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打卡胜地丨诗仙与草圣 相遇在潇湘——李白永州打卡记

打卡时间: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秋、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秋

打卡地点:九嶷山、零陵

1579016_chenchao_1620649403376.jpg

唐代伟大诗人李白。

1579023_chenchao_1620649414329.jpg

太白醉酒图。(资料图片)

如果追溯他的祖先,可谓显赫至极。

秦朝诛杀燕太子丹的名将李信是他的远祖,汉朝名将李广是他的先祖,北朝时期西凉国的武昭王李暠是他的九世祖。

到隋朝末年,他的祖先因罪被流放到西域,所以,他于公元701年出生在当时属唐王朝安西都护府管辖的碎叶城。按照今天的地理位置,却到了国外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只因出生前,其母梦见太白星入怀,其父便给他取名叫“白”,字“太白”。

《新唐书·李白传》载曰:“其先隋末以罪徙西域,神龙初,遁还,客巴西。白之生,母梦长庚星,因以命之。”

试问普天之下的中国人,有谁不知李白?有谁没有读过他的诗歌?有谁不知道他的故事?

是啊,李白,李太白,大名鼎鼎,鼎鼎大名!

身为一个男人,李白一生只有三大爱好:舞剑、喝酒、写诗。

他五岁时随其父迁至蜀中,落脚在唐剑南道绵州清廉乡,也就是现今的四川省江油市青莲镇。

也就是在这一年,他接受启蒙教育。“五岁诵六甲。”(六甲,唐代的小学识字课本)。十四岁时才华显露,在跟县令吟诗作对时,震惊对方。他为了写诗,曾到大匡山山脚下的大明寺系统学习《诗经》《楚辞》《乐府》等诗歌名著三年。

十八岁那年,他赴梓州,拜梓州郪县长平山隐士赵蕤为师,学习剑术、道术、纵横术,开始孕育自己的侠骨风范。二十一岁到二十三岁,他回大匡山下继续学习。因长时间的浸淫,诗歌创作得以精进。

他对自己的才学很自信,对唐朝的科举考试十分鄙视,当别人劝他去参考时,他一笑置之。他终生没有参加考试,因此也成为唐朝杰出诗人中的一个特例:没有学历,也没有功名,但他的诗歌成就与对后世的影响,几乎无人能比!

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春天,二十四岁的李白决定去蜀远游。他“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开始了传奇的云游生涯。

从此,他像一个不知疲倦的行者,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领略了华夏的大好山河。

人们不是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吗?他,便是伟大的践行者。

他乐此不疲地为祖国大地唱颂歌,祖国大地也丰富了他的诗歌内涵。

在行走的路上,他秉性而为,始终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忠于自己的内心快乐。

他出生在盛唐,成长在盛唐,又随着盛唐落幕而谢世。

他站在盛唐的门槛上,背影被拉得很长很长,直到现在,人们都在深情地仰望。

李白是一个天才,但他不屑于科举,导致很长一段时间怀才不遇。

为了谋生,他曾投奔安州都督马正会,去京城拜谒宰相张说,去拜谒邠州司马李粲和坊州司马王嵩,去恳求荆州长史韩朝宗等人,希望他们荐引,还是无果。

他曾从安陆到长安、巴南、巴中、巴东、岳州、衡州、零陵、浔阳、金陵、汝州、襄州、安州、邠州、坊州、南阳、江夏、雁门关、太原、洛阳、嵩山、襄阳、任城、济南、睢阳、扬州等地,在一些地方反复往来,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

从二十五岁奔走到四十一岁,从人单影孤到生儿育女,从原配亡故到续弦,到分手再续,他只为寻找一份工作。

大约十七年的时间里,李白一直行走在路上,他的人生风景也彰显在路上。

遗憾的是,他一直没有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以至于他仰天长叹:天地这么宽,为何难容我李太白?

这期间,李白第一次打卡永州,时间是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秋天。

这一年的春天,李白同新结识的伙伴吴指南从三峡入巴东。孟春,到达荆门山,在那里待了一阵子。五月,经过荆州到达江陵。尔后,他们来到鄂州江夏,游览了赤壁、黄鹤楼等名胜。

在江夏,李白想起少时常读司马相如赋,深慕赋中所言云梦大泽之盛,决定到那里一游。而吴指南忽然染病,但依然乐意作陪。

于是,他们坐船于酷夏时节来到洞庭湖,游览了君山。在君山,李白又想起舜帝和二妃的爱情故事,便提出继续溯流而上去游览九嶷山。

无奈的是,吴指南病情加重并突然病故。李白只好匆匆葬了朋友,再独自前往零陵九嶷山。

水路逆行,速度很慢。李白走走停停,到达九嶷山时已经是初秋。

在九嶷山盘桓数日,李白有感于舜帝与二妃悲凄的爱情故事,写了一首《远别离》:

远别离,古有皇英之二女,乃在洞庭之南,潇湘之浦。

海水直下万里深,谁人不言此离苦?

