民公园在五一当天正式开园迎客。

然而,谁能想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杂乱无序的城中村。

这是一个奇迹,是永州城市建设史上的雄壮进行曲:全面取缔宋家洲水域网箱养鱼,拆除网箱面积26.5万平方米;取缔水上餐饮船店15家;避险搬迁房屋400余栋,建筑面积达15.6万平方米;5个月建成美丽的宋家洲公园……昨日“脏乱差”的村庄,摇身一变成了今日潇湘源头的“明珠”。

正是永州决策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催生了这个奇迹。宋家洲的蝶变,是市委市政府为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和见证,体现着阔步新时代新征程的永州力度、永州速度、永州温度。

永州力度:倾情守护一江碧水

宋家洲,曾经是潇湘平湖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宋家洲位于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狮子口社区,是湘江江心洲,总面积1134亩,其中陆地面积810亩、水域面积324亩,属于一级水源保护区。

20多年来,由于历史原因,宋家洲土地一直未被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脏乱差”现象突出,网箱养鱼、水上餐饮等行为导致宋家洲内水质不断恶化。截至2015年,宋家洲共有水上餐饮船店15家,养鱼网箱面积26.5万平方米。

曾几何时,美丽的宋家洲变成了蒙尘的潇湘明珠。

宋家洲成了急需解决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重大安全问题、重大环保问题、重大民生问题。2016年,市人大代表将宋家洲综合治理问题提出,并被确定为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一号议案。

2016年5月5日,永州市宋家洲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在永州礼堂召开。至此,一场事关永州中心城区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市区上下齐心协力直面历史遗留难题的硬仗苦仗在宋家洲打响。经过近一年的整治,共取缔网箱养殖146户,网箱26.5万平方米,非法水上餐饮店全部关停取缔。

由于地处湘江上游,宋家洲常年遭受水患,是永州中心城区的洪涝重灾区。同时,随着人口的增长,洲上违法建筑不断增加,违法建筑达193栋,面积8.1万平方米,因洲上无序管理、肆虐发展,导致各类问题不断累积、矛盾日益凸显,岛内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生态环境也日趋恶劣,严重影响了一级水源保护区水质。

但与此同时,由于违章建筑多,搬迁资金压力较大,对宋家洲进行全面改造仍是“老大难”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能否有效破解?洲上风光能否焕然一新?洲上居民生活能否得到改善?

2019年4月,上任才一个月的永州市委书记严华来到宋家洲。在现场调研后,严华斩钉截铁地指出,宋家洲防汛避险搬迁工作是必须解决的安全问题、环保问题、民生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要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解决实际问题,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2019年5月,永州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以敢于斩清历史遗留问题的勇于担当精神,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正式启动宋家洲避险搬迁及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决定从根本上解决宋家洲这一重大历史遗留问题。

这是永州市委、市政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事关永州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大决策!

要啃硬骨头,需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

宋家洲避险搬迁及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房屋征收与拆除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市区领导每晚都登洲调度,并与群众交谈,有时甚至到凌晨两三点;市区两级500余名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豁出去,紧要关头站得出,积极投身搬迁工作第一线。年轻党员王佳被烈日晒得全身脱皮、灼痛难当,没叫一声苦;工作队员刘艳怀着身孕,仍主动请战坚守一线。

项目启动初,洲上不少群众都在观望。要发挥洲上的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从他们那里突破!

搬迁时,洲上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公职人员以身作则,洲上的居民从来没有像这样清楚地感觉到,自己身边哪些人是党员!哪些是人民公仆!

在发动洲上居民搬迁时,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洲上一位70多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由于故土难离,开始不愿搬离。市区领导到他家里与他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促膝长谈,最后他动情地说,连自己的儿子都从没和自己聊这么久,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不应该给组织添这么大的麻烦,第二天主动到指挥部签约。

2019年8月12日,随着最后一户村民搬离,州上15.6万平方米的房屋全部实现安全避险搬迁,洲上居民或货币补偿自购商品住房,或统一安置新建的宋家绿洲安置小区,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永州速度:潇湘明珠华丽变身

在所有的城市发展中,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城市长远发展与百姓利益中求和谐?

就宋家洲来说,洲上的房屋搬迁了,建什么呢?

