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日葵”拔节生长向晴空——永州市推进“向日葵工程”工作综述

“在童心向党的读本上,我读到了红军长征的故事,因为没有东西吃,他们靠吃树皮为生。我也试着吃了一次树皮,发现树皮好苦,根本吃不下去。我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4月29日,在零陵区荷叶塘小学,小学生唐景程一脸认真,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学习《童心向党》读本以后的感受。

这是永州市深入实施“向日葵工程”的一个小镜头。如今,“向日葵”在永州拔节生长,广大中、小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实践中,永州市在全省首创,并全面实施以“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为内容的“向日葵工程”。该工程荣获“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实施“向日葵工程”之前,零陵区委党史研究室四级调研员黎忠广对校园里的一幕印象深刻。“同学们,你们知道有哪些英雄呀?”“奥特曼!”“蜘蛛侠!”“超人!”……2017年,黎忠广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中小学生对演艺明星、娱乐大咖如数家珍,对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却知之甚少,甚至怕苦怕累,缺乏奉献精神。

必须补齐思想道德建设这一短板。结合永州教育实际,2019年2月25日,永州市“向日葵工程”正式启动,目的在于打造永州立德树人品牌,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向日葵工程”坚持“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三位一体,全方位增强育人实效。其中童心向党突出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红色文化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信党爱党跟党走。经典传承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教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引导青少年从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未来梦想突出理想信念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肩负起时代重任,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

“七大行动”深入推进“向日葵工程”

为深入推进“向日葵工程”,不断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引领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达到新境界,永州市实施“七大行动”深入推进“向日葵工程”。

教学资源开发行动。大力开发教学资源,以课堂为主阵地抓好学习教育。统一制作课件。将“向日葵工程”课纳入全市中小学教学计划,与每周班会课合并,统一名称为“班会·向日葵工程”课,每周一课时。组织中小学教师开展教学设计并统一制作教学课件,从小学到初中,每个年级每个学期制作15个教学课件,保证课堂教学需要。统一编纂读本。组织全市中小学优秀思政教师、党史专家、红色文化专家,编纂一套“向日葵工程”教育课外读本,小学到初中每个年级一本。

师资队伍建设行动。建好校内德育工作队伍。学校建立一支由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德育辅导员等组成的“向日葵工程”师资队伍,逐级开展培训:市级组织骨干培训,县级组织全员培训,学校组织校本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建好校外辅导员队伍,建立一支由党史专家、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离退休老党员等为主的校外专家队伍,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主题教育深化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深化拓展红色主题教育。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利用学校主题班会、团会、队会,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引导学生了解党旗,学习党的历史;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组织学生以课堂演唱、校园赛歌、微视频等形式,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缅怀革命先烈,邀请健在的老革命、老战士和英雄模范人物等讲述革命、建设和改革故事;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组织学生通过读书演讲、文艺活动、书画摄影等形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

校园文化营造行动。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结合学校实际抓好校园文化软硬件建设,从改善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丰富校园课堂、巩固校园安全等方面全方位营造育人氛围。各中小学校重点建好一个红色文化长廊,利用黑板报、标语、校园广播、校园网、校园电子屏幕等多种载体宣传红色文化,让学生受到良好育人环境的熏陶。

研学实践拓展行动。加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基地场馆建设,打造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基地,免费向师生开放。开发一批符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的研学实践项目,培养一批研学实践基地优秀讲解员,遴选一批优秀学生志愿者,在重大纪念节日等活动中担任义务讲解员。组织学生“带着初心去打卡”,到各基地场馆体验实践,组织学生与家长“小手拉大手”重走长征路,更好地了解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洗礼,在实践体验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行动。

集中宣传展示行动。建设永州市“向日葵工程”云平台,汇集各类文化教育资源,推动资源共享;积极利用云平台展示“向日葵工程”各项活动,及时宣传推介“六大行动”取得的成果和特色亮点;创新宣传形式,精心策划推出“向日葵工程”活动短视频,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志愿服务普及行动。在广大中小学校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雷锋精神宣讲、“小手牵大手”、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学生评先评优内容,不断拓展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雷锋精神薪火不断。

春风化雨“向日葵”花开正艳

在永州,“向日葵工程”让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江永县清溪小学开展讲家训传家风活动,江永一小评选书香教师、书香学生;江华瑶族自治县邀请瑶族文化传承人进学校传授瑶歌、长鼓舞;祁阳县推动祁剧、祁阳小调进校园;蓝山县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盘晓红,为学生专题讲解她自创的“美心教育”……

全市各县区充分利用乡土文化资源,创办国学经典示范学校、书香校园、艺术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示范校等特色学校,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永州市第九中学,学生诵读《少年中国说》提振精气神。老师向学生们讲述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感人故事。

“通过学习红色读本,孩子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学习中改掉了许多小毛病,我自己也重温了一段先辈的光辉历史。”零陵区君诚学校学生蒋亦可的妈妈说,让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可以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青少年补足“精神之钙”,铸就“民族之魂”。

东安县耀祥中学成立电脑制作、智能机器人等多个兴趣小组,引导学生勤学多思多动手,形成争先创新良好氛围。2017年以来,该校学生在国家、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竞赛中,共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级奖项65项。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永州市创新实施“向日葵工程”以来,其工作经验先后得到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介,“向日葵工程”入选2020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全省立德树人先进典型案例。山西、江苏、山东等13个省党史部门上门“取经”。中央党史研究室称永州“向日葵工程”为“全国党史宣传教育创新之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家认为,永州“向日葵工程”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情感认同,营造了“以史铸魂”的浓厚氛围,尤其是让学生分享兴趣活动课程、主题活动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模式,促进了少年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形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彭沛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