日惨惨兮云冥冥,猩猩啼烟兮鬼啸雨。

我纵言之将何补?

皇穹窃恐不照余之忠诚,雷凭凭兮欲吼怒。

尧舜当之亦禅禹。

君失臣兮龙为鱼,权归臣兮鼠变虎。

或云:尧幽囚,舜野死。

九疑联绵皆相似,重瞳孤坟竟何是?

帝子泣兮绿云间,随风波兮去无还。

恸哭兮远望,见苍梧之深山。

苍梧山崩湘水绝,竹上之泪乃可灭。

二妃和舜帝生离死别的故事,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经常歌咏的题材。李白不远千里寻觅到九嶷山,自然也要有所表达。但他跳出窠臼,将二妃与潇湘、九嶷联结起来,便是对传统的突破。

此诗被康熙《永州府志》收录,成为李白打卡永州的历史见证。

公元742年,唐玄宗改元为天宝元年。

这一年秋天,经过元丹丘和玉真公主的推荐,玄宗征召李白入京。

远在山东任城的李白接到诏令,立即启程,赶赴长安,唯恐那诏令如一只高翔的风筝,随时被大风刮走。

也就在这个时候,他遭遇了一个危险的对手——高力士。

高幼年入宫,受到武则天的赏识。唐玄宗统治期间,其地位达到顶点。

李白与高力士,一个是落笔摇五岳、啸傲凌王侯,独领风骚的天才诗人;一个是权重四海的大将军、渤海郡开国公内侍监首领。

他们像两道不同的气场,交织在唐明皇李隆基身边,日子长了,自然会产生磕磕碰碰。

某天,李白刚刚喝得有点醉意,就接到唐明皇的诏令,要他马上去皇宫为杨贵妃作诗。因李白衣着破烂,唐明皇见了哈哈一笑,下令赐李白衣物。李白佯装醉酒无法更换,便喊高力士为其脱靴。

高力士自视尊贵,哪里受过这等侮辱?无奈唐明皇正在兴头上,居然点头同意了李白的请求。高力士万般无奈,只好跪下替李白脱下鞋子,此后便怀恨在心,导致李白的贬谪。

也就是说,李白在皇帝身边没有待多久,便被谗言而遭受冷落。

李白心想:冷落就冷落吧,我且沉湎于诗酒之中!

自由的翅膀一张开,便有了独特的人生风采。于是,民间就有了“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逸闻,李白成为当时的“网红”。

天宝三年(公元744年)三月,四十四岁的李白自知不为朝廷所用,于是打报告给唐明皇,请求回家。唐明皇就打发了他一点金银,李白便离开长安,来到庐山住了下来。

哪知道到了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消息传到避居庐山的李白耳中,令他十分震惊。

要知道,李白的胸中始终存在着退隐与济世两种矛盾的思想:他既羡慕道士的隐居生活,又放不下对国家命运的牵挂。

恰在此时,永王李璘出师东巡,慕名拜访。李白受宠若惊,欣然应邀入幕,便犯下人生之中最大的错误。

李白认为大唐的基业已经式微,盘镇割据的大好时机来了。因此,他力劝永王直取金陵,并在永王发动叛乱之后写下《永王东巡歌》十一首。

叵耐人算不如天算。唐玄宗逃难途中,发生马嵬坡兵变,太子李亨即位为唐肃宗。

朝廷不容叛乱,派兵围剿,永王不久即败北。作为从犯,李白也因之被捕,关进浔阳狱。

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冬,李白由浔阳前往流放之所——夜郎。因所判罪是长流,即将一去不返,李白心里涌起了“夜郎万里道,西上令人老”的忧伤。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气候异常。朝廷因关中遭遇大旱,宣布大赦,规定死者从流,流以下完全赦免。被流放在夜郎将近两年的李白,终于获得了自由。

像一只飞出囚笼的鸟,卸下一身羁绊的李白高兴极了,他怀着喜悦的心情往回走。

一路上,他还是保持并发扬那副德行:访友,览胜。

他先去拜访岳州司马贾至,两人共泛于风光旖旎的洞庭湖,共赏大自然的优美景色。

游洞庭湖之后,李白随即便赴零陵,拜访他的老友、时任永州司户卢象。两人多年不见,心中颇为牵挂。

李白抵达零陵时,正值天气由炎热转阴凉的八九月份。

到零陵境内,李白发现人们在议论一个名叫“怀素”的和尚。

怀素,怀素,怀素。

李白心想:一个和尚有什么能耐,居然引起如此的关注?大家说他的书法很神奇,自己对书法也很感兴趣,要不要全面接触和了解一下这个人?