“建公园!建一座永州的橘子洲头!”2019年5月16日,市委常委会决策,将宋家洲按照公益性开发定位,建设一座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开放式市民公园。

这一重大决策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交首称赞。有人曾为此算了一笔经济账:宋家洲作为永州中心城区的黄金之地,若作为商居开发,仅卖地收入就不少于20亿。20亿,对永州这样一个财政并不富裕的市来说,简直就是一笔巨额收入!

不搞商业开发,聚焦生态修复,拿“黄金地块”做公园,打造开放的、让市民群众共同享受的公益性公园,这是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最好体现,更是永州上下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宋家洲公园位于市中心,各方关注度高。为在预算范围内高标准建设好宋家洲公园,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组织设计单位多次讨论,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对宋家洲建设提出合理建议,通过优化图纸等手段,让宋家洲公园建得更好、更美,更符合市民的期待。”市城投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2020年11月19日,宋家洲公园开工建设,公园占地面积达1134亩,工程内容繁多,又遇上冬春雨水季节,工期十分紧张。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研,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项目建设方全力以赴,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在宋家洲公园建设过程中,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建设合力。

4月27日,在宋家洲公园,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收尾工作。“现在园林工人正在铺设草坪,今年雨季时间太长,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抢工期。”公园施工方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曹玉峰是郴州人,项目开工后就一直驻扎在这里,中途仅仅回去过一次。

“按照正常工期,宋家洲公园建设至少要一年以上的时间,但我们仅用5个月就建成了。”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杨晓明介绍。

仅用5个月时间,宋家洲实现了华丽变身,展现着“永州速度”。

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质量仍是第一。

“在公园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求每一项工程质量都高于设计、高于规划。例如:公园里汀步路地砖铺贴曲线稍有偏差,并不影响行走,但为了美观,我们要求工人全部重新铺贴;为避免广场积水,我们要求工人按照中间高两边低的标准重新返工。”杨晓明介绍。

由于宋家洲位置特殊,市城投集团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多次研究设计施工方案,高标准、有步骤地落实规划,整个建设过程不搞大挖大建,主要进行生态复绿改善环境,采用环保公厕,自带污水处理系统,做到零排放的水循环。

同时,对洲上原有的老树都保留原样,并根据老树的位置来规划广场和绿地,让老百姓留得住“乡愁”;广场上大树围栏座位用大理石和木头拼接,让游客可以根据天气选择座位……一些考虑群众需求的小细节,也在宋家洲公园建设过程中随处可见。

全市上下齐心,形成合力,高标准、有步骤地落实规划,助推着宋家洲公园的建设实现速度与质量的“双赢”,让蓝图渐变实景。

永州温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倾情守护一方山水,山水赠我满眼绿意。

漫步宋家洲公园,四面环水,视野开阔,曲径通幽的小道,各具特色的景观园,绿树红花、小桥流水、星罗棋布各式花园点缀其中,仿佛置身画中。

在宋家洲公园广场上,还展出着宋家洲之前的老照片。从原来杂乱无章的城中村,到公园的建设现状图,生动地记录下了宋家洲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介绍,宋家洲公园内有长3400米的环湖跑道、6733米的大小游道、3.2万平方米的草坪广场;有原生古樟树上百株,有松园、竹园、梅园、果园、樱花园等十多个特色景观园;洲上栖息鸟类、蛙类等飞禽走兽数十种数万只;内湖有湘江生态鱼20余种数十万尾,景观鱼万余尾。

作为永州绿色发展的大手笔,永州倾力打造的宋家洲公园,如今已经初具规模。

“这是为我们老百姓建的公园!刚来的时候一片杂乱,看着公园一天天变美,特别有成就感。”园艺工人曹美芳家就住在公园附近,她表示,自己不仅仅是公园的建设者,也是公园的受益者。

“绿树草地郁郁葱葱,各种鲜花五颜六色,潇湘平湖碧波粼粼,早就听说宋家洲建公园了,百闻不如一见,这里简直就是永州的另一个植物园,变化太大、太美了!”游客李玉明发出感慨。

湘江水更清了,宋家洲更绿了。

如今,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的宋家洲公园,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满载着葱茏的绿意、蓬勃的生机,与一城百姓相偎相依,诉说着与水为邻、生活有岸的悠闲与静谧。

建设宋家洲公园,做好生态修复这道“必答题”,一切为民着想、为民决策、为民落实,永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黄玲玲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