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苦难成就辉煌——品读《苦难辉煌》 感受峥嵘岁月

《苦难辉煌》的作者是金一南。金一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其所撰写的《苦难辉煌》被评价为“一部以全新的战略视野全方位描述中共党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的著作”,引发较大社会反响。中组部和中宣部曾联合向全国党员干部推荐,并获得图书出版的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

我觉得苦难辉煌是个好题目。细细品读,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过的历程,这一路烽火的峥嵘岁月,苦难贯穿全篇,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红军长征、湘江血战、四渡赤水、五次反“围剿”……哪次不苦,哪次不难?全书没有苦难两个字,苦难却跃然于人心。坎坷起伏、艰难奋斗才成就了中国共产党金碧辉煌的近代史,是苦难也是辉煌,是苦难成就了辉煌!最终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人民选择了共产党!通篇读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心潮澎湃、肃然起敬!下面谈一谈我的一些感受和理解。

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绝不是孤立的

中国共产党的一步步成长,有主动,也有被动。在历史的洪流中,将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是该书的一个很大的特点。从国际局势来看,一衣带水的日本,因为本身的弱小而时刻保持着危机感,而彼时的中国正躺在床上抽鸦片,这就注定了战火会燃烧到中国大地;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俄国革命、德国革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十月革命的炮响震醒了中国的革命志士,中国革命在一步步进行;1918年以来,年轻的苏维埃政权被压得喘不过气,面对诸国列强的趁火打劫,国民党也在夹缝中生存,军阀混战,各个民主党派兴起;北洋军阀、民族存亡直接促进了两次国共合作。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步成长壮大,都离不开国际事件发展的推动。

二、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事物的发展总是有着其必然性和偶然性。战争的爆发是矛盾长期积压的结果,但导火线具有偶然性。所谓时势造英雄,战火纷飞的时代,各类英雄人物和党派层出不穷,但最终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本书第一章写西安事变中,蒋介石春梦里仓皇而逃,让人觉得狼狈又好笑。我心想,这难道是部野史?再读下去,我不禁收敛了笑容,这只是揭示了国民党自上而下的贪图享受、腐败堕落,注定了国民党最终败走台湾。在延安窑洞旁,一代伟人曾在一名普通战士举行的追悼会上发表演讲,明确提出我党我军的唯一宗旨:“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做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真正维护国家利益和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所以,中国共产党最终是人民的选择,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三、毛泽东思想是党的全体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无疑是伟大的,但最终确定对党对军队的第一领导人地位也是充满曲折和考验的。用兵如神的毛主席也吃过败仗,但是毛主席最伟大的地方在于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没有句句是对,只有步步实事求是,始终善于采纳大家的集体智慧。所以说,毛泽东思想是党的全体智慧的结晶,党的许多卓越领导人,包括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都对它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思想为抗日战争提供了思想,也提供了意志,那就是要有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和豪情。我们的党一贯坚持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到: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

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经历了绝处逢生,绝不放弃

在二十世纪的中国,最激动人心的当属救国与革命。国共之争并不是战争的本质,抗日战争才是,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想过要和国民党争个你死我活,所有的抗争都是为了最朴实的愿望,那就是活下来,不做亡国的奴隶。降日抗日皆在一念之间,抗日战争期间有许多人成为了可耻的叛徒,但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地将深切的爱国之情转化为爱国之行,对国民党也是一忍再忍,有对其实力的忍让,对枪杆子的忍让,但步步忍让的根本目的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日救国,是为了挽救中国革命,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人民,是热爱祖国的一腔热血。所以,就在这样内忧外患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一点点存活,一点点成长壮大,经历了很多次绝处逢生的战役,好些次都让人觉得风雨飘摇、即将不复存在,好些次又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最终以星星之火燃烧成燎原之势。

文本的结尾写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部努力、牺牲和奋斗,为了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个民族,就这样开始了伟大的复兴。深以为是。

生活在和平的新时代,我们无疑是幸福的,但我们应该始终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守共产党员的信念,牢记自己的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刘超慧 系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超慧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96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