李白找到好友卢象,表明了自己的意思。

卢象说:想见怀素和尚?这个容易,我来安排就是。

这天,李白随卢象等人参加在一大户人家举行的聚会,终于见到了比自己小三十六岁的怀素。

大户人家的堂屋之中,并排摆放着数箱的麻纸绢素,案桌上,著名的宣州石砚中,早已磨好了上等的黑墨,正散发着清香。

更奇怪的是,还没有到吃饭时间,现场居然有摆放停当的数坛好酒。清幽的酒香不断散发出来充溢在屋宇之中,差点让同时享有“诗仙”“酒仙”两个荣誉的李白垂涎。

远近闻名的诗人、墨客、酒徒挤满了宽敞的华堂,准备一睹怀素酒狂之态,以及他尽情挥洒的场面。

忽然有人惊叫:他来了!

李白朝大门那边一看,但见一个二十出头的和尚大步而入,他个子虽然比常人矮一个头,但两眼炯炯有神。

和尚在众目睽睽之下来到华堂之上,将手中的杖锡放置妥当,仿佛目中无人,径直取酒,用人们平时吃饭的碗狂饮起来。

一碗,两碗,三碗……

众人一边数数,一边惊呼:好酒量!好酒量!

哪知道那少年和尚似乎经不起表扬,喝了两坛多一点就已不胜酒力。看见旁边有一张为他准备的小床,踉踉跄跄地走过去,倒下就睡,而且片刻就响起了鼾声。

李白见了,十分惊讶:这个和尚怎么如此狂妄?好似当年在长安街头狂饮的自己!只是,自己可以做到斗酒诗百篇,他现在能做到醉酒书千张吗?

李白满腹疑问地看着和尚,担心他会不会在此当众出丑。

不料原本正在睡觉的和尚忽然之间纵身跃起,抓起大笔,饱蘸浓墨,大喊一声,在纸上笔走龙飞起来。

其笔势快捷,似飘风骤雨,来势威猛。又似落花飞雪,大笔所过之处,茫茫一片……

转眼之间,千余张准备好的宣纸已被他一扫而光。但见遍地宣纸,墨迹淋漓,散发出阵阵墨香。

和尚似乎意犹未尽,又提笔转身走向洁白的墙壁,二话没说,落笔便写。伴随着身体的左右摆动,上下腾跃,笔墨地飞舞,迅疾骇人的线条早已经飞落在墙壁上……

我行我素,无拘无束,这就是当年的自己啊!

短短的接触,怀素的癫狂,怀素的草书,怀素的特立独行,引起了李白的强烈共鸣,也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

在怀素挥洒完毕之后,李白脑海里迅速构思出了一首诗歌。

他说:也让我来表现一下吧。于是,抓起毛笔,蘸了浓墨,写下了一篇浪漫主义的诗作——《草书歌行》:

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

八月九月天气凉,酒徒词客满高堂。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

吾师醉后倚绳床,须臾扫尽数千张。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

起来向壁不停手,一行数字大如斗。怳怳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

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湖南七郡凡几家,家家屏障书题遍。

王逸少、张伯英,古来几许浪得名。张颠老死不足数,我师此义不师古。

古来万事贵天生,何必要公孙大娘浑脱舞。

按道理,怀素在成为草圣之前,应当十分珍惜诗仙李白为他写的这首诗,相当于软文广告。奇怪的是,怀素后来在自己写的《自叙帖》中,并没有提到李白。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也许有人会说怀素忘恩负义,辜负了李白对他的一番情谊。

其实,在当时的背景下,怀素不得不做出在笔墨中回避李白的无奈选择。

须知李白曾参与反叛,是被唐朝官方判过死缓、流放夜郎的罪人,一直未得到统治者的昭雪。怀素为了自己安身不受歧视,当然也就不愿意提他们的交往。苏涣写过《怀素上人草书歌》,但后来因造反而被杀,在怀素的《自叙帖》中,同样没有他的名字。

1579019_chenchao_1620649427993.jpg

李白。

在零陵待了几天,李白再次去九嶷山朝圣。他到了九嶷山,登高望远,追昔抚今,又写下一篇《悲清秋赋》:

登九疑兮望清川,见三湘之潺湲。水流寒以归海,云横秋而蔽天。余以鸟道计于故乡兮,不知去荆吴之几千。于时西阳半规,映岛欲没。澄湖练明,遥海上月。念佳期之浩荡,渺怀燕而望越。荷花落兮江色秋,风嫋嫋兮夜悠悠。临穷溟以有羡,思钓鳌于沧洲。无修竿以一举,抚洪波而增忧。归去来兮人间不可以讬些,吾将采药于蓬丘。

大约是被流放久了,李白心里十分厌烦俗世,因此于文章末句“人间不可以讬些,吾将采药于蓬丘”中,流露出求仙访道、采药炼丹的思想。

三年后的代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十一月,李白因病卒于当涂,留有绝笔《临路歌》一首。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杨中瑜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